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皮膚增生、腫瘤
2017-09-15
52309

別再叫我「扁平疣」!替「黑色丘疹皮膚病」討公道

林政賢醫師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黑色丘疹病

二十五歲的王小姐,走進診間後,就指著她臉上的黑點說:「醫生,我在網路上爬到文章,看到您有在治療扁平疣。我的扁平疣已經治療好幾年了,都治不好。」

王小姐的臉上,長了許多約米粒大小,棕色或黑色的丘疹。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咖啡色的色素沉澱。

▼臉上散在性,約米粒大小,棕色或黑色的丘疹。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黑色丘疹病

「您是不是有做過冷凍治療?」我問道。

「 對啊,很多醫生都跟我說是『扁平疣』,所以我做過很多次的液態氮,結果留下很多疤。」王小姐一臉愁苦地回答我。

「還有做過什麼治療嗎?」我續問。

「還有擦過A酸、樂得美、水楊酸,但是都沒有效,還愈長愈多。」王小姐指著長得較密集的區域給我看。

雖然觀察病灶後,我對診斷大致有了底,但為求慎重,我還拿出皮膚科的檢查利器「皮膚鏡」,仔細觀察病灶的細部變化。

「您之前疹子的樣子我沒看到,不太確定和現在是否是一樣的狀況。不過就目前的病灶來說,不太像是『扁平疣』,比較像是『黑色丘疹皮膚病』。它不是病毒的感染。」我給了患者一個明確的診斷。

「怎麼可能?每個醫生都說我是扁平疣啊!只有你講不是耶。」王小姐立刻反駁我。

老實講,這樣的場景,經常在上演,所以我也很習慣了。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黑色丘疹病

「的確,『扁平疣』和『黑色丘疹皮膚病』有時長得很像,常常不容易區分。另外,之前和現在的狀況,或許是兩種不同的疾病也不一定,之前醫生的診斷,不見得就是錯的哦。」我進一步解釋。

如果不是病毒疣,那怎麼會愈長愈多?扁平疣不是會傳染嗎?」患者還是充滿疑惑。

「會愈長愈多,不見得就是傳染造成的啊。『黑色丘疹皮膚病』本身是一種良性的皮膚腫瘤,它本來就會增生,愈長愈多,愈長愈大。就像青春痘有時也愈長愈多,但它並不是因為傳染而增多,而是因為體內的因素哦。所以會慢慢增多的病,不一定就是傳染性疾病。」我再進一步說明。

「那該怎麼治療呢?因為我化妝都蓋不住。」看起來患者有開始接受我的說法了。

「這一般不太需要治療。但如果為了美觀的因素想去除,我建議用雷射,速度快,而且術後反黑和留疤的機率非常低。」

「什麼?雷射?以前的醫師都說『扁平疣』不能做雷射,說會擴散!」王小姐又再一次提出了疑惑。

「如果是扁平疣,那的確不適合做破壞型的雷射。但您目前這個不是扁平疣,雷射是首選的治療方式,安全性很高。」

在經過進一步的詳細解說後,和王小姐約了時間,進行了「鉺雅各雷射」的治療。一星期後傷口就癒合了,而一個月再回診看,已完全看不到原來的病灶,皮膚變得很乾淨,患者也相當開心,終於解決了多年來的困擾。

 

什麼是黑色丘疹皮膚病

黑色丘疹皮膚病,英文病名叫「Dermatosis papulosa nigra」,是一種良性的小型皮膚腫瘤。發生的原因,目前還不十分清楚。

黑色丘疹皮膚病好發在臉上,特別是兩頰、額頭和太陽穴。它的型態是多顆,棕色或黑色的小丘疹,每顆約1-5mm。分佈較為分散。

▼黑色丘疹皮膚病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黑色丘疹病

當黑色丘疹皮膚病開始產生後,丘疹的數量會慢慢增加,有時會達到數十顆或上百顆。

黑色丘疹皮膚病在臨床上,很像是縮小版或是迷你版的「老人斑」,或者正式名稱叫「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 (脂漏性角化症) 好發在年紀較大的中年人或老年人,通常丘疹會較大,甚至形成斑塊。

▼較小型的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黑色丘疹病

事實上,在病理切片下,黑色丘疹皮膚病和脂漏性角化症也是不太容易區分。所以有些學者認為,這兩種表現可能只是同一種病,但有些學者覺得兩者的好發年紀不同,應該視為兩種不同的皮膚病。筆者比較偏向前者的觀念,覺得應該都是同一種病。也因為如此,很多「黑色丘疹皮膚病」的年輕患者,聽到自己得的竟然是「老人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較大型的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黑色丘疹病

