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穿耳洞
2020-05-18
7068

高雄專業醫療級穿耳洞:無菌、安全、快速、美感

林昀萱醫師

穿耳洞對女孩們在「成年禮」的清單中必做的一件事情。每當放學後,姊妹們三五成群地晃過一家又一家的飾品店,一個不小心就踏入「專業穿耳洞」或是「免費代客穿耳洞」的坑,那只好姊妹們手拉手,一起淪陷…

 

診所也能穿耳洞?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沒有萬全的準備,再有把握的事情也能搞砸。所以找對「打耳洞」的服務是相當重要的,最常見的就是在飾品店,直接穿耳洞快速又方便,但其實部分診所也有穿耳洞的服務。若以高雄林政賢皮膚科為例,大家會覺得:「穿個耳洞幹嘛還去診所,也太麻煩了吧」,但大家都忽略很多穿耳洞的細節。若不想耳朵在穿完耳洞後紅腫、發炎,甚至發膿,那就得瞪大眼睛仔細瞧。

 

醫師親自操作穿耳洞

醫療級穿耳洞,我們是由皮膚專科醫師親自操作。這裡面牽涉到的重點包括:

  1. 對於耳朵結構的了解
  2. 如何正確判斷是否有蟹足腫的體質
  3. 耳洞位置的選擇,要如何才會有美感
  4. 如何處理兩邊耳垂大小不對稱的問題
  5. 如何精準地在正確的位置上打洞

以上這些,都需要相當的臨床經驗及美學素養,才能根據每位客人的不同耳垂形狀,打出最恰當的耳洞

 

全程無菌穿耳洞過程

最常聽到身邊穿過耳洞的朋友,都是在一般店家用耳洞槍穿耳洞的,過程是用酒精擦拭耳洞槍,但是大家有想過,耳洞槍的槍管部份,天曉得有幾百個人共用過?很可能會殘留上一位客人的體液、分泌物、或病毒,一些會經由這些途徑感染的疾病,例如B型肝炎、細菌感染、愛滋病等等...都可能會造成穿耳洞的併發症。而且飾品店家也只會跟你說:「我們都有用酒精消毒唷~不用擔心~」

所以我們在幫客人穿耳洞時,醫師與護士都會全程戴上無菌手套,並使用酒精完全消毒,而且我們手穿耳洞使用的是拋棄式20號針頭,每邊耳垂都會個別使用拋棄式的針頭,把感染的機會降到最低。

 

穿耳洞會痛嗎?

再來是很多人最關心的問題,就是「醫師,穿耳洞會痛嗎??我怕痛」,怕痛的寶寶們,別擔心,我們會在耳垂注射局部麻醉藥,注射麻醉藥是最痛的時候,雖然我們已經敷了麻醉藥膏,但還是會疼痛,稍微忍耐一下就過去了,如果您願意,我們是可以讓您放聲大叫的。

 

穿耳洞會很久嗎?

治療時間建議預留一小時,因為需要消毒耳針,治療的位置也需要上麻藥來降低疼痛,加上治療與衛教照顧注意事項,建議預留一個小時左右會比較充裕。在診所也可以跟醫美師聊聊其他皮膚問題,一舉兩得的奢華享受。

 

穿耳洞完成後 戴上耳針前 再次消毒

我們會請客人自備純銀純金的耳針,主要是為了避免術後的過敏反應。樣式最好選擇直式耳針小顆的單珠耳環,因為剛開始耳環不能取下,要每天24小時戴著,愈簡單、愈不複雜愈好,避免睡著時壓到耳朵覺得不適。每一位要穿耳洞的人客,把耳環帶來以後,我們會用濃度75%的酒精,浸泡消毒15分鐘以上,才會幫客人戴上,這些看起來都是很簡單的步驟,確能夠大大降低穿耳洞後發炎、紅腫的機率,所以別小看這些小細節唷。

 

穿耳洞術後一周回診追蹤

以為所有程序都Run過一次之後就沒事了嗎?

穿耳洞得看個人造化,除了仰賴醫師的專業之外,術後的保養也是很重要的環節,這會決定是否會出現過敏、紅腫,蟹足腫等症狀。我們醫美師都會在術後定期追蹤,並要求一個星期後回診,讓醫師看診過。當然自己也要注意術後的保養,才能痊癒的更快,掛上美美的耳環出門。

 

穿耳洞術後保養初階班

穿耳洞後,醫師會開立3天的口服抗生素、止痛藥,以及外用的抗生素藥膏。在家可以按照以下的步驟進行保養:

1.耳環清潔

準備很細的滅菌棉棒(耳鼻喉科棉棒=ENT棉棒),將你的耳針轉鬆,不用將耳環拿起,沾生理食鹽水,或是煮過的冷開水,把耳環清潔乾淨。

2.傷口保養

將棉棒再用乾的棉棒,把耳環擦乾,沾上醫師開的藥膏,並把耳環固定回去,每天至少早上和晚上各換一次藥。若是耳環沾濕了,切記一樣的步驟,需在換一次藥,甚至可以用吹風機把耳洞的地方吹乾,盡量保持傷口乾燥,會降低感染的機會。

3.需避免的注意事項

穿完耳洞後,在傷口尚未癒合之前,避免一切水上活動約3-6個月。如果真有游泳習慣的寶寶們,一天不游會渾身不對勁,教大家一個小秘訣,最好能把耳針松開,輕拉一下耳環,感覺耳洞裡面的皮都長好,不會有黏黏的感覺以後,才能放心去游泳喔。

 

 

現在醫院、診所的穿耳洞服務越來越普遍,對第一次穿耳洞的寶寶們來說,肯定看的比誰都還慎重,所以呢,挑選有專業醫師及合格環境是很重要的,給各位還在害怕穿耳洞的少女,其實真的沒有很可怕,術後耳洞保養得好,這樣才能在穿完耳洞後,吃喝拉撒的生活日常依舊不變。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