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酒糟
2018-07-17
211469

舒利達 ( Soolantra ) 是酒糟神藥,一擦就有效 !?

林政賢醫師

酒糟,酒渣,rosacea,soolantra,舒利達,舒立達,臉紅

 

「請問你們診所有在賣治療酒糟的那條藥膏嗎?」

「你們那個殺蟎蟲的藥膏多少錢?可以幫我宅配到台北來嗎?」

「我女兒的臉紅很久了,擦你們那個舒利達藥膏也會有效嗎?」

「擦了舒立達藥膏後,是不是酒糟就可以根治了?」

隨著舒利達 ( Soolantra ; 學名 ivermetcin ) 藥膏的出現,除了可以殺蠕型蟎蟲 ( demodex ) 外,也有抗發炎的效果,因此對於丘疹膿皰型酒糟 ( papulopustular rosacea ; PPR ) 的治療效果相當不錯,也間接對於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 ( erythrotelangiectatic rosacea ; ETR ),有一定程度的療效。 也因此,許多患者對於這條藥膏寄予厚望,希望能擦了這藥膏後,讓酒糟藥到病除。

也因此,最近我們診所的電話,以及 facebook 粉絲團後台,收到不少這類的詢問。

但事實上,事情並不是想像得那麼簡單。

 

舒利達藥膏 ( Soolantra ) 不是對各種臉紅都有效

雖然我在「Soolantra ( 舒利達 ) 除了丘疹膿皰型酒糟,酒糟臉紅也有效嗎?」一文中提到,舒立達可以治療酒糟臉紅,但臉紅的原因很多,包括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黴菌感染 ( 臉癬 ) 等。如果再將長得很像丘疹膿皰型酒糟的皮膚病,如青春痘,太藤氏症 ( Ofuji’s disease ) 等列入,則「貌似酒糟」的皮膚病就更多了。這些皮膚病的病因南轅北轍,治療方法也各不相同。

另外,兩種或兩種以上會臉紅的皮膚病,也可能合併發生。因此,不是看到臉紅就自己認為是酒糟,以為買了條舒利達 ( Soolantra ) 藥膏就可以解決。

▼在使用舒立達 ( Soolantra ) 後,不但酒糟臉紅改善,連微血管擴張也都消失了。

酒糟,酒渣,玫瑰斑,rosacea,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mirvaso,soolantra,敏立紓,舒利達,舒立達,蠕形蟎,蠕形蟲,demodex,demodicosis


舒利達藥膏 ( Soolantra ) 不是對所有酒糟患者都有效

即使是真正的酒糟患者,也不是所有人皮膚內的蠕形蟎蟲 ( demodex ) 數量都有增多。根據酒糟專家,台南黃輝鵬醫師的統計,在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 ( ETR ) 的患者裡,76%有蠕形蟎蟲過量,而丘疹膿皰型酒糟 ( PPR ) 的患者中,83%有蠕形蟎蟲過量。只有當蠕形蟎蟲的量增多時,使用舒利達藥膏 ( Soolantra ) 的療效才會顯著。

而對於蠕型蟎蟲 ( demodex ) 數量不多的酒糟患者,醫師會使用其他口服藥、外用藥、雷射光療,或搭配其他的輔助理療保養品,來調理肌膚,讓酒糟穩定下來。

至於類固醇酒糟的患者,很容易在外用類固醇藥膏突然停止使用時,發生大反彈,酒糟反而變得很嚴重。此時需搭配使用其他口服或外用藥物,才能避免突然間惡化,絕不是單單一條舒立達 ( Soolantra ) 藥膏就能解決。

▼酒糟患者臉上的蠕形蟎蟲。

 

另外,目前舒利達並未核准用於眼睛內,所以無法得知其對於眼睛型酒糟的療效。而對於軟組織已經增生、增大的鼻瘤型酒糟,目前也沒有臨床研究報告証實其療效。
 

舒立達 ( Soolantra ) 藥膏的藥效並非一勞永逸

由於酒糟是多種因素所致,「蠕形蟎蟲」只是其中之一,所以單單只是殺蟎蟲,只解決了一部分的問題。其他諸如血管活性的異常,神經對於熱、辣、悶、酒精等的過度反應,紫外線的誘發,表皮障壁的缺損等,如果沒有徹底防護及避免,或是搭配其他藥物一起使用,則很容易在一些誘發因素加諸在身上時,酒糟就大爆發。因此,保濕、防曬的加強,仍然是酒糟患者長期要注意的保養程序。

另外,雖然一大部分臉紅型的酒糟,在使用舒利達藥膏 ( Soolantra ) 後會改善,但有時並無法將臉紅完全褪掉,血管擴張和臉部紅斑的情形仍會殘留些,臉色沒有完全恢復正常。此時其他酒糟的治療方法,例如雷射光療、肉毒桿菌素注射、傳明酸濕敷療法等就會派上用場,讓後續的臉紅持續改善。

▼引起酒糟的原因很多,蠕形蟎蟲只是其中一種。必須同時控制或修復其他因素,才能讓酒糟得到良好的控制。

酒糟,酒渣,玫瑰斑,rosacea,臉潮紅,丘疹,膿皰,botox,肉毒桿菌,dysport,xeomin脈衝染料雷射,mirvaso,soolantra

 

舒立達藥膏 ( Soolantra ) 不適合自己買來擦

雖然舒利達藥膏 ( Soolantra ) 對於酒糟的效果不錯,但患者不宜自己去藥局買來擦,或是直接到診所購買而不經由醫師看診,其原因有二。

首先是「」的問題。舒立達在使用後,常會讓皮膚變得較乾燥,因而很容易讓皮膚變得更紅。此時,要去區別到底是乾燥造成的皮膚炎讓臉變紅,還是酒糟本身惡化,這就需要醫師的專業判斷。

