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老人斑
2022-07-04
11698

年輕人也會長老人斑?如何消除且不留疤?有人長老人斑,結果發現是大腸癌末期?

林昀萱醫師

門診有位大叔來找我,問我說:「醫生我臉上黑黑的這是什麼?」

我說:「這是脂漏性角化症」

大叔說:「是不是就是老人斑?」

我說:「對啊,不過我答應我自己上斑不能隨便說老,是大叔自己提的喔」

大叔接著問我說:「為什麼我還不是老人就有老人斑?」我接著解釋:「老人斑不是老人才有啊,就像香港腳不是只有香港人才有。」

可大叔還是太震驚了,他就是有點就是失了魂,在大叔陷入悲傷無限無回圈之前,我趕快安撫他:「這其實是良性的而且可以治療,不用太擔心,你可以考慮一下」

沒想到大叔就是從座位上馬上站起來,大聲跟我說:「不用考慮人可以老死,不可以醜死!」

▼年輕人也會長老人斑?如何消除且不留疤?有人長老人斑,結果發現是大腸癌末期?

什麼是脂漏性角化症

就是我們俗稱的老人斑,它其實是皮膚最常見的良性腫瘤,通常中老年人比較會長,但是年輕人也會有,所以如果說你年紀輕輕,可是皮膚醫師是跟你說,你有老人斑,你千萬不要太驚訝或者打醫生一巴掌。

脂漏性角化症跟曬太陽、體質甚至感染有關係,因為跟日曬有關,所以脂漏性角化症一般都發生在衣服比較蓋不到的地方,比如說臉、手背等等,其實還有個地方很常被忽略就是頭頂(▼如下圖),一般來說我們頭皮有頭髮保護,那頭髮裡面有黑色素,那它會幫我們吸收從天空照射下來的紫外線,那我們的頭皮就不會受到傷害。

可有時候阿公阿嬤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頭髮會變白,那就失去了保護功能,紫外線就會長驅直入,直接照射到我們的頭皮。尤其頭髮比較少的長輩,或是有禿頭(▼示意圖),那紫外線的傷害就會更大,這時候頭皮就會開始出現一顆一顆黑色的凸起,那就是脂漏性角化症

不過其實全身上下都有可能會長,尤其是背部,明明照不到太陽,可是不少人的脂漏性角化症是長在背部的,不過就是手掌、腳掌還有黏膜是不會長得的。

脂漏性角化的外觀,看起來就很像是一塊口香糖黏在臉上,黃色、灰色咖啡色甚至黑色都有可能,形狀可以是扁扁的,也可以凸凸的,老人斑的與皮膚邊緣界線清楚,數量從少少幾顆到數百顆都有可能,脂漏性角化症通常長得很慢,而且厚度它會隨時間增加,也就是說越陳年的越厚,可它不會自行消失。

▼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型態可以同時有凸的、扁的、黃的、黑的、灰的

容易混淆的皮膚病

黑色丘疹皮膚病

有個皮膚病跟脂漏性角化很像,叫作黑色丘疹皮膚病,它也是一種良性的小型皮膚腫瘤,發生原因目前沒有很清楚,那不過它通常就是在比較年輕,像青少年的時候它就會出現,隨著年紀增加發生率也會越來越高。

黑色丘疹皮膚病它容易長在臉上,特別是臉頰、額頭、太陽穴,形態是以多顆棕色,或是黑色的小丘疹,那每顆大概是1-5mm的分布。相較於老人斑,黑色丘疹會比較分散,那黑色丘疹數量增加慢,有時候可能會多達十幾顆到上百顆。

那外觀上就很像是縮小版或迷你版的脂漏性角化症,不過在病理切片下,黑色丘疹皮膚病和脂漏性角化症其實不太容易區分,所以有些學者認為說這兩種病可能是同一種疾病,但也有些學者認為這兩個的好發年齡不同,應該把它視為兩種不同的皮膚病才對。

 

病毒疣、扁平疣

脂漏性角化症和病毒疣,尤其是扁平疣,有時候其實也可能長得很像,因為它們都是一顆一顆的凸起,要怎麼分呢?

一般來說脂漏性角化的表面它雖然是粗糙面,可它還算比較平整,而且表面比較不會有些小黑點,那病毒疣它是粗糙面,會友一根一根尖尖的很不平整,而且偶爾會看到一些小黑點。為什麼要認真區別這兩種病呢?

因為其實脂漏性角化症它是良性的不會傳染,可是病毒疣它是病毒感染,有可能會傳染給別人,兩個治療方法完全不一樣,如果你把病毒疣當作是老人斑,用雷射治療的話,反而會造成傳染,然後越長越多顆。

 

脂漏性皮膚炎

另外脂漏性角化症跟另外一個病脂漏性皮膚炎,都有脂漏性三個字,可是卻完全不一樣的病,脂漏性皮膚炎是指我們鼻子兩側、眉毛、眉間會有紅色的斑塊,還有黃黃的脫屑,它但是它不會有一顆一顆凸起的,有可能跟你熬夜、睡眠不足、壓力大都有關係,有時候睡飽一點,脂漏性皮膚炎就自己好了,但剛剛講了脂漏性角化症,它是一種良性的增生,它不會自己消失,那也不可能因為你自己作息正常而縮小,兩者其實差別很大。

 

基底細胞癌

那脂漏性角化症它雖然是良性的,可是因為它就是長得黑黑灰灰的,有時候會讓人家擔心是不是癌症,像是基底細胞癌跟惡性的黑色素細胞癌,基底細胞癌它是最常見的皮膚癌,跟曬太陽有關系,通常是出現在老年人,不過目前得到的人也是有年輕化的趨勢。

