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21-02-06
69030

紅痘印完整攻略:紅色痘疤需要治療嗎?哪種雷射最有效?有省錢便宜高CP值的方法嗎?

林政賢院長

  

 

紅色痘疤的新觀念

平常在門診的時候,常有病人跟我們說:「醫生,我覺得我痘痘治療了兩三個月,好像都沒有進步欸?」 我一看他的臉,就覺得奇怪,明明臉上的痘痘大概只剩下兩顆、三顆左右,為什麼病人會覺得他痘痘進步很少呢?後來我們慢慢去了解原因,原來,「病人」所理解的痘痘,和我們「醫生」所講的痘痘,其實是不太一樣的意思。病人只要臉上看到有一些紅色的這些點點,都會以為那些是痘痘,但是對醫生來說,所謂的痘痘,指的就是那些正在發炎的一些丘疹、膿皰及囊腫等等。至於留下來的那些紅色印子,我們叫「紅色痘印」或是「紅色痘疤」是歸類在「痘疤」的領域,並不是屬於痘痘的範圍。所以當你的痘痘好掉之後,如果留下很多的紅色痘疤,只剩下少數幾顆痘痘時,病人看起來就好像覺得痘痘沒什麼進步,其實大多數都是痘疤。這是醫師與患者雙方面觀念的落差。

▼在嚴重的痘痘發炎後,留下一大片的紅色痘疤。

紅痘疤,紅痘印,紅色痘疤,紅色痘印,脈衝染料雷射,強力脈衝光,585黃雷射,577琥珀雷射,杜鵑花酸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知道痘疤有凹、凸、紅、黑四種。在我十幾年前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我所學到的觀念是,「凹疤」和「凸疤」才是「真疤」,而「紅色痘疤」和「黑色痘疤」則是屬於「假疤」,意思就是「不是真正的疤痕」,把它放著,時間久了就會自己好。連我自己在2008年寫的文章,都是這麼寫。但其實現在觀念已經改變很多了,底下我會再詳細地說明。

▼紅痘印 (紅痘疤) 需要治療嗎?消不掉怎麼辦?哪種雷射最有效?有省錢便宜高CP值的方法嗎?皮膚科醫師一次教你治療紅痘印的最強攻略!

 

紅色痘印的形成原因

關於紅色痘疤形成的原因,科學家其實還不是非常清楚。目前推測的原因是 (如下圖):

  1. 痘痘在發炎過程結束後,需要經過一個修復的過程。
  2. 而在修復的過程中時,我們的皮膚組織,需要有些養份及氧氣的供應,好讓這些組織的重建能更好、恢復得更好。
  3. 為了輸送這些養份和氧氣,就需要增生一些新生的血管來運輸。
  4. 等到組織修復完成後,這些用來運輸養分和氧氣的血管,應該就要功臣身退,慢慢萎縮掉,皮膚慢慢恢復到正常的樣子。

▼紅色痘疤形成的四個步驟

紅痘疤,紅痘印,紅色痘疤,紅色痘印,脈衝染料雷射,強力脈衝光,585黃雷射,577琥珀雷射,杜鵑花酸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有一些人的體質,這些血管萎縮得特別慢,本來應該萎縮掉的血管,就一直持續存在那邊,而這些血管只一充血,臉上就看到這些紅色痘疤,而這就是為什麼紅色痘疤會形成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林政賢醫師在日本發表演講,分享以皮秒雷射治療痘疤的經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

從上面這個論點,我們也可以衍生出進一步的思考:既然血管的存在,是因為皮膚的發炎過程結束之後所產生,那當這些增生的血管一直存在的時候,是不是也表示說,我們的發炎反應一直持續進行呢?沒錯,在最近的一些研究中就發現說,雖然紅色痘疤表面上看起來已經沒在發炎了,可是事實上這些紅色痘疤的下面,仍然還是有一些發炎反應正在進行當中,只是說它發炎的程度,沒有像之前長痘痘的時候這麼嚴重而已。 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病人都會覺得,他的痘痘在消掉之後產生痘疤,但沒多久後,好像在原來的地方又產生新的痘痘,那是因為,發炎反應一直在持續進行,本來火要慢慢地熄滅掉,可是在火苗還沒有完全熄滅的時候,又有一些誘發的因子,造成它又重新啟動發炎反應,這就是為什麼痘痘好像會在同一個地方,反覆發作個不停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筆者在韓國發表有關皮秒雷射的臨床應用。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

