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圓形禿
2006-08-16
40834

鬼剃頭 專找黑髮下手(圓禿、圓形禿)

林政賢院長

  圓形禿,俗稱「鬼剃頭」,可見到一處或多處的禿髮(圖一)。尤其,若能找到「驚嘆號」的頭髮(即尾端粗,靠頭皮的一端細,圖二),則診斷即可確立。依筆者經驗,病患通常是洗頭髮時,美容院小姐發現的。

▼圖一

圓形禿,圓禿   

▼圖二 

圓形禿,圓禿

 

  圓形禿約八成僅發生於頭皮,少數發生於眉毛、鬍子或是四肢的體毛。

 

常見的圓形禿分為幾種

  局部禿:一處或多處掉髮,掉髮的範圍小於整個頭皮的50%。
  蛇形禿:禿髮範圍的形狀,形成彎曲帶狀,像蛇盤在頭皮上。
  次全頭禿:掉髮的範圍大於整個頭皮的50%
  全頭禿:整個頭皮的頭髮全掉光。
  全身禿:頭髮、眉毛、腋毛、陰毛、體毛等,全部掉光。

 

圓形禿形成原因

  目前所知,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因不明原因,跑去攻擊毛囊,造成毛囊被破壞,而形成掉髮。有趣的是,只有「黑色」的頭髮會被攻擊,「白」髮不會被攻擊。

  另外,甲狀腺疾病、惡性貧血及異位性皮膚炎,已知與圓形禿的發生有關。生活壓力、情緒變化及精神疾病,亦有醫師認為有關。

 

圓形禿的治療

  在治療方面,依病情輕重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小範圍者,最常用的是局部注射類固醇藥物。由於劑量極少,不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影響。另外,國內外醫師曾嘗試過的外用藥包括:類固醇藥膏或藥水、生髮水、杜鵑花酸及一些局部免疫刺激/調節劑等。

  較大範圍者,可以嘗試口服、肌肉或靜脈注射類固醇藥物,光化學療法,雷射療法,或免疫療法等。不過,其中多數僅醫學中心有在進行。

  約八成的圓形禿病患在一年內會恢復,但容易復發。新長的頭髮常是白色細毛,但經過幾個毛髮生長周期後,會漸長出正常的頭髮。有些病患的頭髮無法完全恢復原來的密度。

  約一成左右的患者是屬較難治療、面積較大的廣泛禿髮。可能需要多方面嘗試不同的療法。

  通常,病灶面積愈廣泛、持續時間愈久、指甲有凹洞,以及蛇形禿的患者,是屬預後較差的。併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是發病的年紀較輕,也有學者認為是預後差的指標之一。

 

其他圓形禿的照片

▼圓形禿:人體的免疫系統只會攻擊黑色頭髮,不會攻擊白色頭髮。

▼較嚴重的圓形禿。(患者的眉毛、體毛、陰毛都有掉)

▼多發性圓形禿,大量小面積的落髮病灶。

請按「這裡」看更多有關「圓形禿」的治療實例。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