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細菌 香港腳
2016-06-04
11314

香港腳泡水 恐蜂窩性組織炎

記者周昭平

近來連日下雨,皮膚科醫師發現蜂窩性組織炎患者增加,其中不少是香港腳患者,但患者不自知,忽略小傷口,雙腳泡在水中導致感染發炎,就診檢查才知有香港腳,且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還好及時發現用藥,才免除住院治療、甚至嚴重須截肢風險。


颱風過後病例增


皮膚科開業醫師林政賢近日接獲多起蜂窩性組織炎,他說,日前有位20多歲患者因右腳掌紅腫疼痛來求診,表示因近日下雨,雙腳多次泡在雨水中,原以為腳沒傷口,不以為意,沒想到2、3天後腳開始紅腫,原以為只是發炎,但因越來越腫脹,按壓有疼痛感,才求診。
林政賢醫師檢查男子腳部發現他罹患俗稱香港腳的足癬,但他完全不知道,以為不會癢就不在意,加上男子微胖、有輕微糖尿病,足癬有小傷口泡在雨水中,就很容易感染、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雖然紅腫嚴重,但男子表示還要工作,最後開給抗生素治療,提醒他多注意,所幸感染被控制未惡化。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盈君也指出,以往颱風過後門診總會有民眾因忽略腳上小傷口泡髒水,未多留意結果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甚至會引發敗血症,提醒民眾應注意保持腳部乾燥、遠離髒水。 

預防香港腳注意事項
       ●保持足部的乾爽
       ●避免使用公用拖鞋
       ●選購薄、純棉襪子幫助吸走腳上水氣
       ●不與他人共用趾甲剪
       ●預防家庭成員交叉感染,最好家人一起接受檢查
資料來源:林政賢醫師、陳盈君醫師 

 

▼林政賢醫師針對香港腳和汗皰疹,如何區分? 在影片中有詳細的解說。

▼林政賢醫師針對香港腳臨床案例,及治療香港腳時,有那些特別要留意的眉角,進行解析。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