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22-03-25
14967

眼周出現黃斑瘤!小心高血脂症,膽固醇過高需就醫!

林昀萱醫師

 

我如果問說,全世界最有名的藝術品是哪一幅畫,我想「蒙娜麗莎的微笑」應該當之無愧。除了在羅浮宮正版的蒙娜麗莎以外,到處也都可以看到複製品,而且還有不少藝術家,會用蒙娜麗莎當作素材,進行二次創作,向達文西致敬!更不用講,常常一些廣告或梗圖,也都很喜歡 kuso 蒙娜麗莎。

不過我們今天不是要討論怎麼笑才能成為經典,而是來聊聊蒙娜麗莎的皮膚病!什麼?蒙娜麗莎也有皮膚病?明明畫得很美,皮膚也很好啊,哪來的皮膚病?嘿嘿,有一位義大利醫學專家法蘭柯,他專門鑽研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知名人物。

▼警訊!眼周黃斑瘤,小心高血脂症!

他其實蠻無聊的,不好好欣賞藝術,還在那邊焚琴煮鶴,他有注意到,蒙娜麗莎的左眼凹陷處,有一塊凸凸、黃黃的東西,他認為蒙娜麗莎的微笑之所以特別,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甚麼是黃斑瘤?

其實,這個凸凸、黃黃的塊狀物,在我們皮膚科門診,還蠻常看到的,叫做「黃斑瘤」!黃斑瘤名字中有一個「黃」字,所以一般就是呈現黃色。形狀一般是楕圓形,可能會有一點微微凸起。很常出現在眼皮上,上眼皮比下眼皮還常見,而且通常會出現在眼皮內側,像蒙娜麗莎的黃斑瘤,就是長在左邊上眼皮的內側。

有時候只有一邊有,有時候兩邊的眼皮都有,而且數量從一個到很多個都有可能。一般來說,女生比較常見,尤其是中年女性。前幾年小英總統也因為黃斑瘤去做處理!

那為什麼會黃黃的呢?如果你將這個黃斑瘤,切一小塊下來,放在顯微鏡底下看,會看到皮膚的真皮層裡,有一些細胞,它裡面包著很多膽固醇,看起來好像很多泡泡在細胞裡面。而這些膽固醇,從皮膚透出來的顏色,就是呈現黃色。如果這些膽固醇的量很多,就會將皮膚頂得比較高,我們看到病灶的樣子,就會愈凸。

▼顯微鏡下的黃斑瘤

▼呈現在皮膚上的黃斑瘤

那我常常會遇到病人跟我說,他看到皮膚出現這些黃斑瘤會很擔心,怕是不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既然黃斑瘤是膽固醇在皮膚的堆積所造成的,那是不是代表膽固醇也會堆積在血管裡,造成血管阻塞?沒有錯,通常有黃斑瘤的病人會建議要檢查血脂肪,像是膽固醇跟三酸甘油脂,因為有一半的病人有高血脂的問題。近年來有醫學研究團隊發現,蒙娜麗莎可能罹患有家族性的高膽固醇血症,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剛剛講過,這個黃斑瘤是「中年」女性比較常發生,那蒙娜麗莎年紀輕輕,就有黃斑瘤,是有點不尋常。他們就猜測說,蒙娜麗莎在37歲時就過世,相當年輕,很可能跟急性心肌梗塞有關。這不是他們腦補啦,因為黃斑瘤被認為是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動脈粥狀硬化的預測因子,所以他們的推測是有道理的。

▼黃斑瘤容易出現在中年婦女

除此之外,黃斑瘤還可能跟高油脂飲食酒喝太多糖尿病、還有甲狀腺問題有關。像有醫學專家覺得,蒙娜麗莎的脖子,似乎看起來甲狀腺有點大,再加上她皮膚偏黃,沒有眉毛,手也有點浮腫,似乎有點「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可能,那這樣就可以跟她的黃斑瘤拉上關係了。當然最近也有其他專家,反駁蒙娜麗莎有甲狀腺問題的這種說法啦。

 

黃斑瘤會自癒嗎?

