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酒糟
2016-11-14
22896

治療酒糟新藥:Soolantra(ivermectin; 舒利達)乳霜

林政賢醫師

蠕形蟎(demodex)在酒糟(酒渣、玫瑰斑)的角色

酒糟是一種較難治療的敏感性皮膚病。其分類及一般性的治療方式,我在「臉部易潮紅,小心玫瑰斑」一文已談過。同時,針對一些治療比較新的治療觀念,我也在「外用傳明酸,改善酒糟潮紅症狀」及「酒糟治療新藥:Mirvaso」介紹過。

酒糟的成因相當複雜,包括免疫反應、血管、神經、紫外線、外在刺激因素及蠕形蟎蟲 ( demodex ) 等。這其中,蠕形蟎的角色,長久以來一直有爭議。認為蠕形蟎與酒糟有關聯者,主要認為,在酒糟的皮膚切片中,蠕形蟎的數量,確實有較多。但認為無關聯者提出,正常人的皮膚內,本來就有這些蠕形蟎的存在,是與人類和平共存的。

近年來的研究,則愈來愈確立毛囊蠕形蟎(Demodex folliculorum)在酒糟的角色。蠕形蟎身上的基丁質(chitin),以及牠破壞皮膚障壁後的表皮碎片,都可活化TLR2(toll-like receptor 2),造成後續的發炎反應、皮膚發紅及血管增生,如下圖(出處)。1

而所謂的發炎反應,在皮膚上的表現,就是以「丘疹和膿皰」為主。在酒渣的四種類型中,對於「丘疹膿皰型 ( papulopustular )」的酒糟,傳統上都是用四環黴素類口服藥治療。不過,這類抗生素的長期使用,可能會衍生抗藥性的疑慮。因此目前的趨勢,除了以低劑的doxycycline治療,來減少抗藥性的問題外,醫師們也進一步希望,是否能只用外擦不含抗生性藥膏的方式,來減少口服藥的副作用,並達到一樣的效果。

 

Soolantra ( ivermectin ) cream作用機轉

SoolantraⓇ ( ivermectin;舒利達 ) 就是因應這個趨勢,所發展出來,治療丘疹膿皰型酒糟的外用藥膏。

Soolantra (舒利達)治療酒糟的作用機轉,分為兩個部份。首先,Ivermectin有殺蟲的效果,可殺死上述酒糟致病機轉中的主角之一:蠕形蟎。藉由減少皮膚中的蠕蟲數量,來減少酒糟的發炎反應。

另一方面,ivermectin可抑制許多發炎物質的釋放,藉此產生抗發炎 (anti-inflammatory)的效果,因而抑制了酒糟中,丘疹及膿皰的產生。

 

治療效果

以下列舉幾張國外臨床試驗的照片 ( 照片出處 )。可以看出,在使用Soolantra (舒利達) 12個星期後,丘疹及膿皰有大幅度的改善。2

Case 1:

Case 2:

Case 3:

Case 4:

再以統計圖來看。在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中,以「研究者總體評估量表 (Investigator Global Assessment; IGA)」來評估丘疹及膿皰的嚴重程度。2

▼在12個星期的研究中,若以IGA=0或1當作治療成功的指標,則隨時間的成功率如下圖(出處)。可以看到,治療組比對照組,明顯有較高的成功率。2

▼若以病灶的絕對數目來比較,在使用Soolantra (舒利達)治療12星期後,實驗組比起對照者,病灶的減少更為顯著。2

 

與Metronidazole的比較

將Soolantra(舒利達)與原有治療酒糟的用藥metronidazole比較。在16個星期的臨床試驗中,平均發炎病灶的數量減少,Soolantra(舒利達)明顯比metronidazole效果好(圖片出處)。3

再比較由專家評估(IGA score)達到治療成功的比例,Soolantra(舒利達)也是比metronidazole有較高的比例。3

 

副作用

Soolantra (舒利達)最常通報的不良反應為皮膚灼熱感、皮膚刺激、搔癢和皮膚乾燥,臨床試驗中接受本藥品治療的病患,發生前述反應的人數比例為1%或以下。嚴重度一般為輕度至中度,且通常在治療持續進行時減輕。4

 

懷孕及授乳時使用

懷孕:有關懷孕女性局部使用Ivermectin,目前尚無資料或資料量有限。口服生殖毒性研究已顯示,Ivermectin 於大鼠和兔子中有致畸性(請參閱5.3 節),然而由於局部使用建議劑量的本藥品後,全身暴露量低,因此對於人類胎兒的安全性疑慮低。不建議於懷孕期間使用Soolantra (舒利達)。

授乳:口服後,Ivermectin 會低濃度分泌至人類母乳中。目前尚未評估局部使用後分泌至人類母乳的情況。現有的藥物動力學/毒物學動物資料也顯示,Ivermectin 會分泌至母乳中。無法排除對哺乳兒童的風險。決定是否停止哺乳或是停止/禁止Soolantra (舒利達) 療法時,必須考量兒童哺乳的益處,以及女性接受治療的益處後。

生育:目前尚無Ivermectin 對於生育力影響的人體資料。在大鼠中,Ivermectin 治療對於交配或生殖力並無影響。

 

