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皮膚增生、腫瘤
2010-04-05
39218

眼瞼黃斑瘤 無惡化疑慮

王眾舉副院長

     

一名年約五十歲的婦女前來門診,她看起來有點擔心,因她的右側眼頭最近長了一些黃黃的腫塊。「醫生,會不會是長什麼皮膚癌啊?」仔細地審視之後,發現她原來長了眼瞼黃斑瘤(Xanthelasma palpebrarum)。於是安撫她不用過度擔心,因眼瞼黃斑瘤到目前為止並無癌化的報告,也很少會影響視力。

  眼瞼黃斑瘤的確切成因至今還不明瞭。臨床上發現,有些眼瞼黃斑瘤患者合併有IIA型高血脂症,但也有約五成患者的血脂肪並不高。很多長期高血脂患者也沒有發現產生眼瞼黃斑瘤。

▼警訊!眼周黃斑瘤,小心高血脂症!

更有些學者認為,眼瞼黃斑瘤並不會因降低血脂肪而完全消失。因此,高血脂患者不一定會長眼瞼黃斑瘤,但長眼瞼黃斑瘤的患者宜抽血檢測血脂肪,例如:膽固醇是否異常;若有異常,則應進一步治療,因其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眼瞼黃斑瘤是一種位於眼瞼的黃色柔軟斑塊,為最常見的黃色瘤(Xanthoma)之一。一般出現於中年女性上眼瞼鼻側,靠近內眼角的部位。可能有數小點或逐漸融合為一大塊,有時下眼瞼也會出現。基本上,不太會有癢或痛的感覺。在顯微鏡下的組織學表現,主要可見到含有膽固醇的泡沫細胞(Foamy cells)聚積在皮膚真皮層內。

眼瞼黃斑瘤長大的速度並不快,也幾乎沒有惡性化的疑慮,治療上,大多數是為了美觀。

治療方式包括:以腐蝕性藥水,例如三氯醋酸(trichloroacetic acid)化學燒灼、汽化式雷射、電氣燒灼術、液態氮冷凍療法或外科手術切除。最近國外也有論文述及,以分段式雷射(俗稱飛梭雷射)進行大範圍的治療。

眼瞼黃斑瘤治療後的再發機率不低,甚至有報告指出,達四成以上。

 

延伸閱讀

眼瞼黃斑瘤,當心心血管疾病上身

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飛梭式紅寶石雷射,亮白除斑再進化

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discovery pico plus,refix,trifix,超級透鏡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全面防曬 降低肝斑復發

難纏肝斑 多管治療降復發

你想除斑嗎?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