•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08-07-12
28215

皮膚黯沉 讓你總是氣色差

林政賢醫師

炎炎夏日,黯沉的皮膚總讓人看起來沒精神。許多人常常花了金錢及時間保養,但效果仍有限。皮膚是由許多不同細胞及組織所組成,要瞭解皮膚黯沉的原因,就要先瞭解有那些因素會影響皮膚顏色。

▼把「皮膚暗沉」 變成「水煮蛋肌」,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不藏私完整分析!

 

一、黑色素細胞及黑色素

皮膚裡黑色素細胞的量、黑色素顆粒大小及分布,決定我們先天膚色。這些因素不但與先天的基因有關,也與許多後天因素有關。例如日曬後會引發皮膚細胞內一連串的化學反應,而導致黑色素的生成,讓皮膚變黑。生病、熬夜、工作壓力等,會導致體內壓力荷爾蒙上升,也會誘發黑色素的生成。這也是為何我們常會對生病的朋友或同事說:「你最近臉色看起來不太好喔,是不是生病了?還是昨天熬夜?」

 

二、角質層

皮膚角質層過度肥厚,或是排列不平整,會造成光線的折射效應,皮膚看起來會偏黃及黯沉。

 

三、皮膚的色素性病灶

臉部皮膚上的斑斑點點,常呈淺棕色、深棕色或灰藍色,因而讓皮膚看起來暗暗的,沒有光彩。這些斑點,有些是先天,有些是後天造成。最典型的就是黑斑(又名肝斑、孕斑),黑斑是東方女性好發的色素性皮膚病,呈淺棕色至深棕色,因此有黑斑的婦女臉色看起來就會很黯沉。另外,顴骨母斑、太田母斑、發炎後色素沉澱、汞斑等,也會讓皮膚顯得黯沉。

 

四、臉上細毛

臉上的小細毛,雖然遠看不明顯,但因量多,會造成整個皮膚看起來黯黯的。這是許多女生常忽略的因素。

 

五、鬆弛及皺紋

隨著年紀增加,臉上皮膚慢慢鬆弛,同時會出現粗細不等的皺紋。鬆弛皮膚的皺褶,及各種靜態或動態皺紋,在皮膚上會產生陰影,讓皮膚看起來較黯沉。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眼周細紋及淚溝,常會讓眼睛周圍看起來很黯沉,加重黑眼圈。

 

六、血液

動脈裡的含氧血是鮮紅色的,而靜脈裡的缺氧血在皮膚表面上看起來呈藍色。因此,血液循環好的人,臉色紅潤,看起來精神奕奕。而沒在運動,血液循環不好的人,皮膚看起來會灰灰的,沒有光澤。

在治療皮膚黯沉時,必須要清楚知道原因為何,才能對症下藥。

 

皮膚黯沉的治療方式

原因 醫療處理方式 居家保養
黑色素 雷射、強力脈衝光、美白導入、美白針劑 防曬,美白保養品(註一),抗氧化保養品,避免熬夜,疏解壓力,多食用蔬果
角質層 各式換膚(註二)、鑽石微雕、汽化型雷射、飛梭雷射 物理或化學性去角質保養品(適當使用,不宜過度)、保濕
皮膚病灶 除斑雷射、飛梭雷射、強力脈衝光 美白淡斑保養品(註一)、防曬
臉上細毛 雷射永久除毛
皺紋 肉毒桿菌素注射、玻尿酸注射、飛梭雷射、緊膚術(註三) 防曬,抗老化保養品
血液 規律運動、正常作息

註一:美白淡斑保養品常見的成份有:左旋C及其衍生物、杜鵑花酸、熊果素、麴酸、傳明酸、鞣花酸、甘草萃取物等。
註二:換膚術常用的有:果酸換膚、檸檬酸換膚、杏仁酸換膚、焦葡萄酸換膚、胺基酸換膚、胜㵽酸換膚、水楊酸換膚、TCA換膚等。
註三:緊膚術常用的有:電波/光波/微波緊膚術、手術拉皮等。

 

延伸閱讀

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飛梭式紅寶石雷射,亮白除斑再進化

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discovery pico plus,refix,trifix,超級透鏡

掃黑除斑:探索皮秒雷射,還你淨、白、透、亮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肝斑治療新觀念

肝斑,黑斑,皮秒雷射,淨膚雷射,高雄皮膚科診所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全面防曬 降低肝斑復發

難纏肝斑 多管治療降復發

你想除斑嗎?

