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06-01-20
35521

冷天裡的皮膚保養(冬季癢)

林政賢院長


  冬季癢,好發於乾燥、陰冷、濕度低的冬天。臨床上,可見皮膚乾燥、脫屑、龜裂,病患常會覺得劇癢,尤其是在夜晚睡覺時,常常導致無法入眠。好發於溫度較低的四肢,尤其是小腿前側。嚴重時大腿、前臂,甚至全身都可能有。

  中、老年人的冬季癢,屬後天性。年輕人或是小朋友,常是因先天性皮膚乾燥,或是患有異位性皮膚炎而致。

  產生冬季癢的原因主要有三。首先,冬天的低溫,使皮膚的血管收縮,局部血液循環因而降低,使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減少,造成皮膚缺水、乾燥。接下來,冷風會使水份的蒸發加速。最後,皮膚的老化,或是併用降血脂藥物,會使皮膚角質層的脂肪組成及結構異常,造成皮膚的保水功能降低。在無法「開源」及「節流」的情況下,雪上加霜,產生冬季癢。

  當冬季癢進一步誘發了發炎反應,就造成了「缺脂性皮膚炎」,或稱「乾燥性皮膚炎」。病患因劇癢而去搔抓,形成新的發炎,又會發癢,再去搔抓,因而形成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在治療上,除了醫師所處方外用及口服止癢藥物外,日常保養應注意下列幾點:

一、沐浴

  乾冷季節時次數宜減少。使用清水或清潔力較溫和,不含皂、鹼的沐浴乳或凝脂。切忌使用消毒水或藥皂。不要用太熱的水去「燙」,甚至加上用手或刷子拚命地搓洗,否則常常是愈燙愈癢。若是盆浴,可於澡盆中加入一些沐浴油.。

二、乳霜

  使用兼具補水及補油的滋潤型保濕乳霜。一天要多次,尤其於沐浴後立即使用效果最好。清爽型乳液或嬰兒油等純油脂的乳液,常常保濕效果不佳。

  近年來,由於科技的進步及對角質層的更加了解,在保濕乳液的配方上也進步許多,避免了傳統上使用凡士林,感覺「較悶」的質感。這些乳液在設計上,多以加入醫學上証實的有效保濕成份,如天然油脂(動物、植物、礦物性)及天然保濕因子(胺基酸、乳酸、玻尿酸、尿素等),或是模擬正常角質層結構的成分,如角鯊烷、神經醯胺(分子酊)、固醇類及脂肪酸等等,幫助修復表皮障壁。

  許多男性總認為擦乳液是「女生」在做的事,男人擦很丟臉。這當然是很錯誤的觀念。也有許多病患覺得,等用藥物將皮膚炎治好了後,「再看看」要不要擦。事實上,預防勝於治療;及時的保養,才能減少後續的復發。而且,根據成大許漢銘教授的研究,在開始使用外用藥膏時,若能輔以保濕劑,可減少藥膏的副作用及之後戒斷皮膚炎的發生。

三、勿搔抓患部:很癢時可輕拍患部。

四、濕度:室內相對濕度宜維持在50%以上,尤其是有使用暖氣時。

五、衣物:以棉質衣料為主。避免毛質衣物直接接觸皮膚,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阿公阿嬤冬季癢,該怎麼辦?六大乾癢地雷,小心誤踩!皮膚科醫師教大家正確的保養方式!(台語版)

▼不怕得罪廠商!這種保養品,根本大爛貨,千萬不要買!

 

 

 

延伸閱讀

戴手套大掃除 遠離富貴手

「甲」醜不可外揚:灰指甲的診斷與治療

灰指甲,灰趾甲,甲癬,臭甲

脫皮錯當香港腳,難怪治不好:落屑性角層分離

落屑性角層分離,剝脫性角質鬆懈症,keratolysis exfoliativa,香港腳,汗皰疹,手癬

汗皰疹,這樣做,少復發

外油內乾的皮膚,需要保濕嗎?

冬季癢,擦這止癢,大錯特錯!

脂漏性皮膚炎 壓力大時易現身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