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酒糟
2016-11-14
24537

酒糟治療新藥:Mirvaso(敏立紓凝膠)

林政賢醫師

酒糟的基本認識

在之前的「臉部易潮紅,小心玫瑰斑」一文,已有提到有關酒糟 (rosacea;或稱玫瑰斑)的基本概念。在此,再複習一下有關酒糟的基本概念。

酒糟是一種反覆發作,臉部易潮紅的皮膚病,常伴隨臉部的微血管擴張。常因日曬,緊張,溫度高,熱食,以及不當的保養品而惡化。

對於酒糟真正的發生原因,仍未有定論。目前知道的原因有:體質、血管的不正常活性、神經、蠕蟲 (demodex)等。

而在「外用傳明酸,可改善酒糟潮紅症狀」一文中,也提到了酒糟皮膚,表皮障壁缺損的問題。

 

Mirvaso作用原理

Mirvaso的主成份是brimonidine tartrate 0.33% gel (凝膠)。這個成份是α2-adrenergic agonist,可產生血管收縮 (vasoconstriction)及血管穩定 (vasostablization)作用,使潮紅減少。

Mirvaso凝膠作用在皮膚上,約30分鐘就有立即性的效果,且藥效達12個小時。長期使用,效果持續,且安全性很高。

▼Mirvaso在30分鐘內,可讓臉紅大幅度改善。(出處)


此藥物於2013年8月及2015年9月,分別通過美國FDA及台灣FDA的核准,使用於酒糟。在台灣是由高德美公司 (Galderma) 代理。

 

Mirvaso的使用方法

Mirvaso在台灣為處方用藥,須經由醫師診斷後,由醫師處方。不可擅自至藥局購買。

Mirvaso一天使用一次,白天使用。藥效可持續12小時。之後因為進入夜晚,溫度較低,臉紅的機率沒那麼高,因此不太需要再擦藥。

使用步驟:

  1. 旋開瓶蓋,並擠出約一顆綠豆大小的藥量。
  2. 將藥物點於臉的五個部位 (如下圖):額頭、兩頰、鼻子、下巴。所以共需要約五顆綠豆大小的藥量。
  3. 再以指腹輕輕將藥膏均勻塗抹開來,形成一薄層。注意避開眼睛及嘴唇。
  4. 將藥膏蓋上瓶蓋。

影片說明

 

Mirvaso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Mirvaso在使用上,安全性相當高。不過,少數人還是會產生一些小副作用。在原廠的仿單中,被報告過的副作用如下:

  1. 紅 (erythema; 4%)
  2. 潮紅 (flushing; 3%)
  3. 皮膚灼熱感 (skin burning sensation; 3%)
  4. 接觸性皮膚炎 (contact dermatitis; 1%)
  5. 皮膚炎 (dermatitis; 1%)
  6. 皮膚溫熱感 (skin warm; 1%)
  7. 感覺異常 (paraesthesia; 1%)
  8. 痤瘡 (acne; 1%)
  9. 皮膚疼痛 (pain of skin; 1%)
  10. 視力模糊 (vision blurred; 1%)
  11. 鼻塞 (nasal congestion; 1%)

 

綜觀上述可能的副作用,發現許多症狀其實與酒糟本身就蠻類似的,所以有時不容易區別到底是酒糟本身的症狀,還是擦了藥膏所致。因此若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請立即停用,並尋求皮膚科醫師的治療。

另外,有些人擦完藥後,膚色會呈現斑駁的紅、白相間顏色。這是因為在塗抹藥物時,沒有塗得很均勻,導致有的地方有作用,血管收縮,紅色消褪。但沒擦到藥的皮膚,就仍呈現紅色。

 

Mirvaso可否在懷孕期間使用

根據原廠的藥物仿單,Mirvaso並不會導致基因突變。在用藥分級上屬B級,所以在懷孕期間使用,相對來說是安全的。

 

參考資料

  1. Mirvaso原廠資料:http://mirvaso.com
  2. Clin Cosmet Investig Dermatol. 2015 Oct 23;8:529-38

 

相關影片

▼注意!吃這些食物,小心酒糟臉紅大爆發,皮膚科林昀萱醫師教你正確的酒糟飲食!

