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酒糟
2021-05-24
187941

破解蠕形蟎蟲的十大迷思

林政賢醫師

酒糟,蠕形蟎蟲,蠕型蟎蟲,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舒立達,soolantra,酒渣,玫瑰斑 

蠕形蟎蟲,是這一、兩年很夯的議題,很多文章和影片,都在討論這隻蟲。但是,這些資訊,有些是對的,但也有很多是錯誤的觀念。我有不少病人就是因為接收到錯誤的資訊,用了錯誤的方法治療,導致原本很容易治療的問題,最後愈弄愈糟。我這兩、三年在許多國內外的學術演講中,有探討過這類的議題。以下,我會再針對我平常門診中,病人常會問我的十個問題,做進一步的說明。

▼破解蠕形蟎蟲十大迷思,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一一幫你破解。

▼筆者於2021年參加 台灣醫用雷射光電學會2021春季學術研討會,發表酒糟的新觀念及治療的新趨勢。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舒利達,舒立達,soolantra,蠕型蟎蟲,蠕形蟎蟲,酒糟治療,高雄皮膚科

 

迷思一:蠕形蟎蟲 (demodex) 會傳染嗎?

平常門診中,真的很多人對於這個問題很好奇,到底蠕形蟎蟲會不會傳染?其實,小朋友剛從媽媽的肚子生出來時,皮膚上是沒有蟎形蟎蟲的。不過隨著平常爸爸媽媽的接觸,包括摸摸臉、親親臉,就會讓爸爸媽媽臉上的蠕形蟎蟲,傳到小朋友的臉上。

再加上隨著年紀增加,皮脂腺分泌的量慢慢增加,蠕形蟎蟲有了食物來源,蠕形蟎蟲就會長住在皮膚上,成為我們皮膚上正常菌落的一部分,我們的免疫系統既無法殺光牠,但牠也無法大量繁殖,彼此達到一個平衡狀態。所以,其實蠕形蟎蟲不存在所謂傳染不傳染的問題,因為幾乎所有的成年人都有。也就是說,就算別人臉上的蠕形蟎蟲傳到你的臉上,只要你的免疫力是正常的,都會將蠕形蟎蟲的數量,維持在一個很低的數量,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迷思二:我怎麼知道自己臉上的蠕形蟎蟲 (demodex) 有沒有增加?

有一些特徵,可能會暗示有蠕形蟎蟲數量增加的可能。例如:

1. 痘痘一直治療不好,而且痘痘常常集中在臉的中間區域,臉的側面反而不太長。

酒糟,蠕形蟎蟲,蠕型蟎蟲,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舒立達,soolantra,酒渣,玫瑰斑

2. 臉常常紅紅的,摸起來粗粗的。

3. 毛孔特別粗大,而且看起來很像橘子皮。

4. 臉上沒有什麼疹子,但是皮膚比較敏感,偶爾還會有癢癢的感覺。有些患者甚至會感覺有東西在爬。

酒糟,蠕形蟎蟲,蠕型蟎蟲,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舒立達,soolantra,酒渣,玫瑰斑

我們之前有關於怎麼區別酒糟肌、敏感肌和過敏肌的影片,大家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5. 皮膚明明很容易出油,但卻常常有脫屑的感覺,所謂的內油外乾

6. 打完雷射後,特別容易爆痘。 當然,不是說有這些症狀,就一定是蠕形蟎蟲增加,因為還有其他疾病,也可能有類似的症狀。我最怕病人看完我的影片或是文章後,來看診時,明明就不像,卻一直堅持要驗蟲,一直要求要買殺蟲的藥膏(舒利達; Solantra),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最重要的,還是在有類似的症狀,而且醫師有懷疑時,經由比較精確的檢驗(例如:拇指擠壓法),才能知道是不是真的有蠕形蟎蟲增加的問題,或者只是粉刺及皮脂管絲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有懷疑酒糟的患者,我都會檢驗看看蠕形蟎蟲數量是否有增加的原因。

 

 

迷思三:油性肌,蠕形蟎蟲的數量一定會增加嗎?

不一定。關於這點,我查過好幾篇文獻,目前的研究還沒有定論。我們知道,像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還有一部分的酒糟肌,常常都是油性膚質,但有研究發現,有這些膚質的人,蠕形蟎蟲的數量,並沒有比正常人多。換句話說,並不是你出油多,蠕形蟎蟲的數量就一定很多,也不一定就要擦藥殺蟲。事實上,像老人家皮膚偏乾,不太出油,但平均來說,老人臉上蠕形蟎蟲的密度,比年輕人還多。 ▼筆者參加由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主辦的「國際酒糟月」2021玫瑰斑巡迴衛教講座, 主題是有關酒糟的治療及日常保養。

酒糟肌,高雄皮膚科,臉紅,敏感性肌膚,臉潮紅,鼻瘤  

 

迷思四:蠕形蟎蟲增加,一定是酒糟嗎?

