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電波拉皮
2012-06-14
30622

第三代熱世紀電波拉皮秘密大公開:FAQ

林政賢醫師

       許多網友常問我許多有關電波拉皮的問題,這其實是個好現象,代表著有一部分的人,在面對各式各樣的醫美療程及儀器時,不會再盲從,再隨意聽信廣告詞,而懂得追根究底,在完全了解事實真相後,再進行治療。身為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對此感到很欣慰。在此,特別整理了有關電波拉皮最常被問到的問題(FAQ),供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助一般大眾更了解電波拉皮。

▼電波拉皮、音波拉皮,到底該怎麼選擇?

 

一、電波拉皮還有分真假?

       首先,要先了解「電波拉皮」四個字是代表什麼意義。對於平常較少接觸醫美資訊的消費者而言,「電波拉皮」、「磁波拉皮」、「光波拉皮」、「微波拉皮」等這些名詞,常常會混淆分不清,以至於會被市面五花八門的拉皮療程搞得頭昏眼花。

       而真正的「電波拉皮」,目前市面上的儀器又分為「單極」、「雙極」、「三極」及「八極」。關於這些不同電波拉皮的差別,請看「這裡」。我們使用的第三代熱世紀電波拉皮,屬於「單極」電波拉皮,擁有專利技術,可讓能量在中心點最高,周圍最低,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其他多極的電波拉皮儀器,能量多聚集於電極端點,中央反而最弱,所以用多個電極來補不足,讓中央區域的能量加強,但終究無法達到單極無線電波的作用深度,所以效果沒那麼好。

       而最近市場上也出現新型態的無線電波儀器,來增強效果。例如:水滴電波(分段式電波(e美萃;eMatrix)),皮內電波(IntraCel、ePrime),還有電波加上雷射,電波加上紅紅外線等。這些儀器相較於其他傳統的電波拉皮設備來說,確實可加強效果及減少副作用,但作用深度仍舊不敵第三代熱世紀電波拉皮,效果因此就沒那麼好。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早期許多電波拉皮儀器,號稱比「熱世紀」電波拉皮較為不痛(雖然效果較差)。但當改良為上述新型態的電波拉皮後,雖然效果稍有提昇,但疼痛感卻也變得較明顯。這剛好証明了一件事,效果與疼痛感是呈正相關的。惟有作用到夠深、會有疼痛感的深度,效果才會好。

       上面所述,並無關「電波拉皮」的真假,而是機型的不同而已。但是,市面的確有「假的」電波拉皮存在。所謂「電波拉皮」,指的是用無線電波的原理,對於皮膚深層加熱,達到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緊實拉提的效果。但有些不肖的醫療院所,甚至是沙龍或美容院,以「違法」的脈衝光、雷射等,充當電波拉皮儀器,欺騙不知情、較少接觸醫美資訊的消費者。這些做了無效還沒關係,但因醫療儀器的操作者常是非醫療人員,如果臉部發生副作用,可就得不償失囉。

二、第三代熱世紀電波拉皮聽說有山寨版?

       由於Thermage熱世紀電波拉皮的效果遠遠勝過其他的拉皮儀器,是拉皮儀器的中流砥柱,也因此開始有大陸工廠模仿製造原廠探頭,以較低成本賣給台灣的醫療院所。但山寨版探頭的療效,距離原廠探頭的效果,還是有一段距離,更遑論安全性的問題。這也是許多不肖的醫療院所之所以能夠以低價販售電波拉皮療程的原因之一。我想既然都花了不少錢進行電波拉皮,如果因為貪小便宜而療效不佳,甚至發生問題,就得不償失。永遠要記得,羊毛出在羊身上,要做就做最好的!

       另一方面,筆者還聽說過,不止探頭,連機器也有山寨版的!由於現在大家都知道,熱世紀電波拉皮,是需要以轉印紙將記號印在臉上,並有一塊導電貼片貼在皮膚上,所以有一些不肖的醫療院所,竟然也依樣畫葫蘆,也印個記號在臉上做做樣子,並貼個「假」貼片在身上,但用的卻不是熱世紀電波拉皮,而是其他不知名的機器,甚至還煞有其事地數著「發數」來矇騙不知情的顧客,並以低價為促銷手法。所以貪小便宜的結果,有可能是白白花錢喔。

三、「無痛電波拉皮」是真的嗎?

