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脂漏性皮膚炎
2004-02-13
18192

脂漏性皮膚炎 影響面子問題

林政賢院長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濕疹性皮膚疾病,容易發生在富含皮脂腺的皮膚,如頭皮、鼻側、眉毛、眼皮、耳後、胸部正中央的部位,有時腋下、肚臍及陰部也可能出現。 此病不一定會癢,但頭皮及臉上常油油的。在輕微時皮膚會發紅及出現黃白色的鱗屑,嚴重時會較濕潤及有較厚的結痂。通常嬰兒期及三十至六十歲的成年人較易發生。此外,帕金森氏症的病人,住院、開刀或長期臥床的老人,以及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的病人,有時亦容易見到此病的發生。

  治療分成頭皮的洗髮精、臉部藥膏及口服藥三類。洗髮精包括焦油製劑以及含 ketoconazole、 ciclopirox、 zinc pyrithione、硫磺,水楊酸、硫化硒或葡萄醣酸鋰鹽的洗髮精為主。洗髮時不要用指甲搔抓,應儘量用指腹按摩頭皮,且讓洗髮精多停留五分鐘後再沖掉。通常隔天洗一次即可,嚴重時可以每天洗。臉上塗的藥膏則包括弱效類固醇、局部免疫抑制劑以及含ketoconazole、 ciclopirox或葡萄醣酸鋰鹽的 藥膏。至於口服抗黴菌藥一般是在較嚴重時才會使用,有學者認為可以預防復發。

  至於平常保養方面,應避免使用太過於保溼的洗面乳以免臉部過分油膩。由於這種病容易治療,但也很容易再發生,因此應保持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並去除壓力、焦慮不安及不穩定的情緒,通常可以維持較久的時間不復發。

  病患也應了解這個病是不會「斷根」,但可以控制得很好,應該尋求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做正確的診斷及治療,切忌自行亂塗藥膏,以免皮膚產生不可逆的副作用。

 

 

延伸閱讀

脂漏性皮膚炎會斷根嗎?需擦保濕乳液嗎?

戴手套大掃除 遠離富貴手

「甲」醜不可外揚:灰指甲的診斷與治療

灰指甲,灰趾甲,甲癬,臭甲

脫皮錯當香港腳,難怪治不好:落屑性角層分離

落屑性角層分離,剝脫性角質鬆懈症,keratolysis exfoliativa,香港腳,汗皰疹,手癬

汗皰疹,這樣做,少復發

外油內乾的皮膚,需要保濕嗎?

冬季癢,擦這止癢,大錯特錯!

脂漏性皮膚炎 壓力大時易現身

 

脂漏性皮膚炎會斷根嗎?需擦保濕乳液嗎?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