錯,如果檢驗出來,蠕形蟎蟲的數量有增加,除了酒糟外,也有可能是蠕形蟎蟲症酒糟是一種體質性的皮膚病,有好發的年紀,有特別的分佈位置。像丘疹、膿皰就好發在臉部中間的區域,而且常呈現對稱的分布,而臉紅則好發在兩頰。

酒糟,蠕形蟎蟲,蠕型蟎蟲,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舒立達,soolantra,酒渣,玫瑰斑

但是,蠕形蟎蟲症常常是因為皮膚的免疫力被藥物抑制,或是有些人先天性的體質,對於蠕形蟎蟲特別沒有抵抗力,以致於蠕形蟎蟲大量增加。在分佈上,蠕形蟎蟲就不一定會長在臉的特定位置,也不一定會呈現兩邊對稱性的分佈,也常常沒有酒糟的那些惡化因子。所以,這兩個病的概念不太相同,雖然目前的研究有發現說,這兩種病有很多重疊的部分。

▼筆者在泰國曼谷,發表如何以 585黃雷射 治療酒糟。

林政賢醫師,高雄皮膚科  

 

迷思五:蠕形蟎蟲數量正常,就一定不是酒糟嗎?

錯!根據黃輝鵬醫師的研究,若以拇指擠壓法檢驗,不管是紅斑型的酒糟,或是丘疹膿皰型的酒糟,大概都只有九成左右,會驗得到蠕形蟎蟲的數量增加,也就是說,還有一成是檢驗不出來的。

▼紅斑型酒糟

▼丘疹膿皰型酒糟

酒糟,蠕形蟎蟲,蠕型蟎蟲,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舒立達,soolantra,酒渣,玫瑰斑

但是,蠕形蟎蟲的數量,並不是診斷酒糟的必要條件,所以只要臨床上症狀很典型,包括酒糟因子的存在,包括典型的病灶分佈等,就可以診斷是酒糟。只是說,蠕形蟎蟲數量有增加,和蠕形蟎蟲數量正常,治療的策略是完全不同的。

 

 

迷思六:蠕形蟎蟲會遺傳嗎?

沒錯,這是有可能的。既然每個人的臉上都有蠕形蟎蟲,為什麼有些人的臉上特別多?我們如果排除一些因為使用免疫抑制劑,導致皮膚免疫力下降而造成的蠕形蟎蟲增加外,還有一部分的人,天生皮膚上的蠕形蟎蟲數量,就比一般人還多。我的門診病人中,就遇到過,媽媽、十幾歲的兒子、女兒一起來看診,三個人臉上的蠕形蟎蟲數量都有增加。只是媽媽的診斷是酒糟,但兒子、女兒只是蠕形蟎蟲症。  

 

迷思七:擦完舒利達一個療程後,蠕形蟎蟲就死光光,一勞永逸嗎?

錯!蠕形蟎蟲是我們皮膚上的共生菌,是不可能殺光的。目前治療臉上過多的蠕形蟎蟲,首選的藥膏就是 ivermectin ,原廠的商品名叫「舒利達 (Soolantra)」。在完成一個療程後,大多數的患者,蠕形蟎蟲的數量,會降至正常人的範圍,臨床症狀會改善許多。如果你沒有酒糟的體質,只是蠕形蟎蟲暫性的增加,那麼在殺完蠕形蟎蟲後,後續復發的機率其實很低,可以說一次就治癒。 但如果你是蠕形蟎蟲增加的酒糟患者,因為酒糟是一種體質性的皮膚病,在殺完蠕形蟎蟲後,有可能因為患者的皮膚,特別適合蠕形蟎蟲生長,所以在一段時間後,蠕形蟎蟲會再繁殖回來,症狀有可能再度出現。不過根據我的治療經驗,這通常要在幾個月之後,甚至一、年後,才會再復發,而且症狀一般也沒原來那麼嚴重,比較容易控制下來。  

 

迷思八:殺蠕形蟎蟲的藥膏比較貴,我可以擦健保的藥膏就好嗎?

