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其他
2010-06-19
29415

慢性砷中毒,被誤當濕疹,延誤治療

林政賢院長

作者:林政賢皮膚科診所/林政賢醫師

出處:2010/06/19 自由時報健康醫療B3版

最後更新:2020/5/18

 

78歲的申先生(化名),一走進診間看診,就拉起衣服說:「醫師啊!我身上的『濕疹』一、二十年了。擦過很多藥,都不會好。有沒有比較好的藥啊?」 我仔細觀察他身上的病灶,可見一塊一塊紅色的斑塊,斑塊上,並有一些結痂及脫屑(如圖一),看起來的確很像是濕疹或黴菌感染。可是,這麼久不會好,有點奇怪。再仔細觀察患者的背部,發現在黑黑的皮膚上,有許多白色斑點(如圖二),且在患者手掌上,也出現一些硬硬的點狀角化(如圖三)。

▼圖一:原位鱗狀細胞癌(波汶氏症)

慢性砷中毒,高雄,林政賢皮膚科,皮膚癌慢性砷中毒,高雄,林政賢皮膚科,皮膚癌慢性砷中毒,高雄,林政賢皮膚科,皮膚癌

▼圖二:皮膚上有黑白斑駁的色素不均

慢性砷中毒,高雄,林政賢皮膚科,皮膚癌慢性砷中毒,高雄,林政賢皮膚科,皮膚癌慢性砷中毒,高雄,林政賢皮膚科,皮膚癌

▼圖三:手掌點狀角化

慢性砷中毒,高雄,林政賢皮膚科,皮膚癌慢性砷中毒,高雄,林政賢皮膚科,皮膚癌慢性砷中毒,高雄,林政賢皮膚科,皮膚癌

於是我問他:「阿伯,您小時候是住哪裡?有喝過地下水嗎?」阿伯回答說:「我小時候是住『學甲』,那時候都是喝地下水啊!」至此,可以診斷患者的皮膚病是因為「慢性砷中毒」所引起的「原位鱗狀細胞癌(波汶氏症)」。 除了治療他的皮膚病灶外,也建議阿伯至醫學中心,做一次徹底的身體檢查,來排除體內有其他癌症的可能性。 慢性砷中毒主要是西南沿海的居民,長期飲用含「砷」的深層地下水所引發。根據學者研究,包括嘉義縣的布袋、義竹,及台南縣的北門、學甲、安定等曾為此疾病的流行地區。不過,自從開始飲用自來水後,中年人及年輕人已少有這方面的問題。但是,筆者在成大當住院醫師時,甚至平常門診,也偶爾會遇到長期服用含「砷」的不明中藥粉,所造成慢性砷中毒的案例。

 

慢性砷中毒,常見的三大皮膚症狀為:

  • 皮膚癌:最常見的為波汶氏症(如圖一)、基底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

  • 皮膚上,有黑白斑駁的色素不均,看起來像白色雨滴滴在黑色的地上(如圖二)。

  • 手掌腳掌點狀角化(如圖三)。

 

慢性砷中毒也與「烏腳病」的發生有關,會造成下肢動脈的阻塞,使足部壞死。 更重要的是,還可能有身體內的癌症。最常見的是「腎臟癌」及「膀胱癌」,懷疑可能因這兩個器官長期接觸這些「含砷螢光物質」的地下水有關。 因此,若老人家小時候有居住於西南沿海地區,喝過地下水,身上並有類似的症狀,宜就近尋求皮膚科的診治,並進一步全身健康檢查,才能比較安心!

 

延伸閱讀

除痣求改運 竟是皮膚癌作怪

指甲有黑色條紋 (縱向黑甲症),小心可能是皮膚癌 (惡性黑色素瘤)

日光性角化症 常被誤為濕疹

點痣開運 慎選方法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