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酒糟
2020-03-02
6335

奈良美智娃娃有酒糟嗎?談繪畫作品中的酒糟

林政賢醫師

上面這張圖,是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的作品,筆者於 2017年2月前往日本關東旅遊時,順道去東京參觀他的個展,在會場允許的情況下拍攝。如果有注意,可以看到他所畫的娃娃,臉有點微紅。臉紅,是酒糟的特色之一,那麼奈良美智娃娃的臉紅,會是酒糟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先賣個關子,我們先來談談什麼是酒糟。

酒糟不是這幾年才有,古早時候應該就有這個病,只是很少被文字記錄下來。在早期,由於醫學上對酒糟的了解並不多,很少被診斷出來,所以一直認為患者並不多。但隨著全世界對於這個疾病的了解,我們發現,酒糟的發生率其實並不低。因診斷標準及種族的不同,全世界的統計,盛行率大概在 2~22% 之間。白種人比亞洲黃種人的盛行率高很多,女生也多於男生。很多外國名人也都患有酒糟。這也是為什麼在西方的繪畫中,常有疑似酒糟患者的出現。在看下面這些例子之前,您可以先閱讀「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酒糟、酒渣)」一文,初步了解酒糟有那些類型。

 

酒糟主要分為四個類型:

 

一、紅斑血管擴張型 (ErythroTelangiectatic Rosacea; ETR)

臉易潮紅、持續性紅斑,特別是頰部、鼻頭、額頭及下巴,並可見微血管擴張。

 

二、丘疹膿皰型 (PapuloPustular Rosacea; PPR)

開始出現丘疹及膿皰,很像是青春痘,但是無黑頭及白頭粉刺。

 

三、鼻瘤型 (Rhinophymatous Rosacea; RR)

因皮脂腺及皮膚組織增生導致鼻頭紅腫成球狀,通常男性較多。

 

四、眼睛型酒糟 (Ocular Rosacea)

眼結膜發紅發炎、眼睛灼熱及沙礫刺痛感等,但常未被診斷出來,或認為與臉部潮紅沒有關係。

 

藝術畫作中的酒糟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一些繪畫作品中,疑似的酒糟患者。

▼這是西元1490年,義大利畫家 Domenico Ghirlandaio 的畫作《一個老人與他的孫子》。這位老人的鼻子腫大,有軟組織的增生,是鼻瘤型的酒糟。 (出處)

▼下面這張圖,是由英國畫家 Henry Stacy Marks,於1853年所繪製,在莎士比亞劇中的一個愛酗酒的小偷角色 Bardolph。除了喝光光的酒,和他醉到睜不開的眼睛外,桌上還擺了撲克牌及骰子,暗示他可能有在賭博。而臉上兩頰的紅斑,及鼻子的紅腫,顯示他極有可能是位鼻瘤型的酒糟患者。他常因外貌而被嘲笑。

酒糟長期以來,一直被污名化,許多人認為會得到酒糟的患者,一定是愛喝酒,愛賭博,低社會階層,而被投以異樣的眼光。事實並非如此,酒糟是一種內在體質與外在環境,共同影響而產生的皮膚病。雖然喝酒容易讓酒糟惡化,但根據調查,酗酒者中,只有不到 2% 有酒糟的問題。(圖片出處參考資料)

▼美國皮膚科醫師 George Henry Fox 的畫作,畫中人物很明顯是位鼻瘤型酒糟的患者。題外話,皮膚病 Fox-Fordyce disease 也是根據他的名字命名的。(出處)

▼美國藝術家 Nicole Eisenman 2015年的作品:Weeks on the train.  (筆者攝於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

▼把圖片拉近,可以看到主角有明顯的酒糟鼻,同時,左眼下眼皮有紅、腫,不能排除有眼睛酒糟 (針眼) 的可能性。 有些酒糟患者在密閉、空氣不流通的空間裡,容易誘發酒糟。

▼瑞士肖像畫家 Johann Melchior Wyrsch 的自畫像,看起來他可能患有酒糟的問題。(筆者於2019年,攝於瑞士盧森文化及會議中心)

米羅1919年的作品:一個女孩的肖像。這位主角有輕微的臉紅及血管擴張,鼻子也有紅,所以有可能是紅斑血管擴張型及鼻瘤型的酒糟。(筆者2019年攝於西班牙巴塞隆那,米羅美術館)

▼西班牙藝術家 Xavier Nogués Espagnol Espagne 於1915年,Laietanes 畫廊的部分地窖牆壁裝飾。(筆者於2019年,攝於西班牙巴塞隆那,加泰隆尼亞國家藝術博物館)

▼將圖拉近看,右邊的男生,同樣有酒糟鼻及臉潮紅的問題。

▼這是由美國攝影師兼皮膚科醫師的 Dr. Selden I. Rainforth 所繪製的鼻瘤型酒糟,病灶已延伸到兩頰,且軟組織的增生,也隨著年紀,愈來愈嚴重。(Digital image courtesy of the Getty’s Open Content Program)