所以在此我們可以做一個小小的整理。從「痘痘」到「紅色痘疤」,再到「凹痘疤」之間,它是一個連續的過程,也就是說,你要防止最後凹痘疤的形成,你有兩個方法可以做第一個方法,你要讓痘痘趕快消掉,讓這個痘痘發炎的階段,時間越短越好,儘快讓比較凸的痘痘變平,比較大顆的痘痘變小顆。當然治療痘痘方法有很多種,包括口服藥,外用藥膏,口服A酸,換膚,雷射,以及光動力療法等等,這些都可以治療青春痘。 第二個方法,就是在紅色痘疤的階段,趕快讓它退掉,不要讓它繼續發展成最後的凹痘疤。像下面照片中的患者,他一開始是紅色痘疤,可是因為他沒有及早治療,所以在兩個月之後,不但紅色還存在,連本來是比較平的痘疤,也變成凹下去的坑洞,在治療上就會變得比較困難。

▼沒有及早治療紅色痘疤,最後變成凹陷型痘疤。

紅痘印的完整攻略:紅色痘疤需要治療嗎?哪種雷射最有效?有省錢便宜高CP值的方法嗎?

▼反過來說,下面這位患者,雖然他痘痘好了之後,有留下很嚴重的紅色痘疤,不過因為我們很早就介入治療,所以經過四個月之後,他的紅色痘疤已經退很多了,而且大部分都是平坦的皮膚,只有很少數變成比較輕微的凹洞。

飛梭,585,黃雷射,櫻花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紅痘疤  

 

哪些人容易產生紅痘疤

一般來說,紅色痘疤的形成,和體質有比較大的關連性。在我們的臨床觀察,有一些人他痘痘長得非常厲害,可是最後卻沒有形成任何的一個痘疤。反過來說,有的人他痘痘其實長得很小顆,可是最後還是形成嚴重的紅色痘疤,所以跟體質有很大的關聯性。 不過,概括來說,我們可以觀察到,比較大顆的囊腫、結節型痘痘,或是多顆整個融合在一起,或是發炎的時間太久,都比較容易產生紅色痘疤。以下圖的案例來說,本來是一個很大的囊腫型痘痘,因為沒有好好地治療,在四個月之後就形成一個很大的一個坑洞,在治療上就顯得非常地困難。反過來說,比較小顆的丘疹或膿皰,會以形成黑色的痘疤為主。不過這只是一個通則,其實跟體質還是有很大的關聯性。

紅痘印的完整攻略:紅色痘疤需要治療嗎?哪種雷射最有效?有省錢便宜高CP值的方法嗎?

▼筆者在台灣分享如何結合皮秒雷射及585黃雷射,讓紅痘疤的治療效果更好。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探索皮秒雷射,585黃雷射  

 

紅色痘疤的雷射及光電治療

原理

既然紅色痘疤要及早治療,那要怎麼治療效果最好呢?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雷射的治療。用來治療紅色痘疤的雷射有很多種,它主要的原理有四個步驟,如下圖:

  1. 利用雷射光,照到我們血管裡面的紅血球。
  2. 紅血球被加熱後,它的熱會傳到血管壁,進一步加熱血管。
  3. 血管壁在被加熱後,會萎縮、凝結,最後造成血管收縮。
  4. 血管萎縮後,紅色痘疤就會退掉。

林政賢醫師,探索皮秒雷射

 

脈衝染料雷射、585黃雷射、強力脈衝光

常用來治療紅色痘疤的雷射,大概有幾種。下面這張照片,是用 585黃雷射來治療。在治療前,紅色痘疤非常地嚴重,在治療了幾次之後,紅色痘疤就退了非常多。 ▼另外下面這個案例,也是用585黃雷射來治療。可以看到,在治療幾次後,紅色痘疤也進步得非常多。

飛梭,585,黃雷射,櫻花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紅痘疤

▼第二個案例,也是用585黃雷射來治療,原本是大片的紅,混雜著許多新長的丘疹,治療後進步相當多。

紅痘印的完整攻略:紅色痘疤需要治療嗎?哪種雷射最有效?有省錢便宜高CP值的方法嗎?

