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20-05-29
57462

腳臭沖天 原來是毒襪子症候群 (足蹠蠹蝕症)!

林昀萱醫師

大家知道卡通人物裡面,誰的腳最臭嗎?就是蠟筆小新的爸爸廣志啊!有一次廣志躺在榻榻米上,腳指頭舒服地動來動去,然後他深吸一口氣說:「這就是男人味啊!」廣志不只腳很臭,連襪子、鞋子也都臭氣熏天,甚至遇到壞人的時候還可以拿來當生化武器!卡通雖然有些誇張,但隨著天氣變熱,我也是遇到不少抱怨自己腳的味道不好聞的病人。

有一次一個病人一屁股坐下來劈頭就說:「醫生,我告訴你,我的腳超臭耶!比鹹魚還臭!每次鞋子脫下來我都被自己臭到受不了!」

我看了看他的腳,發現腳底的皮膚並不平滑,而是有一個個圓圓的小凹陷。

我接著問他:「你是不是很會流腳汗?」

病人說:「對對對!我因為工作的關係要穿密不透風的鞋子,一整天下來情況更嚴重.....」

這就沒錯了,我告訴他:「你這是毒襪子症候群喔!」病人不好意思笑了笑,沒想到腳臭到連襪子都有毒了!

 

甚麼是毒襪子症候群?

毒襪子症候群英文是 Toxic sock syndrome,學名是「足蹠蠹蝕症」,很難記對不對?讓昀萱醫師來跟大家說文解字一下,「蹠」有腳掌、靠近腳趾的意思,其實也是足的意思;「蠹」是木頭中的蟲;「蝕」就是侵蝕,簡單講就是吃的意思。足蹠蠹蝕症講白話就是你的腳有蟲在吃!也可叫做「凹陷型角質溶解症」。

很多人以為腳會臭是因為香港腳,其實並不是,會散發出讓你懷疑人生的腳臭罪魁禍首其實是毒襪子症候群喔!誰容易有這個問題呢?像是阿兵哥、學生、運動員、還有包鞋穿整天的上班族。臨床上可看到腳底有一個個小凹洞,看起來就跟珊瑚礁很像!病人很容易流腳汗,如果經常穿不透氣的鞋子,讓腳趾腳底一直處於潮濕狀況,加上悶熱,就會導致細菌增生,尤其是微小球菌或是棒狀桿菌屬的細菌,它們繁殖後會產生蛋白酶分解皮膚角質,釋放出硫化物而產生臭味。

光是講硫化物大家可能很難想像,臭掉的雞蛋大家有聞過嗎?那臭味來源就是硫化物,不然就是屁味,硫化物也是放屁會臭的原因啊!

 

足蹠蠹蝕症?香港腳?傻傻分不清

有的病人一聽到跟細菌有關就慌了起來「醫生,細菌感染耶!這樣是不是會蜂窩性組織炎?」其實不會啦!這些細菌只侷限在角質層,並不會侵入皮膚內,所以不用擔心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
雖然說毒襪子症候群好犯在腳承受壓力的部位上,但有些人的趾縫也可能會有,這時候就跟趾縫糜爛型香港腳很像,但兩者成因還是不一樣,毒襪子症候群是細菌感染,香港腳則是黴菌感染 ; 毒襪子症候群因為細菌分解皮膚而造成一個個小凹洞,但香港腳會以脫屑的表現較多,兩者的治療方式也大不相同。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我們之前介紹香港腳的相關影片。

 

▼香港腳 vs 汗皰疹,到底怎麼區分?

▼香港腳不治療,可能會要命?!

 

治療與保養日常


既然知道腳臭是細菌造成的,治療並不困難,以外用抗生素藥膏為主,除非反覆發作才考慮吃口服藥。但是病人會問:「醫生,除了擦藥之外,我平常可以做什麼保養或是預防措施嗎?」

  1. 保持腳的乾爽
  2. 穿透氣通風的鞋子跟吸汗力強的棉襪
  3. 易流腳汗的人,建議可以使用止汗劑、鞋蜜粉
  4. 隨身多攜帶幾雙襪子替換

若是襪子味道真的太臭,昀萱醫師在這邊教大家一個方法,可以用不要用的筷子,夾襪子在熱水中燙一下,除了殺菌之外,還可稍微減少上面的臭味唷~

今天就分享到這邊,昀萱醫師祝大家有男人味,女人味,但是不要腳臭味!如果你身邊有腳臭的家人或朋友,可以委婉提醒他們來看醫生唷,或是分享影片給有困擾的人。

▼腳臭沖天 原來是毒襪子症候群

 

延伸閱讀

還在磨腳皮?小心可能是香港腳!

足下癢,不一定是香港腳

青少年足底皮膚病造次 小朋友腳底猛脫皮

汗皰疹,這樣做,少復發

受不了的癢,汗皰疹,讓人搔不到癢處

戴手套大掃除 遠離富貴手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