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皮秒雷射
2019-11-19
19081

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飛梭式紅寶石雷射,亮白除斑再進化

林政賢醫師

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discovery pico plus,refix,trifix,超級透鏡

兩年多前,我們引進了「探索皮秒雷射」,在除斑痘疤、回春、毛孔粗大等各種皮膚問題的治療上,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也幫助不少患者改善了皮膚的狀況。但是,任何雷射都不是萬能的,都有其治療的極限,例如特殊顏色的刺青,以及頑固肝斑的治療等。也因此,我們近期引進了「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讓色素斑點的治療,再次升高到另一個檔次。

 

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和原來的有什麼不同?

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和標準版一樣,都是傲視群倫,高達 1.8GW 的尖峰功率,能提供非常強的瞬間爆破力,來破壞色素。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將「紅寶石雷射694奈米的波長,整合到原來1064/532奈米的機台裡。也就是說,一台機身裡,有兩顆心臟,非常強大

如此一來,患者可以在同一次的療程裡,進行 532,1064 及 694 奈米三種雷射波長的治療,也就可以同時解決更多類型的皮膚問題。

▼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 (DiscoveryPICO plus),外觀與原來的標準版一模一樣,也同樣擁有傲視群倫 1.8GW 的尖峰功率,卻多了一顆紅寶石雷射的心臟,是目前全世界皮秒雷射中的創舉。

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discovery pico plus,refix,trifix,超級透鏡

 

什麼是紅寶石雷射?

首先要釐清的是,「紅寶石雷射」並不是某一種品牌的雷射名稱。而是泛指以紅寶石為介質的雷射。

雷射產生的原理,是將一個具有高能量的光源(閃光燈管),打在一個「介質」上,而激發出特定波長的光,再經不斷放大(共振腔),而產生我們需要的雷射能量。而這個「介質」的不同,就會產生各種不同波長的雷射光。紅寶石雷射,就是指以「紅寶石 (ruby)」當介質,所激發出的 694 奈米的雷射波長。同樣的道理,「紫翠玉雷射」就是用「紫翠玉 (alexandrite)」為介質,所激發出來的雷射光。

 

為什麼需要紅寶石雷射?

我在「掃黑除斑:探索皮秒雷射,還你淨、白、透、亮」一文中,已提到波長 532 及 1064 奈米皮秒雷射在治療各種色素斑點的優勢。那為什麼還需要紅寶石雷射呢?

要討論這個問題,我們就要先從雷射如何除去斑點談起。雷射需要被目標物吸收後,目標物才會被破壞。而不同的雷射波長,對於不同的目標物有不同的吸收度,就好像我們要讓一把火燃燒起來,不同的物質其「可然性」就不同。例如紙很容易就燒起來,木頭次之,我們稱之為易燃物,但玻璃、金屬可能就燒不太起來,我們叫不可燃物。所以對「火」來說,「紙」是極佳的燃燒物質。

而我們皮膚內需要被除掉的物質,包括黑色素,血管及刺青的顏料等,它們對於不同的雷射波長,也都有各自不同的吸收程度。專家學者就將不同物質對不同波長的吸收程度,作成下面這樣的吸收曲線圖 (出處)。

雷射,吸收係數,吸收曲線,紫翠玉,亞歷山大,紅寶石,ruby

從上面這張圖可以看到,黑色素的吸收(深褐色曲線),隨著波長的增加,是一路向下。而波長 694 奈米的紅寶石雷射,其吸收較 755 奈米好。更重要的是,它與「含氧血紅素(深紅色曲線)」及「缺氧血紅素(淺紅色曲線)的吸收率,差距達到最大。也就是說,紅寶石雷射對於黑色素有「專一性」,當雷射光打到皮膚時,可以用較低的能量(因為黑色素的吸收很好,就像是易燃物質,只需要較小的火),就將黑色素給破壞掉,卻又不影響到血管,因而能減少發炎,進而減少除斑後色素沉澱(反黑)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紅寶石雷射在除斑的領域裡,仍居於領導地位的原因。

而常用於除斑的 532 奈米波長(KTP),其黑色素的吸收,其實完勝其他包括 694 及 755 的波長,所以理論上可以用更低的能量,達到更好的除斑效果。但可惜的是,它對於血紅素的吸收也非常接近,所以雷射光一打下去,不僅黑色素,連帶血管也受到影響,會引起發炎反應,雷射術後反黑的機率也因此升高許多。

另一方面,再就「除刺青」的角度來看,每種刺青顏料也有其最適合的治療波長,如下圖。

刺青,雷射,吸收,紫翠玉,亞歷山大,紅寶石,ruby,532,694,755

從上圖可以發現,常用於刺青的 1064 奈米波長,對深藍色和黑色的刺青,效果很好,但是卻對綠色刺青的效果不好。而波長 694 奈米和 755 奈米的吸收曲線很類似,不但對黑色及深藍色的刺青效果好,對淺藍色、綠色的效果也很不錯,可以說是多功能的除刺青波長,而其中 694 又略勝 755 一籌。

總結來說,紅寶石雷射 694 奈米的波長,可以讓除斑後的反黑機率更低,並擁有更好`、更多元的除刺青效果


古早以前就有紅寶石雷射,有什麼稀奇?