       電波拉皮的疼痛感,主要是因為熱能可往下穿透至皮膚深層,連帶作用到了神經所致。但這也是為何第三代熱世紀電波拉皮的效果,可大大勝過其他拉皮儀器(如磁波拉皮、光波拉皮、微波拉皮等)的原因。


▼熱世紀電波拉皮的能量,可達深部真皮層及纖維中隔。

       另一方面,疼痛感也與治療的能量有關。能量愈低,可以完全沒有疼痛的感覺,但效果較差。能量提高,效果會提升,但疼痛感相對地也會較高。

       早期的電波拉皮很痛,但第三代的熱世紀電波拉皮(Thermage),有專利的震動式探頭,可大大地減輕疼痛。另外,有許多方式,例如外敷麻醉藥膏,局部注射麻醉劑,口服或注射止痛劑,亦可大大減輕疼痛。當然,若以全身麻醉的方式進行,可達到完全「無痛電波拉皮」。

四、第三代熱世紀電波拉皮,為什麼比其他儀器的拉皮貴?

       如上述,第三代熱紀紀電波拉皮,是目前所有拉皮儀器中的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它有探頭的耗材成本,所以價格會較其他電波拉皮儀器來得高。另外,醫師的經驗值也是價格的一個重要因素。同樣的食材,阿基師炒一盤菜,一定會比剛進廚房學習的廚師來得貴,當然也一定較好吃。所以一分錢一分貨,不是機器一樣就會有同樣的效果。選擇醫師是相當重要的。

五、電波拉皮一定有效?

       第三代熱世紀電波拉皮的療效是世界公認的,目前擁有全世界最多的基礎及臨床學術研究論文來支持其療效,所以其效果是無庸置疑的。

       當然,凡事都有例外,臨床上還是少數顧客的治療效果不佳,我想可以歸納為幾個原因。首先就是顧客的篩選。對於年紀很輕的顧客,臉部本身已非常緊實,如果把電波拉皮拿來當作保養,我想進步的幅度會非常有限,不太容易感覺得出來。另一方面,如果年紀在六十五歲以上,平常又沒在保養的顧客,皮膚有時已很鬆弛,要靠電波把皮膚拉緊,難度上會很高。就如同一條已彈性疲乏的彈簧,再怎麼拉也無法恢復了。這種狀況以手術拉皮應該是較好的治療方式。所以,第三代熱世紀電波拉皮對於輕熟齡到熟齡(30~65歲),輕度至中度的鬆弛肌膚及皺紋,效果是最好的。

       第二個療效不佳的原因,就是能量。前面有提過,能量愈高,效果愈好,但疼痛感也愈強。有時因為顧客無法忍受疼痛,而把施打的能量降低,效果自然不好。所以疼痛管理也是第三代熱世紀電波拉皮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第三個影響治療效果的原因,就是使用的電波探頭發數。早期對於電波拉皮的治療,希望能量愈高愈好,但其實很容易造成灼傷。新的電波拉皮治療觀念,發現以中能量、多次輪迴的治療方式,不但疼痛感降低,可避免脂肪壞死,且效果也更好。這就好像在燉排骨一樣,「細火慢燉」會比用「大火快煮」,加熱更為溫和、均勻,也才能提煉出食物的美味。大火加熱,如果時間不久,有時食物的外層熟了,但內部卻還沒熟。所以,全臉900發加上眼睛450發的效果,一定比只有900發的效果來得好,而中能量打全臉900發,也勝過用高能量全臉打600發的效果。

       第四個原因就是施打方式同樣的一部機器,不同的醫師打,效果會有所差異。就好像同樣一隻毛筆,同樣的墨汁與畫布,張大千畫出來的荷花,就是比其他的畫家要好看、有價值,因為他繪畫技巧的層次,是遠超過其他人的。雖然國外原廠有建議醫師該如何打電波拉皮,以許多國內醫師的經驗來說,這樣打的效果其實不怎麼好,這或許是東西方人體質的差異。因此,有些醫師開始根據自己的心得,發展出各式各樣不同的打法,正所謂巧妙各有不同。筆者聽過的有密集式、輪迴式、滑動式等等。而筆者使用的方式,是根據許許多多的治療經驗,長期觀察顧客的治療效果,並參照解剖學構造及手術拉皮原理,再與國內外皮膚科、整形外科醫師多次討論後,所研發出的「向量矩陣式」打法,可將治療效果大大提昇。

六、電波拉皮安全嗎?有副作用嗎?

