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異位性皮膚炎
2010-08-24
189306

淺談「異位性皮膚炎」

王眾舉副院長

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濕疹,類固醇,Atopic dermatitis,AD

       「醫師啊!我小孩又抓到破皮了耶,怎麼辦?」在門診常遇到心急如焚的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看皮膚問題。看診時,明明手還是一直在抓癢,嘴裡卻否認說:「我沒有抓呀!」其實,這也不能全怪小病人,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有時真得是癢到受不了,尤其當環境或季節變換時,容易產生癢感而狂抓,然後越抓越癢、越癢越抓形成惡性循環。

  異位性(atopy)一字源於希臘文,原始定義是錯置(wrongly placed),本來的意思是no-place-ness (a:no,top:place,y:ness),意指此一皮膚症狀並無法精確地歸類到當時已知的其它皮膚疾病。而此病發生的原因,迄今仍未完全確立。門診時常遇到患者要求抽血測過敏原,但目前並沒有單一的檢驗或抽血項目,可用來確定診斷異位性皮膚炎。它的診斷,主要是靠以下的臨床特徵:

  • 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炎
  • 皮膚搔癢
  • 典型的皮疹症狀分布(嬰幼兒期在四肢伸側及頭頸部,兒童期之後在屈側)
  • 家族中有異位性體質,包括有過敏性鼻炎、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病史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包括

  1. 口服藥物:抗組織胺及必要時口服類固醇或抗生素。
  2. 外用藥膏:外擦類固醇或免疫調節止癢劑。
  3. 其它療法:口服免疫抑制藥物或紫外線光照療法。

 

如何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以下幾項要點可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1. 壓力:最近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情緒和壓力會影響異位性皮膚炎,可嘗試自我調適以紓解壓力情緒
  2. 感染:常見患者因搔癢而抓到破皮,建議剪短指甲,並特別小心處理傷口以免感染;而感染也會使異位性皮膚炎變得更加嚴重
  3. 環境:應少用香水、殺蟲劑、蚊香、芳香劑及樟腦丸等。患者常對貓毛、狗毛、寵物排泄物、灰塵或塵藼過敏。而其它生活中可能接觸到的物品也要注意,例如:地毯、草蓆、榻榻米、絨毛布偶及窗簾等;又洗衣劑中也可能含有刺激性的化學成分。
  4. 衣物:應避免尼龍布料或粗糙毛料,而盡量選擇棉質衣物。
  5. 飲食:「什麼東西不能吃呢?」這是患者家長經常會問到的問題。雖然目前並無醫學證實那些食物一定會使病情惡化,但若吃了某種食物會讓個人症狀加重,則要盡量避免。而某些研究則認為吃益生菌有部分幫助。
  6. 溫差:應依據室內外情況調整衣物,並適度使用空調,避免溫差過大,濕度一般宜保持在50至65%之間
  7. 保濕皮膚的保濕對於維持皮膚角質層功能至為重要!所以洗澡時應選擇微溫的水,而洗得過久、過熱或過於頻繁,及使用含皂鹼的清潔用品,都會使皮膚變得乾燥。洗澡後,可使用不含香精的保濕乳液鎖水,並應注意是否會對綿羊油過敏。

  原則上經由適當的藥物治療、耐心保養並與醫師充分的討論及溝通,大多數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均可穩定地控制病情。而溫度變化大或出汗都容易加重皮膚的搔癢感,因此在此炎炎夏日應盡量避免讓小病患長期日曬或劇烈運動,而溫暖、乾爽且溫差不要太大的地方,對他們而言是比較有幫助的。最後,祝福寶貝們都能有個開心、遠離癢癢的歡樂夏日假期。

附註:

異位性皮膚炎其它次要症狀的表現

  1. 皮膚乾燥
  2. 白內障(前被膜下)
  3. 圓錐形角膜
  4. 眼睛常發紅(復發性結膜炎)
  5. 下眼眶皺褶:Dennie-Morgan line
  6. 黑眼圈
  7. 唇炎
  8. 臉色蒼白,或是臉紅
  9. 白色糠疹
  10. 髒脖子(dirty neck)
  11. 乳頭濕疹
  12. 毛孔角化症
  13. 手部濕疹 (非過敏性或刺激性)
  14. 手掌紋路多
  15. 指甲有凹洞
  16. 尋常性魚鱗癬
  17. 流汗易癢
  18. 對某些食物過敏
  19. 對羊毛過敏
  20. 濕疹(特別在毛孔四周圍)
  21. 白色皮劃紋症
  22. 反覆性的感染:如「膿痂疹」、「單純皰疹」
  23. 第一型皮膚免疫反應:如「蕁麻疹」
  24. 免疫球蛋白E值(IgE)高

圖片:

嬰幼兒期(2個月至2歲):臉、頸、四肢伸展側
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濕疹,Dupilumab,類固醇,Atopic dermatitis,AD

兒童期(2歲至青春期):頸部、四肢屈側(手肘窩、膝蓋窩)


青少年及成人期(青春期以後):四肢屈側為主,但可能擴展至伸展側,甚至全身。並呈慢性苔癬化,皮膚增厚。

異位性皮膚炎的其他皮膚表現:

▼手腕濕疹    

▼手掌掌紋多   

▼手部濕疹

▼癢疹      

▼手臂伸展側癢疹 

▼黑眼圈,眼下皺褶

▼指甲有凹洞   

▼臂屈側慢性苔癬 

▼乳頭濕疹

▼尋常性魚麟癬  

▼白色糠疹    

▼耳朵濕疹

▼手肘伸展側慢性苔癬 

▼後頸部慢性苔癬 

▼膝蓋窩急、慢性濕疹

 

相關新聞:(本診所林政賢醫師接受華視新聞專訪,解析有關用酵素幫寶寶洗澡的問題)

 

延伸閱讀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小孩子皮膚會癢,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嗎?

▼冒痘、出油、長皺紋,原來是PM2.5空氣污染惹的禍?擦隔離霜真的可以隔絕髒空氣嗎?讓調皮女醫林昀萱醫師告訴你真相!

異位性皮膚炎標靶藥物「杜避炎」:療效、副作用、使用方式、費用解析

葛正詳醫師,杜避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濕疹,Dupilumab,類固醇

異位性皮膚炎 濕敷療法減少這癢那癢濕敷療法,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乾癬,照光療程,
異位性皮膚炎新藥:Crisaborole


益生菌有益於異位性皮膚炎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