結論

針對丘疹及膿皰的發炎性酒糟,Soolantra(ivermectin; 舒利達)提供了口服藥以外的另一種治療選擇。除了效果不錯以外,也大大減少了口服藥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及抗藥性問題。

Soolantra(ivermectin; 舒利達),目前尚未在台灣上市,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台灣能引進這個藥物,造福更多的酒糟患者。

 

參考資料

  1. Ann Dermatol. 2012 May;24(2):126-35.
  2. J Drugs Dermatol. 2014;13(3):316-323.
  3. Br J Dermatol. 2015 Apr;172(4):1103-10.
  4. Soolantra中文仿單
  5. https://www.soolantra.com/

 

相關影片

▼注意!吃這些食物,小心酒糟臉紅大爆發,皮膚科林昀萱醫師教你正確的酒糟飲食!

▼類固醇酒糟!臉紅誤當氣色好,竟是擦錯含類固醇的保養品惹禍!讓林政賢醫師來跟大家解釋什麼是類固醇酒糟

▼破解蠕形蟎蟲十大迷思,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一一幫你破解。

▼醫學美容做太多,小心酒糟大爆發。酒糟患者的醫美地雷千萬別踩!!

▼酒糟患者現身說法!工作被歧視排擠,辛酸誰人知?

▼酒糟為何會臉紅?為什麼有治療過了,但臉紅還是不會退?殺蠕形蟎蟲的藥膏舒利達 (Soolantra) 對臉紅有效嗎?

▼青春痘治不好,小心是酒糟惹的禍!酒糟四大類型,皮膚科醫師教你一次弄懂!

▼敏感肌(敏感性肌膚)、過敏肌、酒糟肌,是一樣的意思嗎?

▼有關「酒糟及脂漏性皮膚炎」的詳細說明。

▼有關「毛囊蠕形蟎蟲」的詳細說明。

 

延伸閱讀

破解蠕形蟎蟲的十大迷思

毛囊蠕形蟲症:誤當粉刺去角質,皮膚變敏感

青春痘,酒糟,粉刺,酒渣,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毛囊蠕形蟲,毛囊蠕形蟎蟲,臉癢,stromectol

臉紅就是酒糟?錯! 常見六大臉紅皮膚病

酒糟,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皮屑芽孢菌,頭皮屑,頭皮癢,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黴菌感染,敏立紓,紅斑性狼瘡,異生菌,過敏體質,臉癬,濕疹,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蝴蝶斑

舒利達 ( Soolantra ) 是酒糟神藥,一擦就有效 !?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isease,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敏立舒,舒利達,etr,erythrotelangiectatic,ofuji,蠕形蟎蟲,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pustular

Soolantra ( 舒利達 ) 除了丘疹膿皰型酒糟,酒糟臉紅也有效嗎?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protopic,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蟲,蠕形蟎,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

酒糟愈治愈糟?解析六大敗因,提升治療療效

血管絲,酒糟,口服A酸,脈衝染料雷射,dermatitis,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disease,血管擴張,太藤氏症,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類固醇酒糟,類固醇戒斷徵候群,steroid,withdrawl,flushing,erythrotelangiectatic,酒糟鼻,rhinophyma,prototic,ofuji,症候群,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臉紅像關公,竟是亂擦藥惹禍:類固醇酒糟

血管絲,酒糟,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黴菌感染,敏立紓,臉癬,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demodicosis,類固醇,皮膚炎,蟎蟲,敏立舒,舒利達,微血管擴張,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酒糟臉紅,這樣治療少復發

BOTOX,DYSPORT,肉毒桿菌,皮膚科,酒糟,xeomin,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膿皰丘疹,潮紅,血管擴張,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皮膚美容外科,毛囊蟎蟲病,毛囊蟲症

外用傳明酸,可改善酒糟潮紅症狀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傳明酸,tranexamic,acid,皮膚障壁,表皮障壁

酒糟治療新藥:Mirvaso(敏立紓凝膠)

酒糟,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dye,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acne,brimonidine,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敏立舒,紅斑血管擴張型

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酒糟、酒渣)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蟎蟲,舒立紓
 

 

▼林政賢醫師在台北舉辦的酒糟論壇上,發表酒糟困難案例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酒糟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酒渣皮膚治療照護新思維」研討會,分享酒糟的治療經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酒糟推薦

▼林政賢院長接受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採訪提到:「酒糟皮膚炎的特色是臉上有整片的紅斑,但是臉紅不一定就是酒糟。」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44屆的年會上,分享酒糟治療的最新趨勢,以及如何搭配藥妝保養品,讓藥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並縮短療程,減少復發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接受新聞採訪,講解酒糟治療的新觀念。

▼林政賢醫師於酒糟論壇上,針對酒糟臨床案例,進行解析 ( Treatment of rosacea in the real world: case studies )。

酒糟,高雄皮膚科推薦,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

▼林政賢醫師於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的「酒糟皮膚最新觀點療法及診斷」議程上,分享酒糟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於台南分享酒糟的原理及治療機轉。

林政賢醫師,高雄皮膚科,左營,醫學美容,微整形,微整型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