此外,乾燥時該使用何種乳液保濕,每位患者的狀況都不相同,絕對不是買條「酒糟專用乳液」或「敏感性肌膚專用乳液」就能解決,需要由醫師對於皮膚狀況的仔細觀察,才能給予正確的建議。

▼使用舒利達 ( Soolantra ) 後,酒糟的臉紅及丘疹膿皰都有明顯的改善。

酒糟,酒渣,玫瑰斑,rosacea,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mirvaso,soolantra,敏立紓,舒利達,舒立達,蠕形蟎,蠕形蟲,demodex,demodicosis


另一方面,是「」的問題。雖然原廠建議每天擦1g,但不是每位患者都適合這樣的劑量。有些酒糟患者的皮膚相當敏感 ( 敏感性肌膚 ),舒立達 ( Soolantra ) 一擦,整個臉就紅起來。此時需要調整藥膏的使用量及使用頻率,並搭配適合患者保濕乳液,用稀釋的方式,或是調整擦的先後順序,來減少藥膏的刺激性。而如何稀釋,以及順序如何調整,也需要專業及經驗。自己買藥來亂擦,有很大的機會,臉會變更糟。

 

相關影片

▼注意!吃這些食物,小心酒糟臉紅大爆發,皮膚科林昀萱醫師教你正確的酒糟飲食!

▼類固醇酒糟!臉紅誤當氣色好,竟是擦錯含類固醇的保養品惹禍!讓林政賢醫師來跟大家解釋什麼是類固醇酒糟

▼破解蠕形蟎蟲十大迷思,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一一幫你破解。

▼醫學美容做太多,小心酒糟大爆發。酒糟患者的醫美地雷千萬別踩!!

▼酒糟患者現身說法!工作被歧視排擠,辛酸誰人知?

▼酒糟為何會臉紅?為什麼有治療過了,但臉紅還是不會退?殺蠕形蟎蟲的藥膏舒利達 (Soolantra) 對臉紅有效嗎?

▼青春痘治不好,小心是酒糟惹的禍!酒糟四大類型,皮膚科醫師教你一次弄懂!

▼敏感肌(敏感性肌膚)、過敏肌、酒糟肌,是一樣的意思嗎?

▼有關「酒糟及脂漏性皮膚炎」的詳細說明。

▼有關「毛囊蠕形蟎蟲」的詳細說明。

 

延伸閱讀

破解蠕形蟎蟲的十大迷思

毛囊蠕形蟲症:誤當粉刺去角質,皮膚變敏感

青春痘,酒糟,粉刺,酒渣,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毛囊蠕形蟲,毛囊蠕形蟎蟲,臉癢,stromectol

臉紅就是酒糟?錯! 常見六大臉紅皮膚病

酒糟,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皮屑芽孢菌,頭皮屑,頭皮癢,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黴菌感染,敏立紓,紅斑性狼瘡,異生菌,過敏體質,臉癬,濕疹,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蝴蝶斑

Soolantra ( 舒利達 ) 除了丘疹膿皰型酒糟,酒糟臉紅也有效嗎?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protopic,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蟲,蠕形蟎,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

酒糟愈治愈糟?解析六大敗因,提升治療療效

血管絲,酒糟,口服A酸,脈衝染料雷射,dermatitis,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disease,血管擴張,太藤氏症,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類固醇酒糟,類固醇戒斷徵候群,steroid,withdrawl,flushing,erythrotelangiectatic,酒糟鼻,rhinophyma,prototic,ofuji,症候群,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臉紅像關公,竟是亂擦藥惹禍:類固醇酒糟

血管絲,酒糟,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黴菌感染,敏立紓,臉癬,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demodicosis,類固醇,皮膚炎,蟎蟲,敏立舒,舒利達,微血管擴張,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酒糟臉紅,這樣治療少復發

BOTOX,DYSPORT,肉毒桿菌,皮膚科,酒糟,xeomin,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膿皰丘疹,潮紅,血管擴張,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皮膚美容外科,毛囊蟎蟲病,毛囊蟲症

治療酒糟新藥:Soolantra(ivermectin; 舒利達)乳霜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

外用傳明酸,可改善酒糟潮紅症狀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傳明酸,tranexamic,acid,皮膚障壁,表皮障壁

酒糟治療新藥:Mirvaso(敏立紓凝膠)

酒糟,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dye,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acne,brimonidine,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敏立舒,紅斑血管擴張型

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酒糟、酒渣)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蟎蟲,舒立紓
 

▼林政賢醫師在台北舉辦的酒糟論壇上,發表酒糟困難案例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酒糟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酒渣皮膚治療照護新思維」研討會,分享酒糟的治療經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酒糟推薦

▼林政賢院長接受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採訪提到:「酒糟皮膚炎的特色是臉上有整片的紅斑,但是臉紅不一定就是酒糟。」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44屆的年會上,分享酒糟治療的最新趨勢,以及如何搭配藥妝保養品,讓藥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並縮短療程,減少復發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接受新聞採訪,講解酒糟治療的新觀念。

▼林政賢醫師於酒糟論壇上,針對酒糟臨床案例,進行解析 ( Treatment of rosacea in the real world: case studies )。

酒糟,高雄皮膚科推薦,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

▼林政賢醫師於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的「酒糟皮膚最新觀點療法及診斷」議程上,分享酒糟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於台南分享酒糟的原理及治療機轉。

林政賢醫師,高雄皮膚科,左營,醫學美容,微整形,微整型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