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20-07-01
37679

防曬系列(1):擦了防曬係數SPF50,為什麼還會曬黑?皮膚科醫師教妳看懂各種防曬乳液標示!

林昀萱醫師

有一位患者,因為肝斑的問題來找看診,抱怨平時都有在擦防曬,為什麼肝斑會越來越黑?但是真的是有擦就有保佑嗎?病人不死心的回答說每天都擦防曬係數50,但真的只要擦高係數的防曬就不曬黑曬老嗎?

大家有看過第一名模林志玲出門嗎?沒看過真人版但應該看過記者拍到的照片,可以看出她不只有擦防曬,還包緊緊,穿防曬衣、戴寬沿遮陽帽跟墨鏡。志玲姐姐說:「談到美白,防曬重中之重,每天堅持不偷懶!」所以今天要來教大家,怎麼看懂防曬產品!了解之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擦了係數50的防曬乳,還是會曬黑,首先,要先分清楚紫外線,才能知己知彼,百曬不黑。

 

紫外線的種類

紫外線可分為UVA、UVB、UVC三種(如下圖)。UVC會被臭氧層阻擋,幾乎不會到達地表;UVB有5%達到地表,會造成曬紅曬傷;UVA有95%都可到達地表,會造成曬黑曬老。所以防曬產品主要的目標就是防止UVA與UVB對皮膚造成傷害。針對防曬劑對UVA跟UVB的防護能力,科學家設計了不同的指標。

外包裝的正面標示主要有SPF、PA、UVA(外面圍一圈)、星星、broad spectrum、water resistant、tinted、nude。背面則是主成份的標示,提醒大家防曬乳液的成份標示,和一般保養品不同。一般保養品都是成分濃度高到低依序排列。但是防曬產品很特別,把主要成分列在最前面,這樣可以一眼就可以看出。以下就要來跟大家介紹各種防曬標示。

 

SPF是甚麼?

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是針對UVB的防曬指標,也是最常見的防曬指標之一。SPF是怎麼測得的呢?通常用背部的皮膚,一邊有擦防曬產品,另一邊沒擦防曬產品,看看曬了多久皮膚開始出現曬紅。假設沒擦的這邊15分鐘就曬紅了,而有擦的過150分鐘才曬紅,那麼 SPF就是150/15=10,也就是SPF10代表該產品可以曬紅的時間「延長10倍」。同樣的道理,SPF30就是可以讓你延長到450分鐘(15x30)才曬紅 ; SPF50 的產品就是可以讓你被曬紅的時間延長50倍。也就是你早上八點擦,可撐到晚上八點,這也表示SPF60、70、80以上的產品似乎沒這麼必要,在台灣太陽都下山了!

目前台灣並沒有公証單位去驗証防曬係數,也沒有標準化的測試方法。大多數是廠商自己拿去實驗室,在體外測試,但大家的方法都不一樣。而體外的數值,跟真正擦在皮膚上,又是另一回事。也因為這樣,在早期,就產生數字比賽,每家廠商都在比誰的數字高,所以就有SPF60、80、90,甚至100以上,到底有沒有也無法証實。目前國內只有少數廠商出的防曬乳,是真正由人體實測出來的。之前新聞報導,有一些知名的防曬品牌,寫的SPF系數,和測出來的差距太大,有誇大不實的嫌疑。所以後來衛生單位為了解決這種現象,就規定不管SPF多少,最多只能寫50+,才不會變成吹牛比賽。但實際曬紅、曬傷的時間,主要還是看「當下的紫外線指數」、「自己的膚質」,防曬產品只是讓你「延後」曬紅、曬傷。
 

再來,有人還會問「SPF30是不是防曬的效果就是SPF15的兩倍?」其實不是喔。SPF15代表會曬紅的時間延長了15倍,扣掉原來的一倍,等於這支防曬抵擋了14倍的UVB,所以14÷15=93.3%的光阻擋比例。同樣地,SPF30代表會曬紅的時間延長了30倍,扣掉原來的一倍,表示防曬抵擋了29倍的UVB,防護力就是29÷30=96.7%,兩者其實不是線性關係。所以SPF30的防曬效果不是SPF15的兩倍,而是SPF30的延長曬紅時間是SPF15的兩倍。

 

PA是甚麼?

再來防曬品上除了SPF外,還有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的標示(如下圖),這是「日本化妝品工業聯合會」在 1996 年提出的一種標示法,台灣很常見到日系的產品,大家也常常去日本藥妝店買瓶瓶罐罐,相信大家對這種標示不陌生。簡單來說,PA的+號越多,就有越強的UVA防護效果,防止曬黑、曬老的能力就越強。PA+延緩曬黑時間2~4倍,PA++延緩曬黑時間4~8倍,PA+++延緩曬黑時間8~16倍,而PA最多可到四個+,可延緩曬黑時間16倍以上。再提醒大家一次,只有PA有+的標示啦!也有包裝上寫SPF++這就不多做說明,還是建議挑選標示正確的防曬產品。

 

PFA是甚麼?

