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一般皮膚病
2021-12-12
33629

染髮會愈染愈白嗎?黑髮洗髮精,洗了頭髮真的會變黑嗎?皮膚科醫林昀萱醫師教你如何安全染髮,在家也能輕鬆自己DIY染髮!

林昀萱醫師

我之前留短頭髮,有一次光顧一家美髮沙龍,造型師跟我說「小姐,你的頭髮很黑要不要染一下?不然剪短髮看不出層次,會很像戴一頂黑色的安全帽!」我是花錢來聽妳cowsay(台語)我的嗎?!謝謝您寶貴的意見,但我很喜歡我的黑頭髮,我不想染!

關於染不染髮只是我的個人意見啦,但值得一提的是門診倒是有些患者因為染頭髮染出問題來求診,或是對於白頭髮如何不染髮可以變黑的議題很有興趣,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頭髮變色的議題吧!

▼染髮會愈染愈白嗎?黑髮洗髮精,洗了頭髮真的會變黑嗎?皮膚科醫林昀萱醫師教你如何安全染髮,在家也能輕鬆自己DIY染髮!

染髮劑迷思一:黑髮洗髮精洗髮真的有效嗎?

市面上宣稱能洗了頭髮會變黑的產品,其實有些成分含有溫和染劑,像是非氧化型小分子染料,在洗頭時把顏料染在頭髮上,通常洗頭洗5~10次後,顏色就會慢慢褪掉。有些黑髮洗髮精還會強調添加獨特黑髮配方跟植萃成分,可以打通你頭皮的任督二脈,刺激毛囊黑色素生成,所以白髮可以變黑髮,但我們都知道洗頭的時候抓癢抓完再搓個幾下就要沖水了,洗髮精的主要功能還是用來清潔頭皮,很難提供其他功效,如果你要讓毛囊長出真正健康的黑頭髮,絕對很難單靠洗髮精來達成。

染髮劑迷思二:網路偏方有效嗎?

現在網路發達,病人會自己查資料做功課,有一次有位阿姨跟我分享她在網路上看到的黑髮秘訣:在一盆溫清水加入適量啤酒,再加入適量的食用鹽,最後加入兩三片的薑片。經常用這個洗頭,多吃含碘、含維生素的食物,很快就可以白頭髮變黑頭髮!她講到一半的時候我還以為她要教我怎麼做薑母鴨!

人會有白頭髮多半是生理老化,毛囊黑色素的幹細胞退化,所以頭髮變白。假如你有其他疾病像是惡性貧血、白斑、甲狀腺機能亢進等自體免疫疾病,或是早衰症、缺乏維生素B12、銅鋅等,頭髮也可能變白。其實依照西醫的研究,白頭髮並沒有有效而又可靠的改善方法,民眾如果要嘗試網路偏方,還是要小心接觸性皮膚炎的可能性。

染髮劑迷思三:染髮後更頻繁染髮了,為什麼?

染髮劑內通常會有兩劑,第一劑含氧化染料,也就是PPD,第二劑是氧化劑,主要是過氧化氫,也就是雙氧水。

染料跟雙氧水作用後會聚合成大分子,添加鹼劑可以讓頭髮結構變鬆散,幫助大分子染料進入毛皮質深層,但沒辦法自由進出毛髮,所以染髮後洗頭時也不會把染色洗掉,這樣你染的顏色就可以維持3~4個月。


其實雙氧水有漂白作用,所以你原來黑色的頭髮會被漂白,再把顏色染上去,頭髮就會變色。如果沒有染劑上色,頭髮實際上是變白了。大多數人在染髮後發現越來越多白髮,都會誤以為是自己變老才這樣,原本6個月染一次、4個月染一次、3個月染一次,最後染髮間隔越來越短、頻率越來越高,其實是染髮劑造成的。

 

染髮劑迷思四:染完頭髮後,頭皮開始發紅、發癢很不舒服

你過敏了!不要忍耐,快來看醫生吧!染髮劑裡面最惡名昭彰的致敏成份叫對苯二胺(PPD),它是一種半抗原,跟蛋白質結合後,容易穿透你的皮膚,然後造成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除了頭皮會受到影響之外,有的人額頭、眼皮、耳朵後面、脖子、前胸,甚至手也可能出現紅疹。

▼因染髮劑額頭接觸性皮膚炎的病患

▼最常見的染髮過敏位置

▼染劑接觸到脖子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染髮劑迷思五:對染髮劑PPD過敏也會對其他東西過敏嗎?

化學結構跟PPD長得像的也可能會有交互作用,也就是你對PPD過敏也會對那些東西過敏。但我不是化學小天才,你也不是,怎麼知道哪些東西是PPD的親戚,該怎麼避免?大家可以參考我們列出來的表格!其他染髮劑像是p-aminophenol、 m-amionophenol2,5-Toluenediamine sulfate、橡膠、磺胺類抗生素、口服降血糖藥、止痛藥celecoxib等等。

染髮劑迷思六:如何安全染頭髮?

染髮不只是為了把白髮染黑而已,也是有其他美觀跟造型的考量。如果你要染頭髮,一定要記得以下幾點,可避免染髮劑過敏的機率。

  1. 染髮時要記得帶手套。
  2. 遵照使用說明,不要讓染髮劑在頭上停留太久。
  3. 不要混合使用不同產品。
  4. 染髮後要充分用清水沖洗。
  5. 使用新染髮劑前,最好先將少量染髮劑塗在耳後測試,觀察兩天看有沒有任何過敏不適的現象。
  6. 如果你對PPD過敏,但又想染頭髮的話,可以用不含對苯二胺(PPD)的染髮劑,也要記得避開我們剛剛提到長得跟PPD很像的那三種成分啦!市面上有其他成分的染髮劑替代PPD(methoxy methyl-paraphenylenediamine、Hydroxyethyl-p-phenylenediamine sulfate (HPPS)),像是我們列出來的這兩個,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7. 文獻還有提供其他避免染髮劑過敏的方法:
  • 染髮前三天可以早晚使用類固醇泡沫液,像是可易適泡沫液(Clobetasol propionate foam 0.05%),塗抹在會碰到染髮劑的皮膚上。

  • 染髮前10分鐘在會碰到染劑的皮膚塗抹維他命C。

今天這個主題除了破解迷思外,也提供大家避免染髮過敏的小技巧,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延伸閱讀

▼頭皮屑好困擾,如何治療效果最好?皮膚科葛正詳醫師詳細正解告訴你!

脂漏性皮膚炎 壓力大時易現身

脂漏性皮膚炎,皮屑芽孢菌,頭皮屑,頭皮癢,皮脂漏,

脂漏性皮膚炎 影響面子問題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頭皮癢,皮屑芽孢菌,脂漏性乾癬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