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11-06-21
75381

玻尿酸填補淚溝型黑眼圈,十大秘訣大公開!

林政賢院長

玻尿酸填補淚溝的微整形,在早期玻尿酸注射剛引進國內時,並不流行,也沒有人詢問。但是,這一、兩年來,淚溝的詢問度,已超越了原本排行第一的「法令紋」,變成最熱門的微整形治療項目之一。

(↑典型的淚溝及淚溝型黑眼圈)

但是玻尿酸填補淚溝,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筆者曾參加許多國、內外的微整形研討會,大家都公認「淚溝」是臉部微整形中,治療難度排行第二,僅次於「眼窩凹陷填補」。

治療「淚溝」之所以難度很高,主要是因為眼下的皮膚很薄,填補的量只要稍稍過多,就會腫起一塊。不旦淚溝沒改善,還多出了一條「毛毛蟲」在眼下,相當不好看。如何把淚溝填補得好看,並減少副作用或併發症,考驗著醫師的技術、手感及經驗。

筆者在淚溝的治療上,累積了不少經驗。在此,提出一些個人的小小心得,供大家參考。

 

▼治療淚溝型黑眼圈,10個關鍵秘訣大公開!林政賢醫師讓你擺脫疲累感。

 

一、底部的支撐:

很多醫師注射淚溝,單單只就淚溝本身注射。但光是進行淚溝的淺層注射,因眼下皮膚很薄,常常形成團狀或顆粒,甚至形成一條像毛毛蟲或是蚯蚓的形狀,不是很好看。 

以筆者經驗來說,除非淚溝真的很淺,否則治療時幾乎都需要大分子的填充物,在淚溝底部或蘋果肌的位置,形成強而有力的支撐,如此可減少淺層小分子玻尿酸的用量,也較不會形成顆粒狀、塊狀或是條狀突起。 

二、劑型的選擇:

如上所述,通常淚溝的填補,需要底層的強力支撐,以及淺層的細部修飾。因此,底層需要的是大分子(如Sub-Q、Perlane、Hya-dermis(海德密絲))玻尿酸或微晶瓷,或是交聯程度較高的玻尿酸(如Voluma)來注射,支撐力較佳。而淺層的修飾,則需要小分子的玻尿酸,如Vital, Touch, 安緹斯(Anteis)Soft或Basic等,才不會有顆粒感。

另外,有些玻尿酸吸水力很強,因此注射後容易腫脹,有可能注射完的當下很漂亮,但過了一星期,變成過度腫脹,形成泡泡眼。有經驗的醫師,能掌握不同品牌玻尿酸的特性,注射適當的劑量,來達到預期的效果。

三、患者的姿勢:

注射時,患者的姿勢也影響注射的結果甚巨。一般在進行微整形注射時,都是仰躺斜躺的姿勢。但是在淚溝注射時,一定要請患者坐直,與大腿呈九十度的角度,以模擬平常與人面對面時,眼睛直視的狀態。同時,也要請患者全程眼睛張開,才知道要打多少量的玻尿酸在淚溝上。

之所以需要如此,主要是因為我們的眼球是活動的,可在垂直面上進行一圈360度的旋轉。想像一下,當眼睛看上面時,眼下的凹陷就一定會比較明顯。反之,在看下面時,眼下因為有眼球填入,淚溝就又變得比較不明顯。另外,當我們仰躺時,眼睛會較陷入眼窩,淚溝會較不明顯,但坐直時,眼球較突出,淚溝又會較明顯。因此,才會請患者以坐直、眼睛張開的狀態下注射,才能模擬一般人與人面對面時的眼睛狀況,也才能精準掌控要注射的量。

而不管是玻尿酸,或是填補脂肪,事實上都是新填入皮膚內的東西。它雖然與皮膚可完全融合,但卻與周遭的肌肉組織不相連接。因此,在眼球活動時,這些打入皮膚的玻尿酸,並無法隨著眼球而扯動、移動,而是留著原處。因此,如何在注射完玻尿酸後,眼睛在看各個角度時,淚溝都能有很好的填補效果,考驗著醫師的經驗及技術。

四、注射的量及位置:

雖然淚溝的位置很明確,但並不是在整條弧形的淚溝上,都是施打一樣的量。在這條U字弧形的最底部,施打的量通常較多,靠眼睛外側的端點,會注射較少,在靠近眼頭(鼻側)的凹陷,則是注射最少的量。最主要的原因,是在眼頭的部位,皮膚非常薄,皮膚下直接就是骨頭,軟組織很少。另外,這個位置剛好也有肌肉的肌腱連到骨頭上,如果有太多量的玻尿酸注射到這塊肌肉上,那麼隨著眼睛的活動,肌肉會擠壓打入的玻尿酸,形成塊狀隆起,不是很好看。

