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胯下癢 黴菌
2006-07-11
135788

胯下癢 惱人的癢癢(股癬)

林政賢院長

股癬就是俗稱的胯下癢,是因感染皮癬菌。
治療上,最好避免用皮質類固醇,配合醫師處方,保持患部寬鬆、透氣,才能避免復發。


  四十一歲的王先生由太太陪同走進診間。先生還沒開始講話,太太就先問:「醫師,我先生的胯下『濕疹』一直都不會好。他說從當兵到現在,都好好壞壞,沒辦法『斷根』。」

  我將病患帶到布簾後,仔細檢視他胯下的病灶型態。「您這是很典型的股癬。不過,您是否自己有買藥來擦?」

  「有啊,他工作很忙,又懶得看醫師,自己都去藥局買藥來擦。有時擦了會好,但停藥後很快就又復發了。」病患的太太還是幫忙回答。

  「嗯。藥局的藥現在要暫停使用了。先擦我給您的藥,一般大概二至四個星期就會有不錯的效果。」

  在詳加解說擦藥的方式,同時給予衛教。病患在後續追蹤治療的過程中,漸漸改善長久的頑疾。

  股癬,是黴菌中皮癬菌的感染。好發於胯下及臀部。主要可見到紅或棕色的斑塊,呈現一個或多個圓弧狀。通常會癢(圖一)。


▼圖一 :股癬 

  由於男性當兵及工作的關係,夏天流汗多,造成胯下悶熱、潮溼,形成黴菌繁殖的溫床。病患可能因為忙碌,或是不好意思,常常去藥局自行買藥擦。而由於這些外用藥物中,往往是含有皮質類固醇的複方,短期使用,可快速抑制發炎反應,所以可以很快止癢。

  不幸的是,皮質類固醇正好是黴菌的營養,擦愈多,黴菌長愈多。因此,一旦停藥,病灶沒兩天立刻又跑出來,且愈擴愈大,愈來愈癢。但即使如此,病患還是懶得看醫師,通常都是被老婆大人壓著來看病。

  當然,臨床上長得很像股癬的皮膚還不少,較常見的有念珠菌感染(圖二)、紅癬(圖三)、對磨疹等。這些皮膚病看起來都很類似,但治療用藥卻不見得一樣,有時甚至還有反效果。所以有胯下癢的問題,一定要尋求皮膚科醫師的治療,才能對症下藥喔。


▼圖二:念珠菌感染    念珠菌感染,股癬,candidiasis,黴菌感染,體癬


▼圖三:紅癬  


▼對磨疹  

  在治療上,通常不會太困難。依嚴重程度,給予外用或口服藥物,效果顯著。病灶消失後,最好多擦一至二個星期,以徹底消滅黴菌。治療好後,常會留下深褐色的色素沉澱,不容易完全消退。

  病人常問,股癬會不會斷根?事實上,環境中到處都有黴菌。但乾燥的環境下,黴菌是無法繁殖的。我們皮膚上的角質是這些黴菌的養分,如果再給予悶熱、潮濕的環境,黴菌就會繁殖,而引起股癬。

  另外,個人的體質也是因素之一。因為,有些人怎麼流汗,就是不會長股癬。而肥胖者及糖尿病病患。股癬很容易復發。所以,平時的內褲或外褲,應盡量寬鬆、透氣,並選用較吸汗的材質。運動後,盡可能立刻沖澡。且洗澡後記得要將腋下、胯下及肛門處的水分擦乾,保持乾爽。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