▼另外這個案例,是用強力脈衝光來治療,也是進步非常多。

紅痘疤,除痘疤,色素沉澱,色素沈澱,蟹足腫,疤痕,強力脈衝光

所以,治療紅色痘疤的武器有非常多種,而每一種治療的參數都不太一樣,你一定要找有經驗的醫師,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皮秒雷射

我們之前談過,皮秒雷射可以用來治療雀斑、曬斑、肝斑,效果很好,也可以改善輕度凹陷型的痘疤,但其實皮秒雷射也可以改善紅色痘疤。大家一家會覺得奇怪,理論上,皮秒雷射作用目標,應該是黑色素,而不是紅血球,為什麼有效?目前還沒有實驗去証實真正的作用機轉,但一般是認為,皮秒雷射是藉由改善了原本被破壞的真皮層組織,讓它修復變得較健康,間接改善了紅疤。

▼探索皮秒雷射用以治療各種斑點、黑色素沉澱

探索皮秒雷射治療曬斑肝斑老人斑

▼用探索皮秒雷射治療紅色痘疤,光治療一前,就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了。

紅痘疤,紅痘印,紅色痘疤,紅色痘印,脈衝染料雷射,強力脈衝光,585黃雷射,577琥珀雷射,杜鵑花酸

 

飛梭雷射

飛梭雷射的原理和皮秒雷射類似,也是經由重組及修復真皮層裡受傷的組織,皮膚感覺到已修復了,就會讓血管萎縮,間接改善了紅痘疤。像下面這個例子,就是用飛梭雷射治療紅痘疤,效果不錯。

紅痘印的完整攻略:紅色痘疤需要治療嗎?哪種雷射最有效?有省錢便宜高CP值的方法嗎?  

 

治療紅色痘疤的外用藥物

杜鵑花酸

是痘痘的標準治療藥物,除了代謝角質、粉刺外,它主要是淡化黑色痘疤。但是別忘了,杜鵑花酸也有抗發炎的效果,所以除了可以消痘痘外,也可以阻止紅色痘疤下面,仍然在進行的發炎反應,間接改善了紅痘疤。

血管收縮劑

血管收縮劑,例如「敏立紓 (Mirvaso; brimonidine)」及「Rhofade; Oxymetazoline」,因為會讓血管收縮,所以常用在酒糟的臉紅。但新的研究發現,這些血管收縮劑,也可以用來治療紅色痘疤。

外用免疫抑制劑

最近,國外剛發表了一篇最新的論文,發現光是擦外用免疫抑製劑,就可以治療紅痘疤,而且效果不錯,卻比剛剛講的其他方法便宜很多。原本外用的免疫抑制劑,像「普特皮 (Protopic; tacrolimus)」或 「醫立妥 (Elidel; pimerolimus)」這類成份,可抑制發炎反應,可以治療皮膚的發炎,因此一開始是用在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當然後來愈來愈多皮膚病,也可用這類成份來治療。之前我們有提到說,紅色痘疤的下方,其實皮膚仍然有發炎反應,而外用免疫抑制劑又有抗發炎的效果,也因此有論文研究就發現,這類藥物可以治療紅色痘疤。

傳明酸

最新的一份研究報告發現,每天晚上外敷傳明酸溶液,在六至八個星期後,可以有效減少紅痘印的嚴重程度。

▼筆者在學術會議上,發表有關 585黃雷射的臨床應用。

林政賢醫師,高雄微整形推薦,林政賢皮膚科  

 

治療紅色痘疤的外用保養品

目前比較常被提到的保養品的成份,像維他命B3 (Niacinamide) 有一些抗發炎的效果,在文獻上有稍微被提到,可能對退紅痘疤有些幫助。另外,綠茶萃取物 (Green tea extract) 有些抗氧化的效果,也有機會幫助紅痘痘消退。其他的保養品成份,因消炎的效果較微弱,目前也還沒有論文證實其療效,所以僅能當作雷射或藥物治療後的輔助修復的保養。  

 

關於紅痘印的結論

紅色痘疤是一個發炎的正在進行式,它是一個活躍的過程,不是靜止的狀態,所以你必須要積極地去處理,才能防止它進一步變成凹疤。因為,治療紅疤的成本相對低很多,如果進展到凹疤的階段,因為牽涉到組織的流失,以及修復表面的一些問題,狀況會複雜很多,要花的錢也就會多很多。趁早找專業的醫師治療,才能讓你的痘疤趕快消退掉,也才能事半功倍。

▼除了搭配雷射治療之外,也搭配一些外用藥膏合併使用

紅痘印的完整攻略:紅色痘疤需要治療嗎?哪種雷射最有效?有省錢便宜高CP值的方法嗎?

