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雄性禿
2006-04-25
39587

雄性禿 男人沒「髮」度

林政賢醫師

雄性禿,finasteride,AGA,頭髮,禿髮,生髮水,髮囊,毛囊,荷爾蒙,髮線後移,鬼剃頭,遺傳

出處:2006-04-25自由時報E8健康醫療版

雄性禿,男性雄性禿,禿頭,掉髮,落健,finasteride,柔沛,minoxidil

形成原因,目前證實只有「遺傳基因」與「雄性荷爾蒙」兩者;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才能挽救毛囊生機,重現「髮」力

禿髮是讓許多男性朋友感到困擾的問題,據統計,五十歲前的男性近半數有禿髮問題,其中約六成覺得禿頭會影響自尊心,約四成覺得禿頭讓自己失去了吸引力,害怕禿光光,或是覺得自己愈來愈老,甚至有兩成會覺得沮喪、憂鬱。

男性雄性禿」的原因,目前證實只有「遺傳基因」與「雄性荷爾蒙」兩者。遺傳可能來自父系或母系,如父母親、爺爺、外公、舅舅等,但也有的家族史並未表現出雄性禿。某些基因的表現型式,與雄性禿的嚴重程度及治療成效有關。

雄性禿,男性雄性禿,禿頭,掉髮,落健,finasteride,柔沛,minoxidil

另外,研究發現,雄性禿的患者,其血液中雄性荷爾蒙的量與非禿頭者沒有差異,但在其禿髮部位的頭皮,毛囊有較高的5α還原酶活性,將睪固酮轉換成二氫睪固酮,使毛囊的生長期縮短,毛囊變小

男性雄性禿分為七級,第一級最輕微,第七級最嚴重。剛開始時,頭髮變得較柔細,之後漸漸稀疏,兩側髮線漸後退(形成M型),前額頭髮減少,及頭頂的掉髮(地中海型)。

雄性禿,男性雄性禿,禿頭,掉髮,落健,finasteride,柔沛,minoxidil

治療上,以第二至第五級的療效較佳。目前經大規模臨床試驗證實有效果的,只有口服finasteride及外用minoxidil生髮水兩種。

Finasteride主要為抑制頭皮5α還原酶的活性,減少二氫睪固酮的量。口服藥治療兩、三個月後,患者會覺得掉髮減少,三至六個月時開始覺得髮量增多,一年左右達到最大量,且毛髮變得較粗、較硬。

之後若繼續治療,髮量就會維持穩定。治療的成效,約九成不再掉髮,約六成的人可比原來的落髮程度進步一至兩級。

許多人擔心口服藥會影響性功能。根據研究,藥物影響性功能的比率少於二%。甚至有些患者即使繼續服藥,副作用竟也慢慢消失。其餘的在停藥後,也都不會再有這方面的影響。總而言之,它不會對性功能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另外,在國外大規模的研究中,都顯示對肝、腎沒有影響,甚至還有預防攝護腺肥大的效果。

 

口服finasteride一般對於頭頂部及前額部位的禿髮效果較佳,對於兩側髮線後退的效果不佳。minoxidil生髮水,則對上述各部位皆有效果。男性一般建議使用五% 的minoxidil,效果較二%佳

另外,合併使用口服及外用生髮水,比單獨使用其中一種,療效來得更好。即使是對於第六級以上的禿髮進行植髮,也應搭配上述療法,才能維持成效。

常有病患問,是否要吃藥或擦藥一輩子? 以目前來說, 的確是如此。不過,科技持續進步中,對於雄性禿的基礎研究一直在進行。例如,最新的研究發現,另一種抑制毛囊的抑制因子,可能是造成雄性禿的另一原因,或許是未來新藥的研發方向。以現有的治療方式維持毛囊的生命力,才能在將來新療法出現時,接續治療。否則,若毛囊已完全萎縮、纖維化,就很難再現生機。

 

延伸閱讀

淺談男性雄性禿

鬼剃頭 專找黑髮下手(圓禿、圓形禿)

掉髮起膿皰 小心頭癬作怪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