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一般皮膚病
2021-07-24
37383

聽說芒果對皮膚很毒,皮膚過敏不能吃!是真的嗎?什麼是芒果皮膚炎?

林昀萱醫師


最近是芒果的產季,大家有支持台灣的農產品,吃好吃滿嗎?夏天芒果冰也是我的最愛,可以讓暑氣全消。

最近日本不是有送我們新冠病毒的疫苗嗎?我們的台南市長,還回贈了200公斤的愛文芒果給日本,因為台南的玉井,是有名的芒果的故鄉。


不過,大家應該都聽過,老一輩的人常說芒果有毒,不能吃太多,吃太多皮膚會不好,這是真的嗎?還是只是個謠言?到底芒果對皮膚會有什麼影響?以下我就一一來為大家說明。

▼聽說芒果對皮膚很毒,皮膚過敏不能吃!是真的嗎?什麼是芒果皮膚炎?讓皮膚科醫師林昀萱醫師來告訴你芒果和皮膚癢的關係吧。

芒果與蕁麻疹

我門診曾經有位病人,一進診間就狂抓癢,露出衣服以外的皮膚,很多地方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凸起紅疹,他跟我說『醫生,我吃完芒果就變這樣了!』我『你這是急性尋麻疹!』急性尋麻疹是立即型過敏反應,也就是你吃到會造成過敏的食物幾分鐘內就會出現症狀,有些人甚至會血管性水腫,就是眼睛周圍會腫起來像卡通加菲貓一樣,或嘴巴腫起來像香腸嘴一樣。


為什麼會這樣?芒果過敏原跟我們體內相對應的IgE抗體結合後,他們會一起接到肥大細胞上,然後肥大細胞被活化後就釋放出組織胺其他發炎物質,讓血管擴張、皮膚發紅發癢。所以我們需要『抗組織胺』或是『抗過敏藥』來對付它們。如果你每次吃芒果都會有蕁麻疹,忌口才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有一點要跟大家釐清的,就是除了剛剛說的,你剛好對芒果過敏,才需要針對芒果忌口,否則的話,其他原因造成的急性蕁麻疹發作,或是有長期慢性蕁麻疹的問題,吃芒果其實並不會讓你的病情惡化,因為芒果本身算是組織胺含量較低的食物,原則上是不會讓這些過敏變嚴重的。

芒果皮膚炎

這幾天有位阿姨來看病,兩隻手的手背、前臂有很多紅色的小丘疹,有些還排成一長串的樣子,看起來就像是接觸到什麼東西引起的。我問阿姨『阿姨,你有接觸到樹,還是什麼花花草草的嗎?還是你的工作會碰到染料或是化學藥劑?』阿姨『都沒有耶!不過我前幾天回鄉下有幫忙包芒果,跟這個有關係嗎?』


沒錯,這就是所謂芒果產生的延遲性過敏反應。跟剛剛吃芒果後,幾分鐘就會產生急性蕁麻疹的過敏不太一樣,這種遲發性的過敏反應,會在碰到或吃到芒果四小時到一個星期左右,才會出現皮膚症狀,像是跟這位阿姨一樣的接觸性皮膚炎、或是嘴巴周圍腫起來、或是嘴唇周圍出現濕疹跟水泡。可是你的手也可能摸到其他地方,像是眼睛跟脖子,所以皮疹的分布也可能是大範圍的。這也是老一輩的人說芒果『有毒』,吃了皮膚會變差的原因!

芒果皮膚炎成因

為甚麼會這樣?因為芒果的樹幹樹葉果皮,有間苯二酚跟漆酚,會讓人過敏而造成皮膚發炎。過去認為造成芒果皮膚炎的過敏原並不包含果肉,只要請別人去掉芒果皮,吃現成弄好的芒果,或是自己戴手套把果皮去掉再吃就沒問題,這邊要提醒大家不要戴乳膠手套,因為漆酚會透過乳膠手套,可以改戴PVC或是丁腈手套。但是後來也有資料顯示果皮底下0.5cm的果肉也是有過敏原的。如果你已經很小心去掉果皮,或是都是吃別人切好的水果,結果每次吃芒果還是出現芒果皮膚炎的話,可能就要考慮不要再吃了。

芒果煮熟吃是不是就不會過敏了?

