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20-07-13
4806

防曬系列(2): 擦了係數最高的防曬,為何到海邊玩水還是會曬黑?如何搞懂防曬外包裝成份?皮膚科醫師教妳聰明挑選防曬乳液!

林昀萱醫師

今年夏天我要去海邊,但是我的防曬乳液防水性夠強嗎?繼上一集防曬係數的介紹,防曬乳液的抗水性也是相當重要。首先,如何在密密麻麻的英文成份中,挑選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呢?物理性防曬跟化學性防曬可以怎麼分辨?防曬產品須要有玻尿酸保濕嗎?潤色的防曬要怎麼看?就讓防曬專家林昀萱醫師來告訴大家,簡單幾個秘招,輕鬆聰明挑防曬,杜絕紫外線。

 

寬頻防護 Broad spectrum

Broad spectrum就是寬頻防護,只要防曬波長達370nm以上,就可以用這個標示法

 

臨界波長 Critical wavelength

波長越長的輻射線,通常越難被阻擋,所以多數防曬產品對於波長較短的UVB 都有不錯的阻擋能力。但隨著波長增加,防曬產品的防護力就會下降,而到達某個波長時,整個防護力就會突然陡降。在這個防護力陡降時的波長,就被稱作「臨界波長」,代表這個防曬劑的防曬能力範圍,在比這個「臨界波長」的波長更短的範圍。總之,臨界波長越長(數值越大),就代表這個防曬產品的防曬廣度越大。

一般而言,基本的防曬產品臨界波長要能達到370nm以上,如果臨界波長能超過380nm才稱得上進階級的產品(如下圖)。臨界波長偏短的,代表產品的防曬力偏向波長較短的UVB,但長波UVA的防禦力就比較弱。

 

防曬抗水性該怎麼挑選?


你擦防曬最怕什麼?最怕防曬脫落嘛!留白色的汗多尷尬!如果流汗或是泡水後,擦的防曬乳會脫落,防曬的效果就會大為降低。平常如果你像我一樣都在室內,那防水性就沒那麼重要,但如果你要在戶外做會大量流汗的運動,甚至從事水上活動,那產品的防水性就非常重要了!
目前市面上有關防水能力的標示僅有抗水性(Water Resistant)非常抗水性(Very Water Resistant)兩種。美國FDA發布防曬產品禁止宣稱「防汗Sweat Proof」或「防水Water Proof」,只有經試驗證實得以宣稱「抗水Water Resistant」。
關於防曬產品抗水性的認證標準有兩種,分別是美國系統的FDA標準以及歐洲系統的COLIPA標準。

▼抗水性測試方式

非常抗水性測試方式

換句話說,標示water resistance是泡了40分鐘後的結果,very water resistance是泡了80分鐘後的結果。FDA的標準是比較嚴格的,是把「被水影響後」的真實防曬係數標示出來,但COLIPA的認證只要符合標準,就可以泡水前的係數作標示。但實際上,很少有廠商會標出這是哪種系統測試,法令上也沒有規範必須標示。

聽到這邊,大家是不是對防曬產品的外包裝標示更了解了呢?在下一篇文章中,會跟大家進一步介紹,防曬用品要怎麼挑適合自己的?係數高的就一定很油嗎?物理防曬還是化學防曬比較好?破解大家對防曬產品的迷思。

 

參考資料

  1. 美的好朋友:有效防曬指標一篇完全搞懂!除了 SPF 跟 PA 你還至少該懂這些!防曬全攻略2
  2. 李美青醫師的書:肌膚保養不NG:打破168個快速變老的保養迷思!

 

相關影片

▼防曬系列(1):擦了防曬係數SPF50,為什麼還會曬黑?皮膚科醫師教妳看懂各種防曬乳液標示!

▼防曬系列(2): 擦了係數最高的防曬,為何到海邊玩水還是會曬黑?如何搞懂防曬外包裝成份?皮膚科醫師教妳聰明挑選防曬乳液!

▼防曬系列(3):防曬要塗多少?室內陰天也要防曬?為何塗了防曬還是曬黑?多久補擦一次?防曬係數高就一定很油?痘痘肌還能擦防曬嗎?敏感肌如何挑防曬?防曬可以兼美白嗎?

▼防曬系列(4):擦防曬醇液也要卸妝嗎?隔離霜可以取代防曬嗎?防曬粉餅及蜜粉怎麼用?擦防曬會影響維他命D的合成嗎?化妝時防曬如何補擦?

▼肝斑或黑斑,哪種治療方法最有效?哪種方法最不會復發?

▼肝斑、黑斑代表肝不好?為什麼剛治療完有效,但很快就復發呢?

▼弄清楚不同色素斑點種類,才能讓雷射除斑,還你白亮皮膚

▼皮秒雷射要打幾發,才會有效? (Optimizing the outcome of picosecond laser treatment)

▼林政賢醫師以探索皮秒雷射打在氣球上,來模擬皮秒雷射除斑的原理。

▼為何雷射術後會反黑,請看林政賢醫師的解說。

▼有關「預防雷射除斑後反黑」的詳細說明。

▼你也是手機成癮一族嗎?到底「手機、平板等3C產品中的藍光,會讓皮膚長斑嗎?」

▼想擺脫月球表面就必須知道「如何分辨凹陷型痘疤分類」

▼初步了解凹痘疤分類後,你不可不知「針對不同類型凹陷型痘疤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防曬系列(4)最終回:防曬迷思(下)防曬妝感這樣做,炎炎夏日妝不花!

防曬系列(3):防曬迷思(上)搞懂防曬迷思的BUG, 輕鬆玩夏零曬傷!

防曬系列(1):擦了防曬係數SPF50,為什麼還會曬黑?皮膚科醫師教妳看懂各種防曬乳液標示!

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飛梭式紅寶石雷射,亮白除斑再進化

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discovery pico plus,refix,trifix,超級透鏡

掃黑除斑:探索皮秒雷射,還你淨、白、透、亮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肝斑治療新觀念

肝斑,黑斑,皮秒雷射,淨膚雷射,高雄皮膚科診所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