這當然是可以的。在國外的臨床研究中,擦傳統的酒糟藥膏,像是 metronidazole 的凝膠,像是柔潔、益膚康、膚麗,的確也可以讓丘疹膿皰型的酒糟改善。所以如果預算較不足,可以先用健保的藥膏試試。但是要注意兩件事情,一個就是效果,另一個就是復發的時間。在效果來說,metronidazole 凝膠雖然可以讓酒糟改善,但是改善的速度,和舒利達這種專門殺蠕形蟎蟲的藥膏比,還是差很多。舒利達如果用在對的病人臉上,一般一、兩個星期,症狀就會改善很多。 另外就是復發率,用 metronidazole 凝膠來治療酒糟,雖然有效,但常常沒幾個禮拜後,就會復發。但如果是用舒利達藥膏來治療,就像我剛剛說的,如果有完成整個療程的話,常常幾個月後,甚至一、兩年後,才有可能會再復發。  

 

迷思九:聽說有吃的殺蠕形蟎蟲的藥,而且效果更好?

舒利達的成份是 ivermectin ,的確也有吃的同成份的口服藥,皮膚科也常用在治療疥瘡。但是,根據我們的經驗,口服藥的效果,遠遠輸外用藥膏的效果,詳細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所以,目前外用的殺蠕形蟎蟲的藥膏,還是治療的主要武器。  

疥瘡病灶

 

迷思十:聽說茶樹精油可以殺蠕形蟎蟲?

在一些研究論文中,的確也有提到茶樹精油,可以殺死蠕形蟎蟲。不過,大家要注意,這些論文中所使用的茶樹精油,濃度都非常高,在這麼高的濃度下,對皮膚其實非常刺激,尤其是酒糟性的膚質,常常會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甚至灼傷。而市售的茶樹精油保養品,一般濃度都低很多,所以,可能或許會有一些些抑制蠕形蟎蟲的效果,但療效無法和真正的藥物相比。  

 

結論

總之,結論就是,蠕形蟎蟲增加,不一定是酒糟。而酒糟,也不一定蠕形蟎蟲就會增加。記住這樣的觀念,就不會一直困在有蟲、沒有蟲的困擾裡,也不會亂擦不對的東西,想要自己靠保養品來殺死蟲。 ▼林政賢醫師在台北舉辦的酒糟論壇上,發表酒糟困難案例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酒糟  

 

參考資料

  1. Terpinen-4-ol is the Most Active Ingredient of Tea Tree Oil to Kill Demodex Mites. Transl Vis Sci Technol. 2013 Nov;2(7):2.
  2. The Effect of Skin Sebum, pH, and Moisture on Demodex Infestation in Acne Vulgaris andRosacea Patients. Turkiye Parazitol Derg. 2017 Sep;41(3):143-147.

  作者:林政賢醫師 出處:本網站 最後修改:2021/5/24  

 

延伸閱讀

毛囊蠕形蟲症:誤當粉刺去角質,皮膚變敏感 毛囊蠕形蟲症,demodicosis,demodex,粉刺 臉紅就是酒糟?錯! 常見六大臉紅皮膚病 酒糟,rosacea,臉紅,臉潮紅 舒利達 ( Soolantra ) 是酒糟神藥,一擦就有效 !? 酒糟,酒渣,rosacea,soolantra,舒利達,舒立達,臉紅 Soolantra ( 舒利達 ) 除了丘疹膿皰型酒糟,酒糟臉紅也有效嗎? 酒糟,酒渣,rosacea,soolantra,舒利達,舒立達,臉紅 酒糟愈治愈糟?解析六大敗因,提升治療療效 臉潮紅,臉紅,微血管擴張,血管絲,酒糟,酒渣,類固醇,玫瑰斑,rosacea,steroid dermatitis,soolantra,elidel,mirvaso,舒利達,舒立達,敏立紓,敏立舒 臉紅像關公,竟是亂擦藥惹禍:類固醇酒糟

酒糟,酒渣,類固醇,玫瑰斑,rosacea,steroid dermatitis,soolantra,elidel,mirvaso,舒利達,舒立達,敏立紓,敏立舒

酒糟臉紅,這樣治療少復發

酒糟,酒渣,玫瑰斑,rosacea,臉潮紅,丘疹,膿皰,botox,肉毒桿菌,dysport,xeomin脈衝染料雷射,mirvaso,soolantra

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酒糟、酒渣)

酒渣,酒糟,玫瑰斑,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

糟治療新藥:Mirvaso(敏立紓凝膠)

mirvaso

治療酒糟新藥:Soolantra(ivermectin; 舒利達)乳霜

soolantra,ivermectin,舒立達,舒利達,rosacea,酒糟

用傳明酸,可改善酒糟潮紅症狀

傳明明、酒糟、酒渣、玫瑰斑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