在早期,紅寶石雷射是一種很「嬌貴」的雷射機種,對於周遭的溫度、濕度要求極高,常常一點點的變動,就會造成雷射當機,出現錯誤或停止運作。另外,它的製造成本也非常高,一般診所負擔不起。也因此,雖然「紅寶石雷射」一直是除斑的黃金標準,但因為它太難「養」,動不動就「發脾氣」,所以後來就慢慢在市場上不見蹤影。

近年來,由於雷射製造技術的進步,製造成本的降低,紅寶石雷射終於可以脫離公主命,不必在那樣嚴苛的環境下才能運作,而慢慢走入「民間」(診所)。

目前全世界有好幾家雷射製造廠,都有出產紅寶石雷射,而不同廠牌間,會有製造技術上的差異。包括輸出能量的高低,脈衝時間的長短,機器的穩定度,光點的均勻度,及光點的大小等,都會有不同的規格設計。

以我們使用的紅寶石雷射為例,除了輸出能量較高,脈衝時間較短,也因為義大利 Quanta System 大廠極高的製造工藝,所以機器的穩定度很高。最大的特色是,它可以使用大光點,並以較快的速度,進行類似以往 1064 淨膚雷射的打法,卻比淨膚雷射擁有更好的黑色素吸收,所以對於亮膚、淨白的效果,大大提昇,安全性也更高。

▼2018年4月,筆者前往義大利,參觀 Quanta System 原廠的皮秒雷射製造技術。

探索皮秒雷射,高雄皮秒雷射推薦,discovery,pico,義大利,quanta system,italy

 

另一方面,新的設計,讓這樣的紅寶石雷射,可以使用特殊聚焦探頭 (聚焦透鏡),放大能量二十多倍,並「飛梭點陣化」,在強化擊碎黑色素力道的同時,卻也降低了傳統雷射熱傷害過多的問題,大幅提昇除斑的效果,特別是難纏的肝斑,效果非常優異。

▼聚焦透鏡的使用,讓紅寶石雷射的應用,跨到了另一個層次,也大大地提升了治療效果。

discovery pico plus,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refix,trifix,聚焦透鏡,黃金蜂巢,蜂巢皮秒

 

紅寶石雷射也是皮秒雷射的一種嗎?

雖然皮秒是未來的趨勢,但因其技術難度非常高,目前全世界還沒有任何一家廠商,能做出皮秒等級,真正以「紅寶石」為介質的 694 奈米波長的雷射。以我們的紅寶石雷射來說,其脈衝時間為30奈秒,已接近目前商用雷射的製造極限,和以往的「淨膚雷射」同樣屬於「奈秒」等級,所以市面上還沒有紅寶石皮秒雷射」。

目前其他皮秒雷射機種,多是將其原始波長,經過轉換,產生「類紅寶石」的波長,例如 660 , 670 , 730 奈米,也就是 694 ± 40 左右的波長,來模擬、逼近紅寶石雷射 694 奈米的波長。但因為在轉換的過程中,會有耗損,所以能量較低,在某些需要高能量的治療,會顯得較不足。

▼以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進行包括紅寶石雷射在內的雞尾酒式打法,難纏的肝斑在治療一次後,不但色素變淡,膚質也顯得更透亮、細緻。

肝斑,discovery pico plus,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refix,trifix,聚焦透鏡,黃金蜂巢,蜂巢皮秒

 

紅寶石雷射和皮秒雷射,那一種效果較好?

雖然目前紅寶石雷射還無法達到「皮秒」等級,其波長卻相當有特殊性,因此與其把它拿來與皮秒雷射比較,還不如思考如何將每個波長的特色發揮到極致,來解決各種難纏的色素斑點,並減少副作用。就好像 Ferrari 跑車可以跑得很快,但 TOYOTA 的車卻很省油,所謂各有所長。

事實上,除了532、1064及694奈米三種波長外,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還有八種光點大小,以及四種輸出模式(皮秒、奈秒、分段式奈秒及微秒),再搭配聚焦透鏡,可以產生非常多樣化的組合,來應付各式各樣、不同深度的色素。

▼正確地調整各種參數,可產生非常多樣化的組合,來治療不同層次的色素斑點。

discovery pico plus,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refix,trifix,聚焦透鏡,黃金蜂巢,蜂巢皮秒


紅寶石雷射可以治療什麼皮膚問題?