 

那些人容易得到黑色丘疹皮膚病

黑色丘疹皮膚病好發於黑人,大約35%的非洲裔美國人得到這個病。不過其實亞洲人也很常見。女生的發生率較男生多。台灣目前似乎尚無人統計黑色丘疹皮膚病的盛行率。不過在皮膚科門診,算是相當常見的皮膚問題。

黑色丘疹皮膚病開始產生的年紀大約是在青少年時期,且隨著年紀增加,發生率也愈來愈高。

 

黑色丘疹皮膚病常和扁平疣混淆

最常和「黑色丘疹皮膚病」混淆的皮膚病,就屬「扁平疣」了。我們來看看扁平疣長什麼樣子:

▼扁平疣。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黑色丘疹病

當扁平疣很小顆時,確實和黑色丘疹皮膚病長得很像,但其實兩者還是有些區別。扁平疣多呈膚色或粉紅色,而黑色丘疹皮膚病則常呈棕色或黑色。

另外,扁平疣的排列通常較為凌亂,有些地方的病灶擠成一團,有些地方則很稀疏。而黑色丘疹皮膚病一般呈現較為平均的分散排列。

▼長在額頭的扁平疣。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黑色丘疹病

▼手上的扁平疣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黑色丘疹病

因為扁平疣是一種病毒感染,所以在搔抓過後,很容易造成病灶的擴散,排列成線狀,稱為「Koebner’s phenomenon」,如下圖。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

下面筆者將「扁平疣」和「黑色丘疹皮膚病」做一個簡單的比較:

照 片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黑色丘疹病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黑色丘疹病
病 名 扁平疣 黑色丘疹皮膚病
年 紀 青少年開始,慢慢增多 中、老年人,慢慢增多
大 小 約1-5mm 米粒大小至數公分斑塊
數 量 少量至大量都有可能 少量至大量都有可能
顏 色 膚色、粉紅色 棕色、黑色
分 佈 臉、四肢較多,軀幹較少 臉為主,四肢次之,軀幹較少
排 列 較為凌亂,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
經搔抓後,會形成線狀排列
較為平均地分散排列
病 因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傳染性 不明,無傳染性
治 療 外用A酸,外用免疫調節劑、液態氮冷凍療法等 汽化型雷射,液態氮冷凍療法

 

關於扁平疣更詳細的介紹,請看「頑固扁平疣,多管齊下增療效」一文。

 

黑色丘疹皮膚病的治療方式

扁平疣有時在經過一段時間,幾個星期,幾個月,或幾年後,會自己好,但黑色丘疹皮膚病並不會自動消掉。

黑色丘疹皮膚病因為不具傳染性,也不是什麼惡性腫瘤,一般不太需要治療。

不過很多患者因為美觀上的因素,想要把它通通除掉,回復一張乾淨的臉。最常用的治療方式,就是汽化型的雷射,包括鉺雅各雷射、二氧化碳雷射等。

要注意的是,扁平疣不適合用破壞型的雷射處理 (但可用染料雷射治療),但針對黑色丘疹皮膚病,破壞型的雷射反而是治療的首選。

▼以鉺雅各雷射去除臉上的「黑色丘疹皮膚病」。左:治療前。右:治療後。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黑色丘疹病

另外,電燒或液態氮冷凍療法,也是治療的方式之一,不過術後色素沉澱的機率會比較高些。

比較新的治療方式,則是可以用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中的「紅寶石雷射波長」,在不造成傷口的情況下,去除掉黑色丘疹皮膚病,術後照顧上會容易許多。

 

結論

門診中,經常會遇到有患者說自己得了「扁平疣」,卻一直治不好的。扁平疣確實不太好治療沒錯,但有更大一部分,其實根本不是扁平疣,用治療扁平疣的方法去處理,當然沒效!

有正確的診斷,才能有正確的治療。希望許多為「扁平疣」所苦的患者,可以儘早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治,或許多年以來的困擾,可以在幾分鐘之內就解決哦。

 

▼「扁平疣」、「黑色丘疹皮膚病」,這兩者到底怎麼區別?讓林政賢醫師來告訴你吧。

 

延伸閱讀

頑固扁平疣 多管齊下增療效

病毒疣:一位困難案例的寶貴一課

病毒疣,足底疣,蹠疣,verruca,vulgaris,plantaris,MMR,疫苗,免疫療法,抵抗力,酚瑞淨,樂得美,aldara,veregen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