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23-09-15
4499

手汗症有沒有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如何治療才不會有代償性出汗?

林政賢醫師

前幾個月,我剛好看到一則新聞,說有一位女生因為手汗的問題,找醫師進行「交感神經切除手術」。結果,手汗是沒了,但是卻變成代償性出汗,她的前胸、後背、大腿和臀部,變成代償性出汗,甚至上背部、雙上肢也開始神經痛,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所以她就告到法院要求償。不過後來醫審會的報告認為,醫師在術前有告訴他這些可能的併發症,所以最後是不起訴,也不用賠償。

事實上,手汗做交感神經切除手術的患者,代償性出汗大概是最常見的困擾,我甚至還幫這類代償性出汗的患者,打肉毒桿菌素來治療。那我今天就來幫大家介紹,如何用肉毒桿菌素,來治療手汗的問題。

手汗症有沒有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如何治療才不會有代償性出汗?

其實有手汗問題的人還不少。如果是學生,常常在考試的時候,整張考卷都濕掉。如果是在辦公室的人,常常滑鼠、鍵盤濕得一塌糊塗。我還看過網路上的文章,說因為手汗,和交往的對象牽手時,整隻手濕答答的,最後導致分手的。

什麼是手汗症?

其實,手汗和多汗的原理是一樣的,之前有跟大家介紹過,可以觀看我們的影片介紹。

腋下多汗、狐臭免開刀就能改善?肉毒桿菌素治療多汗症,無痛又有效!

不過,腋下多汗現在有 Miradry 微波止汗的技術,免打針、免手術,就可以解決多汗的問題。原本 MiraDry 的廠商,也想發展出可以治療手汗的探頭,可惜的是,因為技術上的難度,到目前為止,還沒研發出來。

另外,止汗劑對於比較輕微的手汗會有些幫助,但是如果手汗很嚴重的話,通常沒什麼效果。還有,有些手汗的患者,會用離子導入的方法,可以在家裡自己做,很便宜,大家可以自己找網路上的影片,或是網路上也有在賣相關的儀器。不過,這個要常常進行,而且如果手汗很嚴重的話,有些患者告訴我,效果似乎也不太好。

和腋下多汗一樣,在治療前,我們會先做碘澱粉的測試,確認手汗的範圍。測試的時候,有流汗的地方,會變成黑色。

像你看這位患者,他的手汗就沒那麼嚴重。

但是像這位,你看整個手掌很黑,就知道手汗非常嚴重。

肉毒手汗症會痛嗎?

知道出汗的範圍及分佈後,我們就可以準備來施打。不過,有打過的人就知道,打肉毒治療手汗,其實非常痛。很多人 才打第一針,就受不了喊停了。所以疼痛的管理,就很重要。有關怎麼減少治療的疼痛,國外文獻中大概至少有十種方法。那我們根據經驗,也有幾個常用的方法,可以讓患者在幾乎無痛的情況下,進行肉毒桿菌素的注射。

肉毒桿菌的注射量,以 Botox  這個品牌的肉毒桿菌素來說,一般一隻手大概是50~100個單位,所以兩隻手大概就是100~200個單位,也就是一瓶到兩瓶的劑量。一般我們會看手的大小,以及出汗的嚴重程度來決定。有些醫師會先打少量,一、兩個禮拜後,如果覺得效果不好,再補打。不過,我個人是習慣一次就打足,以免每次都要經歷麻煩的止痛及打針的過程。

注射的時候,我們會根據出汗的分佈來施打。如果疼痛管理做得好的話,一般疼痛會很輕。像這位患者,我在幫他打的時候,他就沒什麼感覺,還跟說他快睡著了。

 

肉毒手汗症術後恢復期

注射完,因為注射的點很多,所以多少會有幾個瘀青的點,不過通常沒多久就會退掉。也因為注射的針孔很小,大概一、兩個小時候就可以洗手,都是沒問題的。

另外,有一些併發症也需要跟大家講一下。剛治療完,有些患者會覺得手在握東西的時候,會比較沒有力氣。這主要是因為從手的剖面圖來看,其實皮膚和肌肉離得很近。當我們把肉毒桿菌素打在皮膚上時,即使醫生的技術再好,打得再準確,肉毒桿菌素因為在稀釋後是液體,打進皮膚後,它會往外擴散,這時候,肌肉就有可能被影響到,一些比較精細的手部動作,像是拿筆,捏東西,數錢等等,就會比較沒有力氣,因為這些肌肉比較小條,比較會被影響。但是比較大的動作,像是整隻手握東西,因為用到的肌肉比較大塊,所以就影響比較不大。不過,這種情形一般不用太過擔心,通常幾個星期後就好了。

另外,有些醫師在治療時,會進行神經阻斷術,來減少疼痛感,這個有時候針也會碰觸到神經,造成術後手掌會有些麻麻的感覺。通常這個也是大概一、兩個月後,就會慢慢恢復,也不用擔心。一般來說,如果打比較高的劑量的話,效果大概可以持續6~9個月。有的人會短一點,有的人會長一點。我也有遇過效果長達一年的。我的經驗是,如果打的劑量比較少,維持的時間就會比較短一點。

整體來說,手汗目前的治療選擇,不像腋下多汗那麼多,這幾年國外的文獻,大概都已將它列為首選的治療方式。如果你有手汗的問題,在用止汗劑或離子導入後,都沒什麼效的話,倒是可以試試肉毒桿菌素的注射,算是蠻安全的治療武器。

延伸閱讀

腋下多汗、狐臭免開刀就能改善?肉毒桿菌素治療多汗症,無痛又有效!

國字臉就一定是打肉毒桿菌素嗎?錯!林政賢醫師詳細解析五大類型,別白花冤枉錢!

除了除皺 肉毒桿菌素 還可治療慢性偏頭痛

肉毒桿菌素除皺紋: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

肉毒桿菌素.botox,xeomin,dysport,除皺,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

肉毒桿菌素可以治療乾癬!?

botx, psoriasis,肉毒桿菌素  

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 (詳見衛福部公告)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