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性病
2013-11-20
101831

菜花治療新選擇:Veregen(酚瑞淨軟膏)

林政賢醫師

veregen,酚瑞淨,菜花,肛門,尖頭濕疣,尖圭濕疣,尖型濕疣,尖形濕疣,condyloma,樂得美,polyphenone E,兒茶素,抗氧化,免疫療法,catechin

菜花(尖頭濕疣)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 Human Papilloma Virus)感染所引起之疣狀贅生物,皮膚與黏膜是最好發的部位,例如陰莖、龜頭及肛門等。

目前治療菜花的方式有很多種,主要分為「破壞性療法」及「增強免疫力療法」兩類。破壞性療法意指直接用外力去破壞病毒感染的細胞,包括液態氮冷凍治療術,電燒,手術切除,二氧化碳雷射及染料雷射等。優點是破壞力強大,屬焦土策略。缺點則是容易有漏網之魚,復發率高。

增強免疫力療法是透過提升人體的免疫系統,利用內在的力量來殺死病毒,例如樂得美(Aldara; Imiquimod),干擾素(Interferon)等。優點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可偵側到許多肉眼看不到的病毒,將它們都一掃而空,可降低復發率。缺點則是其誘發免疫反應所需要的時間無法預期,而所誘發出的免疫反應強度也常常因人而異。

菜花之所以難治療,主要它在潛伏未發病時,外觀上不見得會看得出來已有感染。即使治療過後,仍有部分頑固病毒會躲過各種療法,躲在皮膚或黏膜底層,我們肉眼看不到。當身體的抵抗力下降時(如:熬夜)就很容易再發病。

目前剛引進台灣的新藥Veregen®(酚瑞淨軟膏),利用的也是提升體內免疫力強度機制,來達到清除病毒的效果。Veregen®(酚瑞淨軟膏)是德國新藥上市公司Medigene第一個授權在海外製造販售的產品,也是第一個取得美國FDA上市許可的植物性新藥。其主要成分來自於天然植物,利用特殊製程技術萃取綠茶多酚,其專利成分由多種兒茶素依特殊比例組成。

Veregen(sinecatechins; polyphenon E 10%)是由10%的主成份「綠茶兒茶素(green tea catechin)混合物」及90%的賦型劑(isopropyl myristate、white petrolatum、cera alba(white wax)、propylene glycol palmitostearate及oleyl alcohol)所組成。主成份混合物中,除了比例(55%)佔最多的(-)-Epigallocatechin gallat(EGCg)之外,另有七種其他兒茶素,以及caffeine(咖啡因)、theobromine(可可鹼)及gallic acid(沒食子酸)等。其化學結構如下圖。

Veregen(酚瑞淨軟膏)在皮膚科目前的適應症主要是外生殖器及肛門周圍的的菜花(尖圭濕疣)。利用綠茶兒茶素本身抗氧化及增加免疫力的特性,達到刺激患部局部免疫力,抑制病毒複製感染正常細胞,使病變的皮膚回到正常狀況。

 

在兩個跨國的雙盲試驗中,持續使用Veregen®16周後,相較於對照組,外生殖器及肛門周圍菜花的清除率約5~6成,且對男性、女性皆有效。

Veregen®(酚瑞淨軟膏)與目前其他的療法(如傳統電燒、冷凍、雷射等)相較,復發率較低。

與其他居家用的菜花外用藥相比,Veregen的清除率稍高於Imiquimod(Aldara;樂得美),而復發率(<9%)則比Imiquimod及Podofilox低。

 

使用方法

  1. 在菜花病灶上薄塗一層藥膏。
  2. 每次使用的最大量不超過250mg(約藥膏擠出來0.5公分的長度)。
  3. 每天塗抹三次,直到將病灶完全清除。但最多不超過16週。
  4. 使用酚瑞淨軟膏後,必須洗淨雙手。
  5. 每次塗藥前,不需要先洗去治療部位上殘餘的軟膏。
  6. 不可使用於眼部、口腔、陰道內或肛門內。

 

官方衛教單

 

副作用

      少數人會產生紅,腫,硬塊,刺激感(主要會有熱感),痛,癢,潰瘍及水泡等。一般會隨著療程逐漸消退。目前並無全身性的不良反應產生。

 

禁忌

對綠茶萃取物或本藥的其他賦形劑過敏者。

Veregen in Medigene:http://www.medigene.com/products-pipeline/products/veregen

 

相關影片分享

▼過猶不雞,小心 Mondor's 陰莖血栓靜脈炎

▼「假性菜花」惹禍!原來是「前庭乳突狀瘤」!疑妻外遇,被戴綠帽,險鬧離婚!

▼陰莖珍珠樣丘疹:男人說不出口的小疙瘩

 

延伸閱讀

縱慾過度?做愛太激烈?手槍打太多?小心 Mondor's 陰莖血栓靜脈炎

沒亂來阿!假性菜花,還女孩一個清白

如何消除「菜花」

veregen,酚瑞淨,菜花,肛門,尖頭濕疣,尖圭濕疣,尖型濕疣,尖形濕疣,condyloma,樂得美,polyphenone E,兒茶素,抗氧化,免疫療法,catechin

龜懶趴火!男人有「癢」說不出:陰囊濕疹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