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痘疤 飛梭雷射
2009-05-26
138953

改善凹疤 雷射治療效果佳

林政賢院長

3D變頻飛梭雷射,青春痘,痘疤,凹疤,紅疤,黑疤,凸疤

 

什麼人容易留下凹洞痘疤

痘痘好了之後,臉上常留下俗稱「月球表面」的坑坑洞洞,我們稱為「凹陷型痘疤」。凹疤的治療,對於醫師來說,一直是個很大的挑戰。因為疤痕組織本身就是種異於正常皮膚的組織,所以治療的目的,在於減少凹疤的深度及它所造成的陰影效應,使外觀改善,並無法將其完全變成正常的皮膚。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

 

什麼人容易有凹疤呢?通常痘痘發炎較嚴重者(如結節囊腫型的青春痘),或者以外力不當擠壓,造成痘痘第二次的發炎反應,以及愛抽煙者,都容易造成凹疤。

 

痘痘凹洞痘疤的類型分類

一般將凹疤大致分為幾種:碟型(M型;波浪型)、車廂型(U型)、冰鑿型(V型)。這其中又有深、淺之分,甚至相互組合形成分枝狀的「不規則珊瑚型」,或是相互交通,形成「隧道型」。

表一:凹陷型痘疤的分類
淺碟型 深碟型 淺車廂型 深車廂型 點狀凹陷 淺冰鑿 深冰鑿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凹洞痘疤的治療原理

凹疤的產生,除了當時痘痘發炎太嚴重,導致真皮組織塌陷外,還會因傷口在癒合的過程中,產生往下拉扯、硬度較高的垂直纖維束,而造成凹疤。這種纖維束,在「深碟型的凹疤」最為顯著。

因此,在以雷射治療凹疤時,要針對上述原因去改善:

一、 真皮層膠原蛋白的增生。凹洞一般在三個月達到穩定後,不會無緣無故再長平。若要真皮層的生長重新啟動,則需要一些刺激。這一般要靠雷射能量才能達成。非汽化型飛梭雷射因能量穿透深度深,其熱凝固效應及熱效應,可產生此效果。

另外,微針滾輪的微創療法,甚至加上生長因子導入,也是利用此原理,不過,因其缺乏熱能,效果不如飛梭雷射。

二、 破壞往下拉扯的纖維束,讓凹洞往上挺起。穿透深度較深的飛梭雷射,可達成此一效果,這也是飛梭雷射勝過磨皮雷射之處。

不過,可以想像一下,凹疤往上浮起後,因四周正常皮膚的拉扯張力,有時會感覺凹疤變淺,但面積好像稍變大。

另外,皮下切割也是利用此原理,不過術後容易沾粘復發。

三、 修整水平落差面。將正常皮膚與凹洞之間的落差,以雷射削去,讓凹洞看起來不會那麼明顯,此即俗稱的「雷射磨皮」。此乃汽化型雷射最有價值之處。同樣地,修整過落差面的凹疤有時會有稍變大的感覺。

備註:

  • 非汽化型分段式雷射以波長1550奈米為主的分段式雷射。
  • 汽化型分段式雷射將下述傳統汽化型雷射,以細微光點輸出。
  • 傳統汽化型雷射包括鉺雅各雷射、二氧化碳雷射。
  • 非汽化型回春雷射常用的有淨膚雷射、脈衝染料雷射、長脈衝銣雅各雷射、油切雷射、冷觸雷射、波長1540奈米的雷射等。


另外,還有醫師嘗試以「電波緊膚術」及「電漿皮膚再生系統」治療凹疤,國外也有相關論文的發表。

 

那一種雷射治療凹洞痘疤效果較好

許多患者很喜歡問:那一種雷射最好?事實上,每一種雷射各有所長,沒有一種雷射是萬能的。必須針對痘疤的型態、大小、深度及分佈的面積,來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而且,凹疤通常都是許多不同型態同時存在,因此,多管齊下的雞尾酒式療法,效果會更好。

另外,還必須考量到患者的預算為何,傷口照顧的難易程度,患者所能接受的術後恢復期時間長短,是否工作上需要請假,反黑的機率,以及之後臉紅的時間長短等。這些都需要患者與醫師共同討論,來訂出個人化的治療計畫。

備註:(此處的雷射分類乃為方便一般民眾理解,學術上並非如此分類)
飛梭雷射:這裡泛指「表二」中所述「非汽化型」及「汽化型」分段式雷射。
磨皮雷射:這裡指的是「表二」中所述「傳統汽化型雷射」。
回春雷射:這裡指的是「表二」中所述「非汽化型回春雷射」。
皮下切割:以針頭將凹洞下方的纖維束挑斷。
注射填充物:常用的有玻尿酸、膠原蛋白、矽樹脂。
切除及縫合
:以刀片或打孔器除去疤痕組織,再將傷口直接或以重建術縫合。
TCA皮膚重建:以高濃度三氯醋酸作用於凹洞中,藉其對於組織的破壞及反應,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來修補凹洞。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

 

青春痘疤,凹洞,痘疤,凹疤,飛梭雷射

▼擦的A酸,真的可以控油、縮毛孔、抗老化嗎?第一代A酸比第三代A酸強?第四代A酸(Aklief)和第三代A酸(Differin; 痘膚潤),到底差在那裡?


 

 

參考資料

  1. Acne Scarring Management: Systematic Review and Evaluation of the Evidence. Am J Clin Dermatol. 2018 Aug;19(4):459-477.
  2. Acne Scar Treatment: A Multimodality Approach Tailored to Scar Type. Dermatol Surg. 2016 May;42 Suppl 2:S139-49.

 

▼痘疤為何治療無效?四大關鍵因素TVBS,用愛(LOVE)的協同式治療,完美破解全攻略!

▼UP雷射 (UltraPulse) 為何能精準地治療凹痘疤,而且滿意度很高?UP雷射治療凹疤的原理及優勢又是什麼?

 

延伸閱讀

為什麼UP雷射可以治療凹痘疤?有副作用嗎?

痘疤患者尋求醫美雷射治療趨升,UP雷射精準治療深度夠

口服A酸 Q&A (2) :口服A酸怎麼吃,青春痘才能根除?

口服A酸 Q&A :口服A酸怎麼吃,青春痘才能根除?

痘疤協同式療法:提昇療效,縮短療程

痘疤,協同式療法,協同式痘疤療法,synergy,acne,scar,凹洞,凹疤,高雄痘疤推薦

痘疤治療的利器:皮下切割、皮下剝離 ( Subcision

痘疤,凹洞,凹疤,皮下切割,皮下剝離,subcision

凹陷型痘疤,治療新觀念

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picoq,舒顏萃,玻尿酸,膠原蛋白,sculptra

只留青春…痘疤別逗留

青春痘,痘疤,凹疤,紅疤,黑疤,凸疤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探索皮秒,discovery,pico,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picoq,pico4+,高雄皮秒雷射

治療凹疤 多管齊下效果佳

3D變頻飛梭雷射:雷射磨皮vs飛梭雷射

/health/view/113

吃這些,小心痘痘長不停

痘痘,青春痘,acne,pimple,食物,巧克力,油炸食物,牛奶,含糖飲料,漢堡,冰淇淋

 

 

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 (詳見衛福部公告)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