那基底細胞,它也是看起來黑黑的,像是被老鼠咬過的潰爛(▼如下圖一),甚至有血管擴張了情形(▼如下圖二)。

▼基底細胞癌潰爛的樣子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基底細胞癌血管擴張的病灶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病人會說:「好像傷口不太容易好的樣子」因為脂漏性角化症和基底細胞癌都好發在老人家,也同樣都是黑黑的,可是一個是良性不處理也不會怎麼樣,只是美觀的問題,那另一個基底細胞癌,它就是惡性,不處理它就有可能侵犯越來越深,是一定要積極處理的,所以正確診斷非常重要。

黑色素細胞癌

惡性黑色素細胞也跟曬太陽有關,東方人常見的類型主要是長在肢端,像是手指跟腳趾,那跟剛剛講的一樣,惡性黑色素細胞癌跟脂漏性角化症,也都是凸起的一顆,然後也黑黑的,有時候也很容易搞混,不過通常惡性的黑色素細胞癌只有單獨一顆,比較少數的狀況下它才會長多顆。但是脂漏性角化症它通常都是很多顆,它比較散在分布有大有小,所以兩個病也是不太一樣,

這邊教大家一個黑色素細胞癌的簡易判別原則叫作A、B、C、D、E

A:Asymmetry,病灶會看起來不對稱
B:Border,irregularity,邊緣不規則
C:Color,variation,顏色斑駁不均勻
D:Diameter,病灶大於6mm
E:Evolution,病灶持續進展變化

以上只是給大家初步的概念了,而且有時候在一整片良性的老人斑中,也有可能會偷藏一顆惡性的皮膚癌,造成不好分辨,所以若發覺說你皮膚哪裡不對勁,還是要找皮膚科醫師,幫你好好的檢查,才會有正確的診斷,也才不會耽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脂漏性角化它通常生長速度很慢,如果說你短時間,然後突然長很多、長很快,特別是在背部,醫學上有個名稱叫做Leser–Trélat,sign,醫師會建議檢查是不是有一些肺,或是腸胃道的惡性腫瘤,除此之外也可能跟一些白血病淋巴癌還有愛滋病有關。

其實你去查維基百科上面就有很多例子,有一篇提到有一個患者,他的背部在短時間內出現了很多的脂漏性角化症,那經過仔細檢查一查發現它有大腸癌。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另外像這位也是,他身上出現大量的脂漏性角化症,經檢查得的是乳癌,所以就是要相當留意,短時間內大量出現的老人斑。

但有一些做化療的病人,特別是接受這個,Cytarabine,賽德薩的患者,也可能出現脂漏性角化,突然發紅、發炎,甚至長很多的狀況。

 

脂漏性角化症治療

脂漏性角化症它是良性的,不處理也沒有關係,可是很多人它會因為美觀考量,選擇接受治療,一般來說可以採用汽化性的雷射,譬如像是鉺(銣)雅鉻雷射,或是二氧化碳雷射等等,像這個比較大片、數量比較多老人斑,我們就用汽化型的雷射去打,復原之後外表年輕不少。

那液態氮冷凍治療電燒也是方式之一,不過術後色素沉澱的機率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說你脂漏性角落症不是太大、太厚,也可以使用探索皮秒升級版中的紅寶石雷射波長,或是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可以在沒有傷口的情況下除掉脂漏性角化症,術後照顧也容易許多。

像這個就是用紅寶石雷射除掉老人斑的效果,快速又有效。

不過要提醒大家,就算是接受治療還是有可能會復發,所以多次治療狀況也不少見。當然最源頭的問題就是紫外線,所以防曬絕對是預防老人斑復發很重要的工作。

 

影音文章

▼亮白超有感!希思珮樂理白霜為何這麼夯?皮膚科林政賢醫師告訴你,為何Cyspera淡斑乳霜能有效改善肝斑、黑斑及皮膚暗沉!

▼黑斑、肝斑、老人斑,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什麼?如何才能根治?最新矽谷電波 (Sylfirm) 效果超驚人!皮膚暗沉,思膚安電波也有效!

▼美白保養品該怎麼選,才會擦出水煮蛋肌?讓醫美里長林政賢醫師來教大家,美白產品如何挑選!

▼把「皮膚暗沉」 變成「水煮蛋肌」,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不藏私完整分析!

▼肝斑或黑斑,哪種治療方法最有效?哪種方法最不會復發?

▼肝斑、黑斑代表肝不好?為什麼剛治療完有效,但很快就復發呢?

▼弄清楚不同色素斑點種類,才能讓雷射除斑,還你白亮皮膚

▼皮秒雷射要打幾發,才會有效? (Optimizing the outcome of picosecond laser treatment)

▼林政賢醫師以探索皮秒雷射打在氣球上,來模擬皮秒雷射除斑的原理。

▼為何雷射術後會反黑,請看林政賢醫師的解說。

▼有關「預防雷射除斑後反黑」的詳細說明。

▼你也是手機成癮一族嗎?到底「手機、平板等3C產品中的藍光,會讓皮膚長斑嗎?」

▼想擺脫月球表面就必須知道「如何分辨凹陷型痘疤分類」

▼初步了解凹痘疤分類後,你不可不知「針對不同類型凹陷型痘疤的治療方式」

▼皮秒雷射、飛梭雷射、雷射磨皮,那一種治療痘疤最有效?讓葛正詳醫師幫你破解雷射迷思!

 

延伸閱讀

掃黑除斑:探索皮秒雷射,還你淨、白、透、亮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義大利參訪(上):打開探索皮秒雷射的黑盒子

探索皮秒雷射,高雄皮秒雷射推薦,discovery,pico,義大利,quanta system,italy

義大利參訪(下):探索皮秒雷射施打技術之再提昇

探索皮秒雷射,高雄皮秒雷射推薦,discovery,pico,義大利,quanta system,italy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