▼17世紀荷蘭國寶級畫家「林布蘭 (Rembrandt)」 的自畫像,呈現了他寬大及紅腫的鼻子,加上後來發表在著名醫學期刊 Lancet 的考証,描述他臉部有血管擴張及丘疹、膿皰,証實他是位酒糟患者。事實上你若注意看,他的上、下眼皮似乎也都有被侵犯到,可能有眼睛型的酒糟。他後來患有憂鬱症。有興趣者可以看這裡,有他更多的自畫像,了解他從年輕到老,酒糟在他臉上產生的變化。(圖片出處)

▼丘疹膿皰型的酒糟,在畫作中很少見。我在網路找到一幅畫家所畫的圖譜。可以見到,與青春痘不同的是,丘疹膿皰型酒糟是好發在臉部的中央區域,一般青春痘則常廣泛性地分佈在全臉。(出處)

Francis Drake 是英國伊莉莎白時代的航海家,他生平最為人知的事蹟,是參與西班牙艦隊,及在西元1577-1580年間,完成了全世界第二次世界航行一圈的壯舉。此圖是不知名藝術家於 1581 年幫他畫的肖像。圖中可見他的兩頰很紅,是典型的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圖片來源及資料出處)

▼由西班牙畫家 Diego Velázquez 所畫的「酒神的勝利」。圖片中央偏左處,裸露上半身的男子,就是酒神,畫家以明亮的顏色來展現。衪正將酒賜予一位跪著的男子,而這男子代表的是一群低下階層的民眾,畫家以較暗的顏色及他們的服裝來表現。這些窮苦的民眾,需要酒神的賜酒,來得到救贖,短暫地遠離痛苦。可以看到後面這群人中,有兩位的臉及鼻子呈現泛紅,暗示著喝完酒後,酒糟會惡化。(圖片出處及資料出處)

▼由業餘畫家 Ferdinand hodler 所繪,他的愛人 Valentine Godé-Darel,疑似有紅斑型酒糟,並疑似已侵犯到眼皮。畫中人物最後死於卵巢癌。(筆者2019年攝於瑞士蘇黎世美術館參考資料)

畢卡索 1901 年的畫作:侏儒舞者。 (筆者2019年攝於西班牙巴塞隆那,畢卡索博物館)

▼將圖片拉近看,主角除了兩頰有發紅的情形,雙側上眼皮也有微紅,這樣是酒糟嗎?答案:不是!如果注意看,可以發現主角雙頰的紅,與正常皮膚間的界限非常明顯,與酒糟整片泛紅且界限模糊,差異頗大。再考慮她的工作,綜合判斷下,她的臉和眼皮,應該是化妝的結果。

其他網路上還可以找到一些有關酒糟的畫作,不過因為並未授權公共使用,我就不再引用過來。

▼回到這篇文章一開始的問題,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的招牌「娃娃」,臉也有點微紅,她也是酒糟患者嗎?一般來說,酒糟的好發年紀是30歲以上,小朋友發生的機率非常小。另外,酒糟的臉紅,一般分佈在臉的中央,但奈良美智的娃娃,則比較偏外側。因此,奈良娃娃比較不像是酒糟患者,應該是小朋友的臉皮膚較薄,血管的顏色較容易透出來而已。不過要注意的是,根據經驗,小朋友若容易有臉紅的情形,長大後發生酒糟的機率也會比較高一些

當然,酒糟的診斷,不是光看臉紅而已,還有一些輔助的診斷參考,包括惡化因子的存在 (如陽光照射,喝酒,吃辣的食物,運動,喝熱的飲料等),也都是參考的依據。而且,根據目前的診斷標準,酒糟的臉紅,每次要持續 10 分鐘以上,且這種情形要持續三個月以上。因此,我們無法光看畫作,就斷定畫中人物患有酒糟,只能說是疑似,或是樣子很像。畢竟,我們無法針對畫中人物詳細詢問病史,並進行皮膚鏡檢測檢驗蠕形蟎蟲,甚至皮膚切片檢查等動作,來做診斷上的確認。而這也是為什麼我無法光憑患者奇給一張照片,就回答他到底是不是酒糟的原因。例如,脂漏性皮膚炎也會臉紅紅的,它的分佈位置和酒糟很像,所以兩者很容易搞混。

▼酒糟與脂漏性皮膚炎,有什麼不一樣?

畢竟,正確的診斷,是治療成功最基本的條件。

▼確診「丘疹膿皰型」的酒糟患者,經過治療四個星期後,症狀已改善許多。

▼確診「紅斑血管擴張型」的患者,治療後,臉紅改善非常多。

 

結論

從能找到的畫作看起來,對於酒糟的描繪,似乎男生比女生多,這與現實上,酒糟是女生比男生多剛好相反。這或許是傳統上,對於女生總是希望給予較完美的形象有關。另外,對於丘疹膿皰型酒糟的描繪也較少。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酒糟的歷史很悠久,從以前就存在,而且不是社經地位低的窮人才會得到,大家都有機會,不要將酒糟污名化,酒糟患者也不該被歧視

最後,酒糟並非是喝酒所引起的,但喝酒很有可能會讓酒糟惡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注意。

 

註:筆者於美術館及博物館,對於畫作之拍攝,皆於館方允許,不打閃光燈的情況下拍攝。

 

參考文獻

  1. Medical history of the representation of rosacea in the 19th century. J Am Acad Dermatol. 2013 Dec;69(6 Suppl 1):S2-14.
  2. Bardolph’s rosacea: skin disorders that define personality in Shakespeare’s plays. Clin Dermatol. 2019 Sep – Oct;37(5):600-603.
  3. Integrating the Integumentary System with the Arts: A Review of Dermatologic Findings in Artwork. J Clin Aesthet Dermatol. 2018 Sep;11(9):21-27.

