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冬季癢
2004-12-01
20004

「冬季癢」難耐 居家保養有妙方

林政賢院長

      寒風冷颼颼,讓許多奇癢難耐的民眾紛紛向醫院的皮膚科求救。大林慈濟醫院斗六門診部皮膚科醫師林政賢指出,最近診間出現許多俗稱「冬季癢」的病號,主要有全身乾癢、皮屑掉落等症狀,雖然用了嬰兒油來保養,卻沒有什麼改善。其實,只要以正確的方法來保持身體的滋潤,便可以輕輕鬆鬆過冬天。

  今年的冬天特別冷!許多人都有這種感覺,而對於皮膚屬於乾性,或是有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錢幣型溼疹等先天疾病而帶有乾性膚質的民眾而言,因為皮膚乾燥所出現癢的症狀,讓他們感受益加深刻,有時癢的嚴重,用了一大堆止癢的方法卻沒效果,實在是苦不堪言。

  有些病人一來到診間就大吐苦水,全身又乾又脫屑,尤其是小腿的地方。每次洗澡完都有擦嬰兒油,奇怪的是完全沒改善,而過去都沒有這種情形,為什麼會這樣呢?面對諸多的疑問,林政賢表示,這些病人在春、夏時都很正常,但只要一到冬天,皮膚就會開始不自覺地發癢,尤其夜間就寢時更加的癢,甚至到難以入眠,如果不加以改善,對生活品質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至於造成皮膚癢的原因,主要是和氣溫太低有關,林政賢說,由於皮膚血管收縮,使得局部血液循環降低,進而使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減少,再加上乾燥的天氣會使皮膚角質層的排列變得凌亂,破壞表皮障壁,使水份加速蒸發,且更易受外在環境的刺激,進而造成皮膚乾燥發癢、發炎。

  而冬天泡熱水更會讓癢的情況雪上加霜,林政賢指出,有些民眾因為天氣冷而喜歡泡熱水澡、或者誤用藥皂來刷洗患部,反而會使乾性皮膚的症狀更加嚴重。而因為皮膚癢去抓患部,如果又造成表皮障壁的破壞情況加劇,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導致更加嚴重。

  其實,除了看醫師外,只要用心做好居家保養便不用吃太多苦頭,林政賢指出,像是患者使用電暖爐時要注意別讓室內的溼度過低;洗澡時盡量只用清水洗,如果擔心洗不乾淨,則儘量用不含皂鹼的肥皂或沐浴乳。而洗後要立刻擦上油性的潤膚乳液來保持皮膚的濕潤。重點是,一天只擦一次是不夠的,通常要擦五至六次才能常保滋潤。此外,居家服選擇以棉質為佳,也可以避免毛質衣服對皮膚的刺激。

▼阿公阿嬤冬季癢,該怎麼辦?六大乾癢地雷,小心誤踩!皮膚科醫師教大家正確的保養方式!(台語版)

 

延伸閱讀

戴手套大掃除 遠離富貴手

「甲」醜不可外揚:灰指甲的診斷與治療

灰指甲,灰趾甲,甲癬,臭甲

脫皮錯當香港腳,難怪治不好:落屑性角層分離

落屑性角層分離,剝脫性角質鬆懈症,keratolysis exfoliativa,香港腳,汗皰疹,手癬

汗皰疹,這樣做,少復發

外油內乾的皮膚,需要保濕嗎?

冬季癢,擦這止癢,大錯特錯!

脂漏性皮膚炎 壓力大時易現身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