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美白導入 變白 變黑
2004-05-01
23179

「黑」與「白」的戰爭 談皮膚美白

林政賢院長

近日,總統候選人連戰的夫人連方瑀女士,在接受電視專訪時談到她的美白方法很簡單,用皮膚科醫師開的退斑藥膏每天晚上擦,只要三百多元,就很有效!許多女生一聽到只要三百元,就直覺地認為:不可能!她們都認為一定要買專櫃的高價保養品才會有效。到底連方瑀女士提到的退斑膏是什麼神奇的藥呢?真的有效嗎?

 

要美白,就要先了解膚色的來源。膚色的呈現來自於幾個因素

  1.  皮膚的皺紋及不平整:會造成光線陰影,而使皮膚顯得暗沈。
  2.  角質層的厚薄:過厚的角質層,會造成皮膚蠟黃無光澤。
  3.  黑色素:黑色素細胞會產生黑色素並傳至表皮細胞,其多寡及分佈會影響膚色。
  4.  血管中的血紅素:血液循環好、身體狀況好,血管中的含氧量較高皮膚自然透紅發亮;反之,皮膚自然暗沉。
  5.  真皮層的色素、沈積物。
  6.  皮膚病灶:各種不同的色素性疾病,如肝斑、曬斑、雀斑、顴骨斑等。

 

目前皮膚美白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 防曬:這是各種美白方法中,最重要的一環。防曬包括物理及化學性防曬,兩者必需兼顧。不同的年齡、季節、膚質及不同化妝法,對於防曬產品也會有不同的需求。否則,一方面在美白,一方面卻讓陽光成為皮膚健康的最大殺手,整體的美白療效會事半功倍。

(2) 果酸換膚:包括在醫療院所使用的高濃度果酸,醫療通路的果酸乳液(濃度10%以上),及市售的果酸保養品。濃度愈高,效果愈好,但是危險性也相對較高。市售果酸保養品因濃度較低,比較偏重在保溼的效果。

(3) 去角質產品:除了果酸外,另有微晶磨皮技術,適度地去角質來將已生成的黑色素代謝掉,使膚質明亮。

(4) A酸及對苯二酚產品:這是對付肝斑最有效的方法,也就是所謂的「三合一雞尾酒療法」。通常需要三到六個月才會初步看到效果,因此需要有耐心。連方瑀女士就是使用這種方法。

(5) 維他命C導入:維他命C的美白效果,自古就受到推崇,但是維他命C的吸收卻不容易,除了必須是左旋外,超音波導入或離子導入,能有效提升皮膚的吸收效果。由於維他命C在空氣中極易氧化,因此市售的保養品其效果如何值得進一步討論。

(6) 其他美白保養品:衛生署核可的主要有麴酸、維他命C和熊果素等成分,這些主要是用來減少黑色素的生成。

(7) 飲食:多吃蔬菜水果雖然皮膚上吸收的量很少,但多少有些幫助。

 

相關影片

▼美白保養品該怎麼選,才會擦出水煮蛋肌?讓醫美里長林政賢醫師來教大家,美白產品如何挑選!

▼把「皮膚暗沉」 變成「水煮蛋肌」,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不藏私完整分析!

▼防曬系列(1):擦了防曬係數SPF50,為什麼還會曬黑?皮膚科醫師教妳看懂各種防曬乳液標示!

▼肝斑或黑斑,哪種治療方法最有效?哪種方法最不會復發?

▼肝斑、黑斑代表肝不好?為什麼剛治療完有效,但很快就復發呢?

▼弄清楚不同色素斑點種類,才能讓雷射除斑,還你白亮皮膚

▼皮秒雷射要打幾發,才會有效? (Optimizing the outcome of picosecond laser treatment)

▼林政賢醫師以探索皮秒雷射打在氣球上,來模擬皮秒雷射除斑的原理。

▼為何雷射術後會反黑,請看林政賢醫師的解說。

▼有關「預防雷射除斑後反黑」的詳細說明。

▼你也是手機成癮一族嗎?到底「手機、平板等3C產品中的藍光,會讓皮膚長斑嗎?」

▼想擺脫月球表面就必須知道「如何分辨凹陷型痘疤分類」

▼初步了解凹痘疤分類後,你不可不知「針對不同類型凹陷型痘疤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防曬系列(2):防曬迷思(上)搞懂防曬迷思的BUG, 輕鬆玩夏零曬傷!

防曬系列(1):擦了防曬係數SPF50,為什麼還會曬黑?皮膚科醫師教妳看懂各種防曬乳液標示!

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飛梭式紅寶石雷射,亮白除斑再進化

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discovery pico plus,refix,trifix,超級透鏡

掃黑除斑:探索皮秒雷射,還你淨、白、透、亮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肝斑治療新觀念

肝斑,黑斑,皮秒雷射,淨膚雷射,高雄皮膚科診所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