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治療 肉毒桿菌素注射
2016-11-14
5235

肉毒桿菌素可以治療乾癬!?

林政賢醫師

       肉毒桿菌素可以治療乾癬?肉毒桿菌素不是用在美容除皺嗎?怎麼沒聽說也可以拿來治療乾癬?

       事實上,在2008年及2011年,分別就有小型的臨床研究,証實肉毒桿菌素可以治療相反型乾癬(inverse psoriasis)。不過一直到最近,才有學者以動物實驗來驗証其可行性。

發想

       Ward及Gilbert兩位學者,觀察到有些乾癬患者,因為意外或是手術關係,不小心傷到神經,結果該處的乾癬病灶,竟然都好了。受到這個觀察的啟發,她們推測可能「神經」釋放的某些物質,會誘發皮膚的發炎反應,進而形成乾癬。當神經受到傷害後,這些發炎物質減少,乾癬因此改善。為了証實這個想法,她們決定先進行動物實驗。

動物實驗

       2012年,她們首先發表了一篇動物實驗的論文。她們將基因改造過而罹患乾癬的老鼠,將牠的「神經」以外科手術截斷,發現實驗老鼠的皮膚厚度會減少30%。接著,她們在乾癬的病灶注射肉毒桿菌,乾癬有明顯的改善。病灶皮膚在六個星期後,可減少25%。

人體案例

       接著在2014年,她們又發表了一例病例報告。Gilbert博士在她的一位乾癬患者病灶處,注射肉毒桿菌素,結果一個月後,乾癬有很明顯的改善。而這樣的效果,可持續達七個月之久。

       目前,這兩位學者正進行老鼠的動物研究,了解肉毒桿菌素對於乾癬的影響機轉。同時,她們也將進行較大規模的人體臨床試驗,來進一步驗証肉毒桿菌素對於乾癬的療效。

參考資料

  1. National Psoriasis Foundation.
  2. 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08 Apr;22(4):431-6. 
  3. Arch Dermatol. 2011 May;147(5):629-30.  
  4. J Invest Dermatol. 2012 Jul;132(7):1927-30.  
  5. J Drugs Dermatol. 2014 Nov;13(11):1407-8.   

 

延伸閱讀

腋下多汗、狐臭免開刀就能改善?肉毒桿菌素治療多汗症,無痛又有效!

除了除皺 肉毒桿菌素 還可治療慢性偏頭痛

肉毒桿菌素除皺紋: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

肉毒桿菌素.botox,xeomin,dysport,除皺,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

肉毒桿菌素可改善腋下多汗、狐臭及手汗症

肉毒桿菌素,botox,dysport,xeomin,手汗症,腋下多汗症,狐臭,小刀口旋轉刀手術,

  

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 (詳見衛福部公告)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