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一般皮膚病
2021-12-16
113333

紅藥水、黃藥水、紫藥水、雙氧水、優碘,受傷到底要擦哪一種?優碘會色素沉澱嗎?

林昀萱醫師

去年某一天下雨天,我跟家人開的車打滑,在國道上轉了好幾圈失控撞上護欄,雖然我有繫安全帶,但是我的頭還是撞到擋風玻璃,額頭有一大片擦傷。雖然車子毀了,好險人沒事,但是我皮膚科是靠臉吃飯的啊!額頭受傷也沒有口罩可以遮,又怕留下疤痕,該怎麼辦?

大家從小到大一定多多少少也會有些小傷口,受傷也不會每次都來看醫生,家裡醫藥箱裡面有各種藥水,像是紅藥水、紫藥水、黃藥水、白藥水、雙氧水、優碘等等,到底要挑哪一種?總不會是一天用一種,輪流使用吧?想知道如何挑選消毒藥水就繼續往下看吧!

▼紅藥水、黃藥水、紫藥水、雙氧水、優碘,受傷到底要擦哪一種?優碘會色素沉澱嗎?調皮女醫林昀萱醫師教你如何傷口換藥。

 

紅藥水

又稱紅汞,汞會讓蛋白質凝固沉澱,所以有抑菌的作用,因為對人體組織的傷害較小,曾經廣泛使用於局部皮膚創傷,是預防細菌感染最常用的表皮消毒藥水。

為何當初會拿來作為傷口處理用?大家小時候做生物實驗為了要看清楚細胞或是某些組織,會用染色劑把它們染色方便觀察。紅藥水就是這種作用,紅色顏料嘛!只不過對於細胞來說,染色劑會把細胞毒殺,所以被染過色的細胞,就等於是死了,同樣的道理,細菌本身也是細胞,所以當細菌被染色劑碰到時,也同樣會死亡。古時候醫療沒有很發達,就會使用比較容易取得的染色劑作為傷口殺菌之用。

使用紅藥水除了要擔心會有汞殘留人體外,還會看到很明顯的紅色,造成傷口色素沈澱,會留下疤痕,另外蠶豆症的患者不可以使用。其實紅藥水抑菌作用微弱,治療效果差,現在幾乎沒有在使用了!

 

紫藥水

主要成分是龍膽紫稀釋溶液,也可以叫結晶紫,聽到結晶紫是不是也勾起大家小時候做實驗的回憶?

▼龍膽紫呈粉狀

▼結晶紫稀釋後呈紫色液態狀

用來分辨細菌的革蘭氏染色法裡面有個步驟就是使用結晶紫。因爲它的陽離子能和細菌蛋白質的羧基結合,影響代謝而產生抑菌作用。它能抑制革蘭氏陽性菌,特別是葡萄球菌,對白色念珠菌也有較好的抗菌作用。外用可治療皮膚與粘膜的創傷感染潰瘍小面積的燙傷鵝口瘡(如下圖)等。

不過傷口感染化膿時,不適合使用紫藥水,因爲它有收斂作用,會在傷口表面形成一層痂膜,讓壞死組織中的膿難以排出而向深部擴散,加重感染。紫藥水會使皮膚殘留紫色痕跡,脫色不易,所以對較大面積的傷口,盡量避免使用。而且跟紅藥水一樣,蠶豆症的患者也是不可以使用,否則會引發急性溶血反應。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紫藥水擁有潛在的致癌性,所以現在醫療機構已不用紫藥水來消毒傷口。

 

黃藥水

成分為Acrinol,也是常見的外用消毒劑。它跟紫藥水一樣,陽離子能和細菌蛋白質的羧基結合,影響代謝而產生抑菌作用。

黃藥水同樣也會染色,不過因為亞洲人皮膚是黃色,加上黃藥水的著色力不比剛剛講的紅藥水和紫藥水強,所以比較容易清除。它的特點是,抗菌效力不受膿血蛋白質影響,所以可以用來治療化膿性傷口。

要注意的是,黃藥水不適用在大於兩手掌面積的傷口或是深部感染傷口。不過因為他的抗菌效果沒有很好,現在也很少使用了。

 