 

相關影片

▼注意!吃這些食物,小心酒糟臉紅大爆發,皮膚科林昀萱醫師教你正確的酒糟飲食!

▼類固醇酒糟!臉紅誤當氣色好,竟是擦錯含類固醇的保養品惹禍!讓林政賢醫師來跟大家解釋什麼是類固醇酒糟

▼破解蠕形蟎蟲十大迷思,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一一幫你破解。

▼醫學美容做太多,小心酒糟大爆發。酒糟患者的醫美地雷千萬別踩!!

▼酒糟患者現身說法!工作被歧視排擠,辛酸誰人知?

▼酒糟為何會臉紅?為什麼有治療過了,但臉紅還是不會退?殺蠕形蟎蟲的藥膏舒利達 (Soolantra) 對臉紅有效嗎?

▼敏感肌(敏感性肌膚)、過敏肌、酒糟肌,是一樣的意思嗎?

 

延伸閱讀

▼青春痘治不好,小心是酒糟惹的禍!酒糟四大類型,皮膚科醫師教你一次弄懂!

▼毛孔粗大?粉刺、痘痘長不停?小心有可能是蠕形蟎蟲在作怪!

破解蠕形蟎蟲的十大迷思

毛囊蠕形蟲症:誤當粉刺去角質,皮膚變敏感

青春痘,酒糟,粉刺,酒渣,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毛囊蠕形蟲,毛囊蠕形蟎蟲,臉癢,stromectol

舒利達 ( Soolantra ) 是酒糟神藥,一擦就有效 !?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isease,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敏立舒,舒利達,etr,erythrotelangiectatic,ofuji,蠕形蟎蟲,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pustular

Soolantra ( 舒利達 ) 除了丘疹膿皰型酒糟,酒糟臉紅也有效嗎?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protopic,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蟲,蠕形蟎,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

酒糟愈治愈糟?解析六大敗因,提升治療療效

血管絲,酒糟,口服A酸,脈衝染料雷射,dermatitis,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disease,血管擴張,太藤氏症,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類固醇酒糟,類固醇戒斷徵候群,steroid,withdrawl,flushing,erythrotelangiectatic,酒糟鼻,rhinophyma,prototic,ofuji,症候群,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臉紅像關公,竟是亂擦藥惹禍:類固醇酒糟

血管絲,酒糟,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黴菌感染,敏立紓,臉癬,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demodicosis,類固醇,皮膚炎,蟎蟲,敏立舒,舒利達,微血管擴張,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酒糟臉紅,這樣治療少復發

BOTOX,DYSPORT,肉毒桿菌,皮膚科,酒糟,xeomin,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膿皰丘疹,潮紅,血管擴張,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皮膚美容外科,毛囊蟎蟲病,毛囊蟲症

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酒糟、酒渣)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蟎蟲,舒立紓

酒糟治療新藥:Mirvaso(敏立紓凝膠)

酒糟,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dye,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acne,brimonidine,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敏立舒,紅斑血管擴張型

治療酒糟新藥:Soolantra(ivermectin; 舒利達)乳霜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

外用傳明酸,可改善酒糟潮紅症狀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傳明酸,tranexamic,acid,皮膚障壁,表皮障壁

▼林政賢醫師在台北舉辦的酒糟論壇上,發表酒糟困難案例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酒糟

▼林政賢醫師於酒糟論壇上,針對酒糟臨床案例,進行解析 ( Treatment of rosacea in the real world: case studies )。

酒糟,高雄皮膚科推薦,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44屆的年會上,分享酒糟治療的最新趨勢,以及如何搭配藥妝保養品,讓藥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並縮短療程,減少復發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酒渣皮膚治療照護新思維」研討會,分享酒糟的治療經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酒糟推薦

▼林政賢院長接受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採訪提到:「酒糟皮膚炎的特色是臉上有整片的紅斑,但是臉紅不一定就是酒糟。」

▼林政賢醫師接受新聞採訪,講解酒糟治療的新觀念。

▼林政賢醫師於中國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第23次秋季學術研討會上,分享酒糟治療的原理及竅門。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於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的「酒糟皮膚最新觀點療法及診斷」議程上,分享酒糟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於台南的學術會議上,分享酒糟的致病機轉及治療方式。

林政賢醫師,高雄皮膚科,左營,醫學美容,微整形,微整型

作者:林政賢皮膚科診所/林政賢醫師

出處:本網站

最後更新:2021/5/24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