那跟PA很像的又是什麼意思呢?PFA(protection factor of UVA)是日本化妝品工會提出針對UVA的防護效力,指的是使用防曬產品後,光源照射皮膚產生的黑斑量,與不擦防曬時產生黑斑量的比值。在台灣可能不容易看到,但如果你去逛日本的藥妝店,可以仔細看一下喔!

 

有圓框起來的UVA是甚麼?

這是歐洲委員會的建議指標(如下圖),不是圈好看的,對UVA的保護力達到UVB的1/3以上才可以掛上這個標誌。

 

▲舒特膚防曬

 

防曬星星標示

然而UVA外面圍一圈的標示,只是很粗略地表示UVA相對於UVB的保護力,若要更精準地看防曬產品均勻度,要看防曬的星星標示。星星的意思是boots star rating,如果防曬劑對UVA的防曬力是UVB防曬力的20-40%,那就可以得到一顆星。以此類推,如果防曬劑對UVA的防曬力是UVB防曬力的90-100%,那就可以得到五顆星。所以星星越多,代表防曬的均勻度越好。一般平日上班或短時間外出,選擇三顆星的標示就足夠了,若要長時間戶外運動,可選擇四顆星以上的防曬產品。

聽到這邊,大家是不是對防曬產品的外包裝標示更了解了呢?在下一篇文章中,會跟大家進一步介紹,抗水性防曬用品要怎麼挑適合自己的?

 

參考資料

  1. 美的好朋友:有效防曬指標一篇完全搞懂!除了 SPF 跟 PA 你還至少該懂這些!防曬全攻略2
  2. 李美青醫師的書:肌膚保養不NG:打破168個快速變老的保養迷思!

 

相關影片

▼防曬系列(1):擦了防曬係數SPF50,為什麼還會曬黑?皮膚科醫師教妳看懂各種防曬乳液標示!

▼防曬系列(2): 擦了係數最高的防曬,為何到海邊玩水還是會曬黑?如何搞懂防曬外包裝成份?皮膚科醫師教妳聰明挑選防曬乳液!

▼防曬系列(3):防曬要塗多少?室內陰天也要防曬?為何塗了防曬還是曬黑?多久補擦一次?防曬係數高就一定很油?痘痘肌還能擦防曬嗎?敏感肌如何挑防曬?防曬可以兼美白嗎?

▼防曬系列(4):擦防曬醇液也要卸妝嗎?隔離霜可以取代防曬嗎?防曬粉餅及蜜粉怎麼用?擦防曬會影響維他命D的合成嗎?化妝時防曬如何補擦?

▼肝斑或黑斑,哪種治療方法最有效?哪種方法最不會復發?

▼肝斑、黑斑代表肝不好?為什麼剛治療完有效,但很快就復發呢?

▼弄清楚不同色素斑點種類,才能讓雷射除斑,還你白亮皮膚

▼皮秒雷射要打幾發,才會有效? (Optimizing the outcome of picosecond laser treatment)

▼林政賢醫師以探索皮秒雷射打在氣球上,來模擬皮秒雷射除斑的原理。

▼為何雷射術後會反黑,請看林政賢醫師的解說。

▼有關「預防雷射除斑後反黑」的詳細說明。

▼你也是手機成癮一族嗎?到底「手機、平板等3C產品中的藍光,會讓皮膚長斑嗎?」

▼想擺脫月球表面就必須知道「如何分辨凹陷型痘疤分類」

▼初步了解凹痘疤分類後,你不可不知「針對不同類型凹陷型痘疤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防曬系列(4)最終回:防曬迷思(下)防曬妝感這樣做,炎炎夏日妝不花!

防曬系列(3):防曬迷思(上)搞懂防曬迷思的BUG, 輕鬆玩夏零曬傷!

防曬系列(2): 擦了係數最高的防曬,為何到海邊玩水還是會曬黑?如何搞懂防曬外包裝成份?皮膚科醫師教妳聰明挑選防曬乳液!

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飛梭式紅寶石雷射,亮白除斑再進化

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discovery pico plus,refix,trifix,超級透鏡

掃黑除斑:探索皮秒雷射,還你淨、白、透、亮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肝斑治療新觀念

肝斑,黑斑,皮秒雷射,淨膚雷射,高雄皮膚科診所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