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濕疹及皮膚炎
2006-07-10
34412

孕媽咪長疹子 用藥安啦!(PUPPP)

林政賢院長

       廿九歲的阿珍(化名)由老公陪同,挺著大肚子走進診間。

  「醫師,我的身上好癢,快受不了了!」阿珍露出痛苦的表情。

  「懷孕幾周了呢?」我一面問,一面請病患至布簾後檢查。

  「現在是卅周了。最近才開始發的。」阿珍答道。

  我仔細檢查,發現她的肚子及四肢,呈現非常多樣化的皮疹(見圖),甚至包括小水泡。

  「您這是妊娠多形性皮疹,英文簡稱PUPPP,算是滿常見的。」

  我進一步解說此皮膚病,也處方了適當的藥物,後續的回診追蹤,阿珍的症狀有了顯著的改善。幾個月後,阿珍的先生打電話來告訴我說,小寶寶是男生,母子均安,且疹子在產後不久就消了。

▼妊娠多形性皮疹     妊娠多形性皮疹,PUPPP
  PUPPP是幾種孕期特有皮膚病中最常見者,發生率約占初次懷孕的兩百分之一左右。一般多是在懷孕的第三期(廿七周)後才開始發生。PUPPP好發於第一胎、雙胞胎或多胎胞。

  PUPPP的臨床形態很多樣化,包括蕁麻疹、丘疹、斑塊或小水泡。一般從肚臍周圍開始,沿著妊娠紋,逐漸往胸部、大腿、小腿及上肢蔓延。病患會非常癢,癢至影響睡眠。

  PUPPP會產生很像蕁麻疹的斑塊,如何與剛好發生在懷孕期間的「蕁麻疹」區別呢?一般來說,PUPPP的疹子較多樣化(包括可能有水泡),不會很快消失,且很少發至臉上。平常的「蕁麻疹」則只會出現塊狀浮腫(不會有水泡),單一病灶通常在廿四小時內就消失,然後換別的地方,且全身到處都可能發,包括臉上。

  目前此病的病因尚未知,有學者推測可能與肚皮撐大的張力有關。

  PUPPP的治療,依症狀輕重而有不同。輕微者,給予外用乳液、止癢藥膏或藥水、類固醇藥膏等,症狀可改善。較嚴重者,可考慮口服,甚至注射抗組織胺或類固醇。有些病患控制得不錯,但有些病患即使給予強效治療,仍持續劇癢。幸運的是,PUPPP通常在產後一周內就會改善,且很少在下一胎復發。

  PUPPP是良性的病,不會對肚子裡的胎兒產生影響。孕婦有時很怕吃藥,為了胎兒,不惜忍受劇癢。事實上,懷孕第三期時,胎兒的各器官分化多已成熟,外用藥膏的用量在皮膚科醫師控制下,體內吸收的量也非常少。另外,選擇口服抗組織胺時,選用孕婦使用上安全性較高者。這些,都可讓媽媽們安心地接受治療。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