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一般皮膚病 毛孔粗大
2022-01-15
147775

毛囊角化症,如何治療最有效?讓林昀萱醫師,來教大家如何改善手臂上一顆一顆凸起的雞皮疙瘩

林昀萱醫師

門診有位年輕女生穿著大衣來看診,一進來大衣脫掉露出裡面的細肩帶背心跟短褲。『醫生,我手跟腳摸起來都粗粗的,其實小時候就有了,我沒去管它。可是現在交了男朋友,男朋友說我的皮膚摸起來比他的還粗,我有試著用磨砂膏去角質,不過效果不好。』
其實這種狀況蠻常見的,叫做毛孔角化症,不只女生有,男生也會有,通常一、二十歲的年輕人特別常見,但其實成人也會有。如果你有這個困擾,想知道如何治療還有保養你的皮膚的話,就繼續看下去吧!

▼毛囊角化症,如何治療最有效?讓林昀萱醫師,來教大家如何改善手臂上一顆一顆凸起的雞皮疙瘩:「毛孔角化症」吧!

 

毛囊角化症特色

有毛孔角化的人應該很有經驗,很容易在上臂外後側大腿臀部、甚至有些人的臉發現許多一顆一顆、摸起來粗粗的小疹子。

▼臉部毛孔角化

像是起了一大片的雞皮疙瘩(如圖一)。看起來有點像粉刺(如圖二),但是擠不出來,周圍的皮膚顏色可能會有點紅紅的,大部分不痛不癢。這些粗粗的疹子在小孩或青少年階段會出現,有些人長大後會漸漸消退。

▼圖一。皮膚周圍會呈現紅紅的。

▼圖二。很像擠不出來的粉刺。

 

毛孔角化症成因

為什麼會有毛孔角化症其實不知道,有些研究發現可能跟體質有關,像是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如下圖)、或與一些少見的遺傳性皮膚與毛髮疾病有關聯性。可是大家不用擔心,絕大部分有毛孔角化症的人,都是身體健康的正常人。

 

毛孔角化症如何治療?

對付毛孔角化症主要分成兩方面,一是治療,二是保養,要雙管齊下效果才會好。毛孔角化症治療方式以塗抹外用藥物保養品為主,下列成分有治療效果:
•    A酸、A醇
•    水楊酸
•    乳酸
•    果酸、甘醇酸
•    杜鵑花酸
•    尿素

這些成分有去角質的功效,因為毛孔角化症是表皮細胞不正常角化,導致過多角質堵塞在毛孔,所以軟化或去除角質會有治療的效果。但是去角質成分對皮膚有刺激性,如果過度使用皮膚會有乾癢痛、泛紅的狀況發生。

市面上的酸類保養品很常見,不過,畢竟居家保養品的濃度比較低,pH值也不夠酸,所以如果你的毛囊角化症很嚴重,代謝的效果就會不太好。這時候,就可以在皮膚科,進行比較高濃度,pH值比較酸的果酸換膚,效果會更好。當然,這需要一次一次慢慢累積,效果就會愈來愈好。

 

毛孔角化症療程長嗎?

我曾經遇過有女生,她兩個禮拜後就要結婚,然後才來找我說,她結婚穿婚紗,手臂會露出來,宴客的時候又不像拍婚紗照,不能修片,看能不能「瞬間」、「立刻」讓這些一顆一顆的消失?這當然是不可能的啊!我又不是Cinderella的神仙教母。有要穿露背部或是手臂的禮服的需求,或是夏天要穿無袖或是短袖的衣服,就要提早幾個月開始處理,效果才會好。

這邊也要提醒大家外用類固醇本身不會改善毛孔角化症,但是可以緩解去角質配方的刺激感,也可以讓皮膚變薄,摸起來更滑順,所以有時候皮膚科醫師會使用外用類固醇搭配去角質配方。

另外,一部份的患者會合併皮膚泛紅的問題,可以使用針對血管波長的雷射做治療如:
•    染料雷射
•    585黃雷射

還有,有一些人因為很愛摳,造成皮膚的發炎,而產生色素色澱,會變得黑黑的。這時候,就可以使用一些可以淡化色素的美白成分,像是杜鵑花酸、維他命C還有相關的衍生物,還有半胱胺等等,效果都不錯。另外,也可以打皮秒雷射或是淨膚雷射,來加速淡化這些黑色素。

▼亮白超有感!希思珮樂理白霜為何這麼夯?皮膚科林政賢醫師告訴你,為何Cyspera淡斑乳霜能有效改善肝斑、黑斑及皮膚暗沉!

大家也不要忘了皮膚保濕的重要性,因為皮膚如果乾燥,毛孔角化症的狀況就會變嚴重,所以平常也要好好保養皮膚。可以透過擦保濕乳液來保養,最好洗完澡趁皮膚微濕就擦乳液,一天不只擦一次,可以2~3次也沒關係。

▼阿公阿嬤冬季癢,該怎麼辦?六大乾癢地雷,小心誤踩!皮膚科醫師教大家正確的保養方式!(台語版)

 

毛囊角化症NG行為

因為毛孔粗糙摸起來不平滑,很多人會想要用一些物理方式來改善自己皮膚的粗糙感,但是這些行為很可能造成皮膚惡化或受傷,例如:
•    剃毛、刮毛、拔毛(蜜蠟除毛)也會產生更多顆粒感,弄不好甚至皮膚就受傷了。如果想除去毛髮,建議施打除毛雷射
•    摳、擠、搔抓這些粗粗的毛囊顆粒
•    過度使用磨砂膏
•    如果你有異位性皮膚炎的話,要避免過度治療,以免破壞皮膚屏障。

 

毛孔角化症可以根治嗎?

剛才提到不只要治療,也要靠保養,就表示毛孔角化症不能根治但可以控制,除了使用藥物之外,平常好好保養你的皮膚也是很重要的!維持期的時候不用每天擦酸類成份的產品,可以一星期擦兩次,其他時間就靠保濕乳液。

 

參考資料

1.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9e
2.    Dermatology , Edited by Jean L. Bolognia, 4e
3.    AAD : keratosis pilaris :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4.    Pennycook KB, McCready TA. Keratosis Pilaris.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1 Jan-.

 

延伸閱讀

戴手套大掃除 遠離富貴手

「甲」醜不可外揚:灰指甲的診斷與治療

灰指甲,灰趾甲,甲癬,臭甲

脫皮錯當香港腳,難怪治不好:落屑性角層分離

落屑性角層分離,剝脫性角質鬆懈症,keratolysis exfoliativa,香港腳,汗皰疹,手癬

汗皰疹,這樣做,少復發

外油內乾的皮膚,需要保濕嗎?

脂漏性皮膚炎 壓力大時易現身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