那黃斑瘤會自己好嗎?很不幸地,黃斑瘤不會自己消失,甚至可能慢慢地變大。但是大家不用擔心,它不會變成癌症。大多數病人都是因為美觀問題,才來看醫生。那剛剛有提到,黃斑瘤跟高血脂還有飲食有關,所以吃清淡一點,還有搭配降血脂藥,對黃斑瘤有效嗎?

很抱歉,飲食清淡和降血脂藥,只對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有效,對於黃斑瘤沒什麼用,黃斑瘤不會因爲這樣不見!

 

黃斑瘤治療

那要怎麼治療呢?其實,醫學上有很多種方法可以處理,只是大多數都沒有健保給付。

液態氮冷凍治療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液態氮冷凍治療,也就是用超低溫,去破壞這些黃色斑塊。聽起來好像很棒,噴一噴就掉了,但其實冷凍治療噴在臉部的皮膚,很容易產生色素沉澱,會黑一塊。而且冷凍治療常常又不是一次就會好,結果多次治療下來,就愈噴愈黑,變成熊貓眼。所以一般皮膚科醫師很少用冷凍治療來處理黃斑瘤。

三氯醋酸燒灼

另外,也可以用三氯醋酸燒灼術來治療黃斑瘤。這種方法就安全許多,也沒有傷口。經由一次一次的破壞,黃斑瘤的顏色就會愈來愈淡,產生色素沉澱的機率也很低。優點是,很適合數量很大,或是面積較大的黃斑瘤,但缺點就是需要比較多的次數,對於較厚的黃斑瘤,有時效果就不是那麼好。

汽化型雷射

雷射是另一種可以進行的治療方法。一般會用汽化型的雷射,直接將黃斑瘤破壞掉。好處是需要的次數不用像剛剛講的那麼多次,可能一、兩次就效果不錯,但缺點是會有開放性的傷口,照顧上不是很容易,而且傷口在恢復的時候,可能要貼人工皮,又是在口罩蓋不到的地方,就不是那麼美觀。

▼UP雷射治療的過程

UP雷射(汽化式雷射)治療後的比對圖

而且,通常這種黃斑瘤裡面的膽固醇,常常沉積得很深,如果真的要用雷射磨掉,常常需要磨很深,有時可能會留下疤痕,或是雖然黃斑瘤被磨掉了,但皮膚變得白白的,或是產生色素沉澱。有一些論文有提到用一些沒有傷口的雷射,像是淨膚雷射染料雷射等等,來治療黃斑瘤,不過我們的實際臨床經驗,成功率並沒有很高。

手術切除

那有人就想說,既然剛剛講的那些都有可能有副作用或併發症,那乾脆直接手術切掉好了。沒錯,手術也是治療黃斑瘤的方法之一,直接切掉,一勞永逸。聽起來好像不錯,像剛剛我提到的小英總統,就是用手術切除的方法。但是呢,手術切除後縫合,也是有可能留下一條疤痕,相當考驗醫師的縫合功力。

所以,一般會針對比較小面積的黃斑瘤,或者你剛好要割雙眼皮,或是上了年紀,眼皮有鬆弛,順便要做手術切除眼皮時,或是下眼皮要割除眼袋,會切除掉一部分的皮膚時,再順便切除,才會比較用到手術的方法。

 

結論

不過無論是用哪一種方法,黃斑瘤畢竟是體質的問題,就算把現在看到的,用各種方法,通通都處理掉了,還是有可能再從原來的地方,或是其他地方,再長出新的黃斑瘤,這是在治療前,就必須要了解的復發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1. Clin Cosmet Investig Dermatol. 2018; 11: 1–5.
  2. Al Aboud AM, Al Aboud DM. Xanthelasma Palpebrarum.

 

延伸閱讀

眼瞼黃斑瘤,當心心血管疾病上身

眼瞼黃斑瘤 無惡化疑慮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