 

 

影音文章

▼把「皮膚暗沉」 變成「水煮蛋肌」,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不藏私完整分析!

▼雷射磨皮治凹痘疤真的有效?治療過程會很痛嗎?那甚麼是微晶磨皮呢?選對雷射,照片無須PS磨皮!

▼皮秒雷射、飛梭雷射、雷射磨皮,那一種治療痘疤最有效?讓葛正詳醫師幫你破解雷射迷思!

▼痘疤為何治療無效?四大關鍵因素TVBS,用愛(LOVE)的協同式治療,完美破解全攻略!

▼紅色痘疤和黑色痘印,會自己好嗎?有需要治療嗎?那一種治療方法最好?

▼凹凸紅黑,四種痘疤,一次全搞懂

▼口服A酸Q&A(1):口服A酸是治痘痘神藥嗎?你吃藥的方法對了嗎?

▼口服A酸 Q&A(2) 會傷肝嗎?會爆痘嗎?會影響發育長不高嗎?男生也要避孕嗎?

▼口服A酸Q&A(3):難道只能乖乖吃口服A酸嗎?可以打雷射?做換膚療程嗎?

▼要先知道痘疤有那些種類,才能對症下藥。來聽聽葛正詳醫師,針對痘疤種類的說明吧。

▼有那些類似狀況容易誘發痘痘呢?背部、屁股也會長這種痘痘呢?請看葛正詳醫師的分析。

 

延伸閱讀

痘疤治療失敗的四大關鍵因素 TVBS,用愛(LOVE)的協同式治療,完美破解全攻略!

飛梭585黃雷射,酒糟臉紅、紅痘疤,通通都退下

飛梭,585,黃雷射,櫻花雷射,脈衝染料雷射

為什麼UP雷射可以治療凹痘疤?有副作用嗎?

uUltra 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真皮移植手術,凹痘疤治療再進化:效果、恢復期、優缺點、治療前後,你該注意甚麼?

凹痘疤,真皮移植手術,葛正詳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

UltraPulse:疤痕治療新利器 UP雷射

ultra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痘疤協同式療法:提昇療效,縮短療程

痘疤,協同式療法,協同式痘疤療法,synergy,acne,scar,凹洞,凹疤,高雄痘疤推薦

痘疤治療的利器:皮下切割、皮下剝離 ( Subcision)

痘疤,凹洞,凹疤,皮下切割,皮下剝離,subcision

真皮移植手術 精準凹疤治療

凹痘疤,痘疤坑洞,真皮移植手術,月球表面,葛正詳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

凹陷型痘疤,治療新觀念

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picoq,舒顏萃,玻尿酸,膠原蛋白,sculptra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探索皮秒,discovery,pico,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picoq,pico4+,高雄皮秒雷射

治療凹疤 多管齊下效果佳

3D變頻飛梭雷射,青春痘,痘疤,凹疤,紅疤,黑疤,凸疤,高雄治療痘疤

改善凹疤 雷射治療效果佳

3D變頻飛梭雷射,青春痘,痘疤,凹疤,紅疤,黑疤,凸疤,高雄治療痘疤

3D變頻飛梭雷射:雷射磨皮vs飛梭雷射

3D變頻飛梭雷射,青春痘,痘疤,凹疤,紅疤,黑疤,凸疤,高雄治療痘疤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