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超音波拉提
2012-09-25
42910

Ulthera極線音波拉提,極限效果,極限拉提(Ultherapy)

林政賢醫師

ulthera,極線音波拉皮,ultherapy,thermage

雖然手術拉皮或內視鏡拉皮的效果不錯,但仍有不少人對手術仍懷著恐懼,因此非侵入性的拉皮方式,仍受到不少人的喜愛。近年來,電波拉皮成為非侵入性拉皮的主流,尤其是Solta公司的第三代Thermage熱世紀電波拉皮,更是各種電波拉皮術的「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電波拉皮主要的原理,是利用無線電波(RF; radiofrequency)對皮膚加熱,讓膠原蛋白增生,以及纖維縱隔(fibrous septae)收縮,產生緊膚(tightening)及拉提(lifting)的效果。

▼各種雷射光療儀器的作用深度比較表。

兩年前,國外開始推出以「超音波」的方式(Ultherapy),訴求作用深度較深,以達到更好的拉提效果。近期這種Ultherapy所使用的儀器「Ulthera」也將引進國內。

▼各種緊膚拉提儀器的比較。Ultherapy的代表性儀器為Ulthera,RF的代表性儀器為Thermage,而Lasers的代表儀器為長脈衝波長1064奈米的光波拉皮雷射。

Ulthera的作用原理,是以高強度聚焦式超音波(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HIFU),將超聲波聚焦於單一個點,以產生高能量,作用在肌肉腱膜系統(SMAS; Superficial Musculo-Aponeurotic System),讓SMAS層產生收縮,進而產生拉提的效果。

▼Ulthera的作用模式示意圖。(圖片出處:Arch Facial Plast Surg. 2007;9:22-29)


ulthera,ultherapy,極線音波拉皮,高雄ulthera,高雄電波拉皮,高雄音波拉皮,高雄超音波拉皮,高雄超聲波拉皮

▼Ulthera極線音波拉提的作用深度,深達4.5mm,可透過同步的超音波掃描,精準作用在極深的SMAS層。(圖片出處:R. E. Gliklich et al. 2007)
ulthera,ultherapy,極線音波拉皮,高雄ulthera,高雄電波拉皮,高雄音波拉皮,高雄超音波拉皮,高雄超聲波拉皮

Ulthera極線音波拉提的作用相當深,且不影響周圍的組織及表皮,可減少燙傷的機會。

▼當高能量作用於深層皮膚後,立即會產生熱效應。依據Ulthera原廠的說法,Ulthera對於皮膚的加熱溫度可達60-70℃,可產生膠原蛋白變性,且長期來說,可比Thermage的作用溫度40-55℃,產生更多量的新生膠原蛋白。

▼Ulthera有各式不同穿透深度的探頭。目前台灣的探頭有三種深度:4.5mm, 3.0mm及1.5mm。

▼不同探頭的作用深度不同。針對同一部位,以不同作用深度的探頭施打,可分別作用於SMAS、皮下脂肪層及真皮層,依序可產生緊實拉提及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圖片出處:J Am Acad Dermatol 2010;62:262-9)

Ulthera目前也通過了美國FDA的認証,可針對眼皮下垂,產生拉提的效果(J Am Acad Dermatol 2010;62:262-9)。在36位受試者的治療中,經過全臉及脖子Ulthera的治療90天後,以照片評估,平均眼皮的拉提幅度為1.7mm。

 


由以上官方資料及文獻研究,可以知道Ultherapy強調幾個重點

  • 作用深度深
  • 加熱溫度高
  • 效果較好

不過,在理論上及實務上,Ulthera還是有些問題待釐清或是証實的。

 

作用原理問題

雖然Ultherapy的治療深度很深,但它都是單點聚焦式釋放能量。如上方的圖,Ulthera要作用不同深度時,需要更換探頭。但無論如何,它的能量終究不是全面性的,所以能否在單次治療時,達到大幅且持久的拉提效果,仍有待臨床上實際治療後追蹤觀察。相反地,Thermage的加熱則是全面性的,整層皮膚到纖維中隔(fibrous septae)為止,都有加熱到,「直覺上」膠原蛋白增生的量也會較多,效果應該也會較好。

 

疼痛問題

Ulthera原廠強調Ultherapy是不會痛,或者疼痛感很輕。但一般來說,作用愈深,能量愈容易影響到深層的神經,理論上疼痛感也愈強。事實上,國外許多進行過Ultherapy治療的人,不少比例抱怨即使用了局部麻醉劑及口服止痛藥,在治療時的疼痛感仍然非常強烈,有些人甚至以「痛不欲生」來形容。因此,是否一定要配合全身麻醉才能進行Ultherapy,是往後需要觀注的一個重點。

 

溫度問題

Ultherapy認為,更高的溫度,可產生更多的新生膠原蛋白。然而,目前似乎尚未看到有相關的文獻去支持這樣的論點。而且,當皮膚加熱到60-70℃,到底對於皮膚是好還是壞,以及對於周遭組織的影響。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效果及滿意度問題

在國外網站有提到,進行過Ultherapy的患者滿意度,比Thermage高。不過,這可能來自於兩個因素。首先,Ulthera直接加熱於SMAS,造成SMAS收縮「Q」起來,瞬間的拉提效果理論上應該是更直接,所以患者很容易立刻看到效果,而Thermage則只作用到脂肪層上方的纖維中隔,雖也有收縮的效果,但畢竟不是肌肉組織,立即性的拉提沒有那麼明顯。但是,拉提的效果是要看長期的,尤其是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幾個月後,SMAS的收縮效應是否仍持續存在,則是要再一段時間來觀察。而這也是為何Ulthera針對同一部位,需要用不同探頭,針對淺、中、深層皮膚加熱,來加強其效果的原因。

另一方面,Thermage在國外使用的能量,遠低於台灣醫師治療時所使用的能量,而且台灣醫師在使用過Thermage一段時間的經驗後,漸漸也都發展出「台式」的獨特打法,所以治療後有時勝過國外醫師的治療效果。因此,還是要在台灣治療過一段時間後,用比較嚴謹的臨床研究,來比較患者對於Ulthera及Thermage這兩者的滿意度有什麼差異,才會有定論。

 

副作用問題

在國外,有少數進行過Ulthera治療者產生燙傷、瘀青及臉麻等副作用,這代表Ulthera非選擇性的加熱,有可能也影響到了血管及神經。如何減少這類的副作用,還有待更多的臨床經驗來解決。

無論如何,Ultherapy提供了非手術拉皮的另一種選擇。它實際的效果,除了官方的理論說法及國外的治療實例外,也需要國內的醫師在治療一段時間後,才能了解Ulthera針對東方人的拉提效果為何。至於Ulthera的長期效果是否能超越Thermage,副作用或是併發症是否比Thermage更少,以及Ulthera及Thermage取各自的優勢來合併治療,是否能更加強效果及避掉各自的缺點,則需要更長時間的追蹤觀察,以及嚴謹的臨床實驗來比較,才能有結論。

▼音波拉提大突破!新一代Q+立線音波,緊實、拉提、瘦臉,一次搞定!音波拉皮那麼多種,該如何挑選呢?你適合哪種音波呢?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