紅寶石雷射的特色,在於黑色素的吸收,同時因其波長較長,穿透的深度也較深,所以對於表皮性的斑(如:雀斑、曬斑)及真皮性的色素(顴骨母斑、太田母斑)都會有效果,且術後反黑的機率大大地降低。更難得的是,對於傳統需要磨皮的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紅寶石雷射也有相當好的效果,讓傷口的照顧更為簡單,不再需要貼人工皮。

▼凸起的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在傳統上需要用鉺雅各雷射或二氧化碳雷射治療,術後需要照顧傷口。使用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中的紅寶石雷射治療兩次後,病灶已幾乎看不到了。

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discovery pico plus,refix,trifix,超級透鏡,紅寶石雷射,ruby laser

而高輸出功率及大光點的設計,及聚焦透鏡的使用,讓紅寶石雷射的應用,擴展至全臉提亮及嫩白,特別是對肝斑及皮膚提亮的效果,表現相當傑出。

至於刺青,如同上述,對於深藍色、黑色、淺藍色、綠色的刺青,都有不錯的效果

▼一向最難纏的綠色刺青,在經過紅寶石雷射一次的治療後,就已去除至少五成以上。

紅寶石雷射,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探索皮秒雷射艦版,green tattoo,綠色刺青

 

紅寶石雷射不能治療什麼皮膚問題?

紅寶石雷射打完後,膚質會變得比較細嫩,比較亮。但因其穿透深度及作用原理的不同,不會有臉部拉提的效果。

另外,雖然紅寶石雷射有卓越的除斑效果,但對於一些較深層的斑或刺青,仍需要多次才有辦法去除,不見得一次就能讓斑消失不見,只是需要的次數,會比其他雷射少。

 

結論

紅寶石雷射 694 奈米的波長,對於黑色素的吸收很專一,可避免掉對於其他組織的傷害,再加上同時整合了原來皮秒雷射極短的脈衝時間,以雞尾酒療法合併使用,可大大減少色素沉澱(反黑)的機會。若再搭配聚焦透鏡使用,讓各種複雜色素斑點的治療,進步更快速,需要的療程次數更短,患者的滿意度也大大提高。

 

影音文章

▼亮白超有感!希思珮樂理白霜為何這麼夯?皮膚科林政賢醫師告訴你,為何Cyspera淡斑乳霜能有效改善肝斑、黑斑及皮膚暗沉!

▼黑斑、肝斑、老人斑,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什麼?如何才能根治?最新矽谷電波 (Sylfirm) 效果超驚人!皮膚暗沉,思膚安電波也有效!

▼美白保養品該怎麼選,才會擦出水煮蛋肌?讓醫美里長林政賢醫師來教大家,美白產品如何挑選!

▼把「皮膚暗沉」 變成「水煮蛋肌」,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不藏私完整分析!

▼肝斑或黑斑,哪種治療方法最有效?哪種方法最不會復發?

▼肝斑、黑斑代表肝不好?為什麼剛治療完有效,但很快就復發呢?

▼弄清楚不同色素斑點種類,才能讓雷射除斑,還你白亮皮膚

▼皮秒雷射要打幾發,才會有效? (Optimizing the outcome of picosecond laser treatment)

▼林政賢醫師以探索皮秒雷射打在氣球上,來模擬皮秒雷射除斑的原理。

▼為何雷射術後會反黑,請看林政賢醫師的解說。

▼有關「預防雷射除斑後反黑」的詳細說明。

▼你也是手機成癮一族嗎?到底「手機、平板等3C產品中的藍光,會讓皮膚長斑嗎?」

▼想擺脫月球表面就必須知道「如何分辨凹陷型痘疤分類」

▼初步了解凹痘疤分類後,你不可不知「針對不同類型凹陷型痘疤的治療方式」

▼皮秒雷射、飛梭雷射、雷射磨皮,那一種治療痘疤最有效?讓葛正詳醫師幫你破解雷射迷思!

 

延伸閱讀

掃黑除斑:探索皮秒雷射,還你淨、白、透、亮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義大利參訪(上):打開探索皮秒雷射的黑盒子

探索皮秒雷射,高雄皮秒雷射推薦,discovery,pico,義大利,quanta system,italy

義大利參訪(下):探索皮秒雷射施打技術之再提昇

探索皮秒雷射,高雄皮秒雷射推薦,discovery,pico,義大利,quanta system,italy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林政賢醫師在越南胡志明市的大學醫學中心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發表皮秒雷射治療的心得。

林政賢醫師,高雄皮膚科

▼林政賢醫師在泰國曼谷的雷射會議中,探討皮秒雷射在肝斑治療的應用。

林政賢醫師,高雄皮膚科

▼林政賢醫師在西班牙巴塞隆那的 5CC (5-Continent-Congress; 五大洲會議) 中,發表皮秒雷射的研究。

肝斑,探索皮秒雷射

▼林政賢醫師在香港的醫學美容會議中,發表皮秒雷射 532 奈米波長,在色素斑點的應用。

林政賢醫師,高雄皮膚科診所推薦,AMAC

 

 

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 (詳見衛福部公告)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