白藥水

雖然叫白藥水,但其實不是白色,而是一種透明液體,主要成份是陽離子殺菌劑benzakonium加上局部麻醉劑(Dibucaine Hydrochloride)血管收縮劑(Naphazoline Hydrochloride)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 Maleate)。應用原理為破壞微生物的細胞膜,除了對抗細菌之外,對真菌也有效。白藥水的特色是它沒有顏色,所以對於擔心傷口被染色劑染色或是衣服被優碘染到顏色的人來說,白藥水算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白藥水因為添加了局部麻醉劑,所以有止痛的效果,跟擦優碘或是雙氧水比起來,舒服多了。裡面添加的抗組織胺對於減輕局部組織的腫脹及組織液的滲出有不錯的功效,也有止癢的效果。
但是在這邊要提醒各位,如果你的傷口已經傷到了真皮或是皮下組織,建議不要使用白藥水作為傷口處理之用,因為血管收縮劑有傷口收斂的效果,會讓你的傷口更容易產生包覆作用,會讓傷勢惡化在裡面,所以白藥水還是只適合表淺的傷口護理。

 

雙氧水

又叫過氧化氫水溶液。小時候我賽跑跌倒,手肘磨破皮,傷口看起來髒髒的,回家媽媽拿醫藥箱的雙氧水幫我消毒。真的很痛!我邊看傷口冒泡泡邊哭!媽媽還會說『哭什麼?誰叫你要不小心跌倒?!』這種狠話也只有家人才說得出口。

為什麼我的傷口會冒泡泡?其實雙氧水可以殺菌,是利用它接觸傷口發生氧化反應釋放出氧氣的原理。


雙氧水可以分解血液中的酵素,除去血漬,但其穿透力差,殺菌時效短暫,用在深的傷口,容易造成蛋白質變性,組織壞死,傷口反而不易復原。一般只適合在出血凝塊的表淺傷口處理。目前也不建議將雙氧水直接用作傷口清理之用,因為對皮膚過於刺激,容易傷害到表皮細胞。

 

優碘

優碘呈深褐色,殺菌效果強,可以在20~30秒內殺死病毒、細菌、黴菌、結核菌、原蟲等,為廣效型的殺菌劑,更有預防傷口化膿的功效,而且容易清洗、溫和不刺激,不過塗在傷口在還是會痛啦!優碘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消毒藥水。優碘會留下黃褐色顏色,容易使皮膚在日曬後形成色斑,頸部以上部分傷口使用時要多加考慮。

不過大家不要誤會,其實優碘並不會造成傷口的色素沉澱,剛剛提到了曬太陽之後會產生色斑,主要是因為陽光照射之後,容易形成紫黑色的固態碘,外觀上會很像色素沉澱所以會引起誤會

當優碘與傷口組織接觸時,會形成薄膜,然後慢慢釋出碘來達到殺菌效果。但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此薄膜通常有點黏黏的,如果傷口較大,大多數人會再覆蓋一層紗布,結果優碘形成的薄膜加上組織液與紗布黏在一起,下次換藥時拆紗布的時候相信很多人都有經驗,絕對痛到你嘴歪眼斜!所以建議塗完優碘後,可以在傷口上蓋上石蠟紗布(如下圖)來降低傷口的沾黏。

今天跟大家分享這麼多消毒藥水,簡單來說,藥水目前已經不建議使用,雙氧水如果要用的話,也只適用在第一次消毒傷口,不適合持續使用 ; 頭頸部的表淺傷口可以使用白藥水避免色素沈澱 ; 身體跟四肢的傷口可以考慮使用優碘

當然要告訴大家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雖然居家常備這些藥水,可以處理小型的傷口,非常方便,但如果過了幾天,傷口都沒好轉的跡象,甚至愈來愈紅,愈來愈痛,就要趕快去看皮膚科,畢竟傷口的照顧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它還牽涉到用什麼去覆蓋,要不要擦抗生素藥膏,又要擦哪一種抗生慌藥膏,幾天換藥一次,需不要縫合,要不要貼人工皮……等等很多問題,來防止疤痕的形成,這些都不光是擦個藥水就能解決這麼簡單。

大家可以想想,我當初車禍額頭的擦傷適合用什麼藥水呢?

 

延伸閱讀

老年性紫瘢症,保養、預防用這招!

打赤膊睡竹蓆 小心睡出竹蓆皮膚炎

竹蓆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水泡,紅疹

奇癢無比 原來是毛毛蟲皮膚炎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