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其他指甲異常 灰指甲
2021-05-04
55510

美甲危機,那些美甲師沒告訴你的事,調皮女醫告訴美甲心機

林昀萱醫師

門診有位病人賈小姐,做湖水藍的光療指甲,很漂亮,來求診。我卻發現有一隻腳趾的指甲是沒有做光療的。賈小姐「醫生,為什麼我的這個腳指甲長得這麼醜?我好幾個月都不敢做美甲!」距離我上次指甲看起來這麼漂亮應該是結婚的時候,不過新祕也只有幫我擦上指甲油而已。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從來沒做過美甲,在我粗淺對美甲的認知裡,大約分成兩種,水晶指甲(acrylic nails)光療指甲(gel nails,又叫凝膠指甲)

 

 

水晶指甲

  1. 混合液態跟粉狀的丙烯酸樹脂(acrylates)來強化指甲
  2. 不需要照光(photocuring) 

光療指甲

  1. 用丙烯酸酯單體(acrylate monomers)的指甲油
  2. 需要照光讓它聚合還有變硬

如果你是很厲害的美甲達人知道很多美甲的分類也歡迎跟我們分享!其實門診像賈小姐一樣的病人並不少見,今天就來跟大家聊一聊美甲對指甲可能會造成什麼影響!人的外表不只有臉,像指甲這種小細節如果能注意到的話,整個人的質感會提升不少,所以才會有各式各樣的美甲方法,但是這些行為卻有可能讓你原本的指甲產生變化。

 

美甲危機一:指甲變色

指甲油會讓指甲的角蛋白染色,尤其指甲油留在指甲上超過一個星期較為可能。最常見會染成紅色或黃色。這種狀況在指甲油卸掉後,大約兩個星期會慢慢恢復。之前有文獻說可以先在指甲上擦護甲基底油(base coat)就可以避免指甲變色,但這也不是絕對的。

▼指甲染色示意圖


美甲危機二:甲床分離

指甲遠端的白色部分變多,甚至向指甲近端延伸。有時候也跟你拿尖尖的物品想要清指甲縫裡的髒東西有關。甲床分離在做水晶指甲的病人很常見,因為水晶指甲跟你的指甲黏得比你指甲跟甲床還來得緊,而且水晶指甲又會做得比較長,所以容易會甲床分離。


美甲危機三:指甲磨損

這不意外吧?美甲過程中會打磨你原本的指甲,會讓遠端的指甲變薄,出現三角形或是半月型紅紅的樣子,會看到紅紅的顏色是因為指甲變薄讓你可以看到甲床。

而且反覆打磨指甲也會讓指甲出現一條一條的直線,還有指甲變脆。

 

美甲危機四:接觸性皮膚炎

接觸性皮膚炎可分成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跟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跟去光水裡的丙酮還有除掉指甲根部薄薄那層小皮的鹼性溶液(含有氫氧化鈉)有關。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主要是對丙烯酸樹脂類的化合物還有甲醛過敏有關。最常見在指甲周圍出現像濕疹的病灶,但其實手的其他部位,像是指腹、還有臉、眼皮、脖子、耳朵,都有可能會出現皮疹!

▼腳趾皮膚周圍的皮疹

▼手指皮膚周圍的皮疹

 

美甲危機五:角蛋白去顆粒化

指甲上會看到白色的線條或是點點,塗指甲油的時間越久對指甲越有傷害。主要是指甲油跟指甲的角蛋白交互作用而產生的,有時候還要跟黴菌感染做分別。

 

美甲危機六:黴菌感染

感染方面,黴菌感染最常見,黴菌感染的指甲除了會變色外,還可能會變厚、變脆,顯微鏡檢查可以看到黴菌菌絲。因為有感染的可能性,所以醫療人員跟餐飲業者,為了衛生考量,其實不建議做美甲。

 

美甲危機七:甲溝炎

如果做美甲的過程中,有把你指甲近端那層薄薄的小皮修掉,我們指甲的甲折跟甲板中間的門戶洞開,這樣細菌像是金黃葡萄球菌就容易跑進去造成感染!要是美甲器具沒消毒乾淨也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你指甲周圍的肉,也就是甲折就會紅腫痛,甚至可能流膿。其他還有指甲層狀分裂、指甲發育異常、周邊神經病變(疼痛跟感覺異常)……等。

 

美甲危機七:偽乾癬樣指甲變化

病例大多跟做水晶指甲有關。除了甲床分離外,也會有指甲下方角質增厚,被認為跟對聚甲基丙烯酸甲酯過敏有關。

 

醫師教你安全美甲

講這麼多,但如果你還是很想做美甲該怎麼辦?

  1. 選擇光療指甲(凝膠指甲)對指甲的傷害會比水晶指甲來的小一些。
  2. 光療指甲的照光選LED燈會比螢光紫外燈好。
  3. 千萬不要把指甲根部薄薄的那層小皮修掉!
  4. 不要用尖銳的物品去清指甲縫!
  5. 做腳指甲的美甲前24小時不要剃腿毛!因為要是你刮腿毛有小傷口,再去做腳的美甲會有感染的風險。
  6. 重要日子再做美甲XD

講了這麼多,並不是告訴大家,都不要去做美甲,畢竟,愛美是人的天性嘛。我主要是要提醒,當指甲有出現這些問題時,要記得趕快找醫生,才能對症下藥,避免指甲的問題,愈來愈嚴重。

 

影音文章

▼灰指甲不是灰色的嗎?還有其他顏色嗎?為何灰指甲一直治不好?讓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一一點破治療灰指甲的NG行為吧!

▼凍甲、卷甲、甲溝炎:指甲矯正及手術治療,那種效果好?

▼凍甲(甲溝炎;嵌甲),一定要拔指甲?「指甲矯正」免開刀

▼凍甲治療新選擇-指甲矯正器:問答篇

▼四種常用指甲矯正器(COMBIPed, Podofix, Spange 及 Naspan) 的比較

 

參考資料

  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omen’s Dermatology 6 (2020) 73–79
  2.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 (2020) 45, pp277–283
  3.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 (2019) 44, pp599–605
  4. DERMATOLOGICA SINICA 36 (2018) 218e221
  5. J Clin Aesthet Dermatol. 2016;9(4):39–44.
  6. Skin Appendage Disord. 2015 Sep; 1(2): 91–94.

 

 

延伸閱讀

「甲」醜不可外揚:灰指甲的診斷與治療

灰指甲,灰趾甲,甲癬,臭甲

變厚及變色 「捲甲症」常被誤為灰指甲

捲甲,灰指甲,剪指甲,黴菌感染,細菌感染,

甲溝炎≠凍甲 治療要看成因

甲溝炎,細菌感染,葡萄球菌,鏈球菌,指甲不當修剪,碰撞與擠壓,反覆刺激,化學治療藥物,指甲矯正器,指甲矯正,趾甲矯正,凍甲,凍甲治療,嵌甲治療,嵌甲,拔指甲,

治療與矯正並行 「凍甲」少來了

趾甲,凍甲,趾甲矯正,甲溝炎,嵌甲症,發炎,細菌感染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