       在受過訓練、經驗豐富的醫師操作下,能量根據個人膚質正確設定,電波拉皮是相當安全的。有些醫師會在全身麻醉的情形下,進行電波拉皮,則會有麻醉本身的風險,最好是有麻醉科醫師在場會較安全。有時因為能量設定較高,術後會產生小水泡,約一個星期後就會結痂掉落。極少數人會因此而產生色素沉澱,但多半會隨著時間而慢慢淡化,不用太擔心。

另外有個情形必須注意。過高的治療能量,有時會讓脂肪壞死,造成皮膚塌陷。因此,在蘋果肌、耳前、內臉頰及太陽穴(夫妻宮)等部位,能量必須拿捏,不是愈高愈好,且治療的發數不可太多,以免反而造成凹陷,破壞了原本臉部的線條。

七、 熱世紀電波拉皮可以和微整形注射一起進行嗎?

       很多人會擔心,如果原先已有進行過微整形注射,還可以再進行電波拉皮嗎?電波拉皮的高溫,會不會造成玻尿酸或微晶瓷的代謝加速,縮短了注射物的療效時間長短?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即使在進行了微整形注射(包括玻尿酸、微晶瓷及舒顏萃sculptra等)後的兩個星期內,進行電波拉皮,也不會影響這些注射物質的療效,持續時間及灼傷。

       不過如果可以的話,建議Thermage電波拉皮可先進行,待一至二個星期後,再進行微整形針劑的注射。最主要的理由,是要避免電波拉皮完後,臉會稍稍腫脹幾天,特別是進行眼皮探頭的電波拉皮,眼皮會稍腫脹約一至兩個星期。如果在腫脹未消退前,立刻進行微整形,有時會造成施打劑量的不準確,特別是在較精細的部位,例如淚溝及眼窩的填補。

八、電波拉皮的效果能持續多久?如果沒持續做,會老得更快?

       一般來說,電波拉皮的效果,持續時間約一至兩年。如果平常有在保養,例如塗抹含生長因子的保養品,或是定期進行其他的雷射光療,或進行微整形(如玻尿酸、微晶瓷(3D晶塑)、Sculptra舒顏萃等),則可讓效果持續更久。

       停止進行電波拉皮,並不會讓皮膚老得較快,而是回復到原本皮膚的老化速度而已。

九、電波拉皮能治療臉以外的其他部位?對靜態紋路,如眼下細紋及頸紋有效嗎?

       是的。第三代熱世紀電波拉皮,可以使用許多不同尺寸的探頭。除了治療臉部以外,還可治療眼皮、鬆弛型蝴蝶袖、鬆弛型妊娠紋等。另外,熱世紀電波拉皮也對屁股及大腿附近的橘皮組織(cellulite)有效。

       電波拉皮因有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的作用原理,因此針對因老化、鬆弛所產生的眼下細紋、頸紋,有改善的效果。但靜態紋路就如同一張經過摺疊的紙,雖然將紙用力撫平,摺痕還是隱約可見。電波拉皮無法將這些靜態紋路「完全」撫平消失,但如果能搭配微整形,例如玻尿酸或微晶瓷填補紋路,則可讓效果進一步提昇。

十、電波拉皮可以消除脂肪嗎?

       熱世紀電波拉皮的原理,是利用單極無線電波,穿透至真皮深層及脂肪纖維中隔(fibrous septae),產生電流和熱能而有緊縮作用,達到臨床上看到的拉提效果。在此作用的同時,熱能會經由纖維中隔傳遞至脂肪細胞,造成脂肪細胞的細胞膜破裂,而有溶脂的效果。


▼無線電波治療兩個小時後,組織切片下可見脂肪細胞被破壞。

       因此很多顧客在進行完電波拉皮後,會覺得原來肉肉的臉變緊實、變小,同時下頷線的線條也會往上拉提,雙下巴縮減,人因此看起來更年輕。但如同上述,治療時的能量必須拿捏好,否則如果在太陽穴、蘋果肌及臉頰等部位,造成大量的脂肪細胞壞死,則反而會形成塌陷。

十一、電波拉皮可以取代手術拉皮?

       如同上述,在慎選適合客人的前提下,熱世紀電波拉皮的效果可以幾乎接近手術拉皮的效果如果再搭配微整形針劑的使用,則效果更好。當然,對於平時沒在保養、六十五歲以上的肌膚,手術拉皮的效果會優於電波拉皮的效果。

       不過反過來說,電波拉皮也有手術拉皮所達不到的效果。由於電波拉皮是有熱能的,所以在治療後,膠原蛋白會持續增生,膚質會變得較亮、較細緻。有些客人會覺得有毛孔縮小及出油量減少的效果。這些則是手術拉皮沒有的附加效果。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