芒果真的很好吃,有沒有方法處理芒果,讓人不要過敏?所以有病人就問我『如果把芒果煮熟,是不是就不會過敏了?』我覺得這個想法很聰明,就像是我吃生的會烙賽,但是煮熟了再吃就沒有問題的概念。答案是:不會!芒果的過敏原是很頑強的,不管你怎麼加工、加熱、搗爛,都不能阻止它讓你過敏的決心。所以如果你對芒果會過敏,不管是新鮮的芒果、罐頭芒果、芒果乾、芒果醬、芒果水果茶都一樣。

芒果與其他物質交叉反應

也有人問我『如果我對芒果過敏,會不會對其他東西或食物也產生過敏現象?』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或是反過來說,如果我對某樣東西有過敏,是不是我碰到芒果或吃芒果的時候就要小心一點?
確實,其他植物或是食物,像是樺樹的花粉、野葛、毒橡樹、艾草、芹菜、胡蘿蔔、開心果、番茄、木瓜、香蕉、甚至乳膠手套的乳膠,都有可能跟芒果的過敏原有交叉反應,也就是對一種東西過敏,可能對另一種也會!但你也不用太擔心,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只是提醒你如果對芒果過敏,對這些東西也可能有過敏反應,反之亦然。不用嚇得之後這些食物都不吃。

▼樺樹

▼野葛

芒果與黃皮膚

有些人在吃了大量芒果後,皮膚變黃,會害怕是不是芒果有毒,毒素傷到肝,造成黃疸,皮膚變黃?

其實不是!這是胡蘿蔔素血症!跟長時間吃太多富含胡蘿蔔素(>30mg/day)的食物有關。芒果是一種富含胡蘿蔔素的水果。不同品種芒果的胡蘿蔔素含量不一樣,每一百公克芒果平均beta胡蘿蔔素的含量是1119微克,相當於1.119毫克,給大家做參考。這些芒果的胡蘿蔔素,會沉積在角質層,讓手掌、腳掌、額頭、鼻尖跟法令紋的皮膚變黃。

但不會讓眼白還有其他粘膜變黃,這點跟黃疸不一樣!胡蘿蔔素血症大人小孩都會有,只是小孩比較常見。這種皮膚變黃不用治療,只要少吃芒果,色素就會慢慢消退。

講到這裡大家不要覺得芒果很可怕,其實芒果營養成分高,除了胡蘿蔔素外,也有豐富的維他命A、維他命C、葉酸還有膳食纖維等等,對人體也是很有幫助的。芒果不是有毒,但是如果你吃芒果就有尋麻疹,或是摸到芒果皮或是樹的汁液就會有接觸性皮膚炎,就要特別注意。

參考資料

  1. Al Nasser Y, Jamal Z, Albugeaey M. Carotenemia. [Updated 2021 Jan 17].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1 Jan-.
  2. Edigin E, Asemota I R, Olisa E, et al. (July 23, 2019) Carotenemia: A Case Report. Cureus 11(7): e5218.
  3. Clin Pract Cases Emerg Med. 2019;3(3):361–363.
  4. Asia Pac Allergy 2011;1:43-49
  5. Int J Dermatol 2004; 43: 195-6
  6.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延伸閱讀

▼冒痘、出油、長皺紋,原來是PM2.5空氣污染惹的禍?擦隔離霜真的可以隔絕髒空氣嗎?讓調皮女醫林昀萱醫師告訴你真相!

防疫期間勤洗手、噴酒精,造成皮膚乾裂。手部濕疹該怎麼辦?就讓林昀萱醫師來告訴你正確的手部保養。

口服A酸期間可以施打新冠病毒疫苗(COVID-19 vaccine)嗎?

異位性皮膚炎 濕敷療法減少這癢那癢

濕敷療法,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乾癬,照光療程,
異位性皮膚炎新藥:Crisaborole


淺談「異位性皮膚炎」

杜避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濕疹,Dupilumab,類固醇,Atopic dermatitis,AD

益生菌有益於異位性皮膚炎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