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06-12-26
33738

酷男正妹追流行 追到「鎳過敏」

林政賢院長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脖、手、肚臍都癢癢 原來金屬飾品惹禍
低腰褲的鈕釦、MP3的小圓球…手機也會喔

--------------------------------------------------------------------------
  十九歲的阿德(化名),穿著最流行的低腰牛仔褲,走進診間。取下耳朵上正聽著的MP3播放器的耳機,對我說:

  「醫師好啊!我最近脖子後面很癢,手臂也會癢。您幫我看一下到底是什麼問題好嗎?」

  阿德脖子後方,可看到一塊紅色斑塊,正好是MP3播放器後方金屬球的位置(圖一)。而他雙側手臂,則有散在性的紅色丘疹及斑塊。我於是問他:「您肚臍的地方可否也讓我看一下?」

  「酷哦!醫師您怎麼知道?我肚臍的地方也會癢耶。」

  果然,阿德肚臍附近,也有類似的紅色脫屑斑塊(圖二)。同時,阿德以前戴手表會起紅疹,所以手腕上也不敢戴表。

  「這就是了。這是一種金屬產生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最有可能的元兇,就是『鎳』。以後這類的金屬飾品或是牛仔褲,儘量少接觸,以免再次發作哦!」

  經過治療後,阿德病況很快改善。後來經我轉介至醫學中心進行貼膚試驗,證實的確是對金屬「鎳」過敏。

  阿德是典型對「鎳」過敏,產生「鎳皮膚炎」的例子。在常戴著含鎳合金的金屬飾品位置,產生紅疹、脫屑等濕疹變化。最常見的位置有耳環處、眼鏡接觸皮膚處、穿戴項鍊處、手表處(圖三)、戒指處(圖四),及牛仔褲中間金屬扣環處等。

  常有病人問道,他的手表已經戴好幾年了,怎麼以前都不會過敏?事實上,金屬過敏的反應需要金屬粒子日積月累滲透入皮膚,並與皮膚內某些蛋白質結合後,經過幾個月,甚至幾年,才會將過敏反應誘發出來,並不是戴了一天就癢起來才叫過敏。

  另外,這類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有時會誘發全身性反應,除了在接觸位置有會癢的紅疹外,在身體其他沒接觸過敏原的部位,也產生了類似的紅疹,甚至是水泡。其中,以手前臂、下肢、臉部、手部及頸部最為常見。

  金屬過敏中,最常見的就是「鎳」,其他較少見的還有「鈷」及「鉻」。

  醫學文獻中曾報告過有一位病患,左邊耳朵前有濕疹變化,經過追蹤,原來是對手機外殼中含「鉻」的化合物過敏,所產生的「手機皮膚炎」。

  如果要確認自己到底是那一種的金屬過敏,可至醫學中心進行「貼膚試驗」一探究竟。

  在治療上,口服或外用藥膏可以很快地改善症狀。之後,要儘量避免接觸這類引起過敏的飾品或衣物,以免再度誘發。

補充圖片:

病例一:

此患者對金屬過敏。因此在有金屬的地方,例如牛仔褲鈕扣處,會產生濕疹性的變化。另外,因為過敏的症狀較嚴重,產生了「自體致敏化反應(autosensitization; ID reaction)」;在手臂處也產一濕疹性反應。

▼相關新聞:(本診所林政賢醫師接受華視新聞專訪,解析有關染髮劑過敏)

▼本診所林政賢醫師接受華視新聞專訪,解析有關紋身貼紙過敏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