▼原本很嚴重的紅色痘疤,經過四個月的雷射以及藥物的治療,已經恢復得相當好。

紅痘印的完整攻略:紅色痘疤需要治療嗎?哪種雷射最有效?有省錢便宜高CP值的方法嗎?

 

參考資料

  1. Topical brimonidine tartrate as a novel treatment for facial erythema of rosacea and acne erythema. J Egypt Women's Dermatologic Soc. 13:55-64, 2016
  2. Topical tacrolimus for acne-related macular erythema to prevent atrophic scarring. J Am Acad Dermatol. 24;S0190-9622(20)31175-0, 2020
  3. How to Treat Post-Inflammatory Erythema
  4. Easy as PIE (Postinflammatory Erythema). J Clin Aesthet Dermatol. 2013 Sep; 6(9): 46–47.
  5. Postinflammatory erythema
  6. Successful treatment of the face post acne erythema using a topically applied selective alpha 1-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 oxymetazoline 1.5%, a controlled left to right face comparative trial. J Dermatolog Treat. 2020 Jul 7;1-6.
  7. Topical 5% tranexamic acid for acne-related postinflammatory erythema. J Am Acad Dermatol. 2020 Jun;82(6):e187-e188.
  8. Prospective Study of Pathogenesis of Atrophic Acne Scars and Role of Macular Erythema. J Drugs Dermatol. 2017 Jun 1;16(6):566-572.

 

作者:林政賢醫師

出處:本網站

最後更新:2022/11/1

 

影音文章

▼痘疤為何治療無效?四大關鍵因素TVBS,用愛(LOVE)的協同式治療,完美破解全攻略!

▼紅色痘疤和黑色痘印,會自己好嗎?有需要治療嗎?那一種治療方法最好?

▼口服A酸Q&A(1):口服A酸是治痘痘神藥嗎?你吃藥的方法對了嗎?

▼口服A酸 Q&A(2) 會傷肝嗎?會爆痘嗎?會影響發育長不高嗎?男生也要避孕嗎?

▼口服A酸Q&A(3):難道只能乖乖吃口服A酸嗎?可以打雷射?做換膚療程嗎?

 

延伸閱讀

▼黑色痘疤消不掉,擦什麼保養品最有效?一定要打雷射嗎?皮膚科林政賢醫師告訴你最省錢的方法!

痘疤治療失敗的四大關鍵因素 TVBS,用愛(LOVE)的協同式治療,完美破解全攻略!

飛梭585黃雷射,酒糟臉紅、紅痘疤,通通都退下

飛梭,585,黃雷射,櫻花雷射,脈衝染料雷射

為什麼UP雷射可以治療凹痘疤?有副作用嗎?

uUltra 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UltraPulse:疤痕治療新利器 UP雷射

ultra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痘疤協同式療法:提昇療效,縮短療程

痘疤,協同式療法,協同式痘疤療法,synergy,acne,scar,凹洞,凹疤,高雄痘疤推薦

痘疤治療的利器:皮下切割、皮下剝離 ( Subcision)

痘疤,凹洞,凹疤,皮下切割,皮下剝離,subcision

凹陷型痘疤,治療新觀念

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picoq,舒顏萃,玻尿酸,膠原蛋白,sculptra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探索皮秒,discovery,pico,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picoq,pico4+,高雄皮秒雷射

治療凹疤 多管齊下效果佳

3D變頻飛梭雷射,青春痘,痘疤,凹疤,紅疤,黑疤,凸疤,高雄治療痘疤

改善凹疤 雷射治療效果佳

3D變頻飛梭雷射,青春痘,痘疤,凹疤,紅疤,黑疤,凸疤,高雄治療痘疤

3D變頻飛梭雷射:雷射磨皮vs飛梭雷射

3D變頻飛梭雷射,青春痘,痘疤,凹疤,紅疤,黑疤,凸疤,高雄治療痘疤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