▼類固醇酒糟!臉紅誤當氣色好,竟是擦錯含類固醇的保養品惹禍!讓林政賢醫師來跟大家解釋什麼是類固醇酒糟

▼破解蠕形蟎蟲十大迷思,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一一幫你破解。

▼醫學美容做太多,小心酒糟大爆發。酒糟患者的醫美地雷千萬別踩!!

▼酒糟患者現身說法!工作被歧視排擠,辛酸誰人知?

▼酒糟為何會臉紅?為什麼有治療過了,但臉紅還是不會退?殺蠕形蟎蟲的藥膏舒利達 (Soolantra) 對臉紅有效嗎?

▼青春痘治不好,小心是酒糟惹的禍!酒糟四大類型,皮膚科醫師教你一次弄懂!

▼敏感肌(敏感性肌膚)、過敏肌、酒糟肌,是一樣的意思嗎?

▼有關「酒糟及脂漏性皮膚炎」的詳細說明。

▼有關「毛囊蠕形蟎蟲」的詳細說明。

 

延伸閱讀

破解蠕形蟎蟲的十大迷思

毛囊蠕形蟲症:誤當粉刺去角質,皮膚變敏感

青春痘,酒糟,粉刺,酒渣,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毛囊蠕形蟲,毛囊蠕形蟎蟲,臉癢,stromectol

臉紅就是酒糟?錯! 常見六大臉紅皮膚病

酒糟,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皮屑芽孢菌,頭皮屑,頭皮癢,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黴菌感染,敏立紓,紅斑性狼瘡,異生菌,過敏體質,臉癬,濕疹,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蝴蝶斑

舒利達 ( Soolantra ) 是酒糟神藥,一擦就有效 !?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isease,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敏立舒,舒利達,etr,erythrotelangiectatic,ofuji,蠕形蟎蟲,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pustular

Soolantra ( 舒利達 ) 除了丘疹膿皰型酒糟,酒糟臉紅也有效嗎?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protopic,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蟲,蠕形蟎,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

酒糟愈治愈糟?解析六大敗因,提升治療療效

血管絲,酒糟,口服A酸,脈衝染料雷射,dermatitis,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disease,血管擴張,太藤氏症,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類固醇酒糟,類固醇戒斷徵候群,steroid,withdrawl,flushing,erythrotelangiectatic,酒糟鼻,rhinophyma,prototic,ofuji,症候群,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臉紅像關公,竟是亂擦藥惹禍:類固醇酒糟

血管絲,酒糟,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黴菌感染,敏立紓,臉癬,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demodicosis,類固醇,皮膚炎,蟎蟲,敏立舒,舒利達,微血管擴張,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酒糟臉紅,這樣治療少復發

BOTOX,DYSPORT,肉毒桿菌,皮膚科,酒糟,xeomin,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膿皰丘疹,潮紅,血管擴張,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皮膚美容外科,毛囊蟎蟲病,毛囊蟲症

治療酒糟新藥:Soolantra(ivermectin; 舒利達)乳霜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

外用傳明酸,可改善酒糟潮紅症狀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傳明酸,tranexamic,acid,皮膚障壁,表皮障壁

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酒糟、酒渣)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蟎蟲,舒立紓
 

▼林政賢醫師在台北舉辦的酒糟論壇上,發表酒糟困難案例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酒糟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酒渣皮膚治療照護新思維」研討會,分享酒糟的治療經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酒糟推薦

▼林政賢院長接受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採訪提到:「酒糟皮膚炎的特色是臉上有整片的紅斑,但是臉紅不一定就是酒糟。」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44屆的年會上,分享酒糟治療的最新趨勢,以及如何搭配藥妝保養品,讓藥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並縮短療程,減少復發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接受新聞採訪,講解酒糟治療的新觀念。

▼林政賢醫師於酒糟論壇上,針對酒糟臨床案例,進行解析 ( Treatment of rosacea in the real world: case studies )。

酒糟,高雄皮膚科推薦,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

▼林政賢醫師於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的「酒糟皮膚最新觀點療法及診斷」議程上,分享酒糟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於台南分享酒糟的原理及治療機轉。

林政賢醫師,高雄皮膚科,左營,醫學美容,微整形,微整型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