五、注射的角度:

淚溝的注射角度有很多種,每位醫師也都各自有不同的習慣。有些醫師習慣沿著淚溝的方向,以線狀邊抽出針邊注射,也有的喜歡從淚溝的下方臉頰,以一個入針點,對著淚溝以扇形注射,也有的習慣將針頭垂直皮膚表面入針,以多點注射的方式施打。這些施打方式都可以,並沒有說那一種一定最好,甚至有時需要多種打法混合應用,來達到最佳療效。最重要的是醫師本身要熟練,手感要巧,才不會一次推太多量,形成隆起。同時,醫師也要很清楚知道,那個位置可能會有血管經過,儘量避開,才不會形成嚴重的瘀青。

六、注射的深度:

如上所述,通常淚溝填補,需以不同分子量組合運用,打在不同的深度,效果才會好。若將大分子的玻尿酸打在淺層,則很容易形成塊狀隆起。若將小分子玻尿酸打在深層,則很快就會被人體分解掉,效果會打折扣。

七、注射後的立即止血:

注射後的立即止血相當重要。由於眼下皮膚內有豐富的血管,因此或多或少在注射後會產生出血點、瘀青。筆者習慣在針抽出皮膚後,就立即輕壓止血,如此可讓瘀青的產生機會及範圍,減到最低。如果等到血液大量滲出皮膚後才止血,通常隔天就會產生很嚴重的瘀青,影響外觀甚巨。

八、術後的按摩:

玻尿酸填補完淚溝的當下,醫師須要以手輕巧地按摩眼下,將玻尿酸輕壓均勻,以避免產生顆粒感。由於眼下的皮膚相當鬆軟,擠壓及揉捏不太容易有著力點,所以醫師的經驗及揉捏手法相當重要。通常如果等到一星期後回診再來調整,其實都已經很難位移調整了。

九、居家的照顧:

玻尿酸填補後的當天,需要冰敷來減低腫脹。若有瘀青,則在第二天開始,可用熱敷的方式,配合塗抹醫師所開立的藥膏,可加速瘀青消退。

多數的玻尿酸微整形注射,一般會建議患者每天濕敷保濕面膜,讓填充的玻尿酸達到更飽滿的效果。但是對於淚溝或是蘋果肌來說,要特別注意不同品牌玻尿酸的不同特性。吸水性較佳的玻尿酸劑型,不建議在術後使用保濕面膜,以免玻尿酸像海綿一樣吸了過多的水,過度腫脹。反之,如果玻尿酸本身的劑型是吸水度沒那麼強,或者醫師在施打時,為了避免過度腫脹,有刻意只達到七成或八成的效果,那麼,保濕面膜就可以使用。所以該不該用保濕面膜,可以請教為您治療的醫師。

十、注射前、後的溝通:

對於玻尿酸填補淚溝的效果,筆者通常會先仔細評估患者淚溝的嚴重程度,再根據個人的經驗,告訴患者可以改善的程度。並不是所有的淚溝,都可以百分之百填平。眼下皮膚已過於鬆弛,或是眼袋過大膨出等,會讓淚溝填補的效果不好,甚至淚溝加重。同時,因淚溝本身就是一條往下拉扯的韌帶,附著在骨頭上,注射玻尿酸雖可讓淚溝變淺,但韌帶仍然拉扯住,所以有些人的淚溝很難完全填平。這樣的患者,有時還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將韌帶切斷,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

另外,術後瘀青是玻尿酸填補淚溝最常見的副作用。術前筆者也會先說明術後有瘀青的可能性。雖然醫師的技術越熟練,經驗愈豐富,術後瘀青的機會愈低,但眼下豐富的血管叢,有時真的很難做到百分之百不瘀青。所以,如果近期內會出席重要的場合,例如畢業典禮、重要會議、拍婚紗、訂婚甚至結婚等,一定要把約兩星期的瘀青期估算進去,提前施打,或是利用星期五、六及寒暑假施打,能減少瘀青被別人看到的機會。

總之,玻尿酸填補淚溝是門難度很高的專業技術,也是種藝術。消費者一定要慎選受過訓練,合格,有經驗的專業醫師來進行,對於填補效果有合理的期待,並了解可能產生的併發症,才能得到滿意的結果哦

 

延伸閱讀

治療淚溝 醫師經驗很重要
新春開運微整形 給您好氣色、好人緣、好運勢 
玻尿酸8點拉提術,拉提效果立見,長效持久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