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濕疹及皮膚炎 痱子
2005-04-21
114525

悶熱「疹」難當(汗疹;痱子)

林政賢院長

 

初夏已悄悄到來,氣侯也漸漸轉熱。不過,由於父母親過度呵護,或者還來不及換季,讓小朋友穿了過多、過厚的衣服,導致許多小朋友身上出現了「痱子」,而到皮膚科求診。

痱子的正式學名叫「汗疹」,形成的原因主要是汗管開口暫時性因過度排汗而阻塞,導致汗液漏至皮膚內所致,因此,會造成大量排汗的原因,都有可能誘發汗疹。

例如:熱帶及亞熱帶的氣候、高溫及高濕度的居住或工作環境、悶不透氣的衣服或工作服、激烈運動及發高燒等,都是常見的原因。

另外,新生兒汗腺發育尚未健全,在大量排汗後很容易造成汗腺破裂及汗液滲漏,造成汗疹。有些學者則認為,皮膚上的葡萄球菌與汗疹有些關聯性。

我們將汗疹發生時侵犯汗腺的深度,由淺到深分為三類:

一、晶形汗疹(痱子)(圖一)

▼圖一:晶形汗疹(痱子)                    

   

好發於出生兩個星期內新生兒,或是大人發高燒後退燒。汗腺阻塞的深度在角質層,汗液漏出的深度也在角質層。

臨床上可見1到2公厘左右、晶瑩剔透的小水泡,淺層易破,底部無發紅。水泡一般呈散在性,但有時會融合成較大顆。病人通常沒有症狀。小朋友好發於頭頸部及上半身,大人則好發於身上。病灶通常於幾個小時至幾天內消失。

二、紅色汗疹(痱子)(圖二)


▼圖二:紅色汗疹(痱子)


好發於一至三個星期左右的新生兒,大人則可能是發高燒後或居住的環境炎熱及潮濕而產生。汗腺阻塞的深度在表皮層內,汗液漏出於角質層下及表皮層內,造成發炎反應。

臨床上可見呈散在性紅色的小丘疹,中間有時會伴隨著小小的水泡,底部皮膚一般呈現發紅。病患通常會有癢感及刺痛感,且於運動、流汗及洗熱水澡後症狀會加重。

小朋友好發於頸部、腹股溝及腋下。大人則好發於對磨處或衣服覆蓋處,如頸部、四肢屈側,長期臥床的病人則可能發生於背部。病灶通常在惡化因素去除後的幾天後消失。

另有一種「膿皰型汗疹」(圖三),與丘疹型類似,但中間是膿犂,好發於對磨處。一般常與紅色汗疹或深層汗疹合併發作。

▼圖三:膿皰型汗疹(痱子)


三、深層汗疹(痱子)

一般發生於居住在熱帶氣候地區,且反覆發生多次紅色汗疹的病人,國內較少見到。汗腺阻塞的深度在表皮層及真皮層交界,使汗液漏至真皮層內造成發炎。

臨床上,可見到1至3公厘左右,膚色散在性丘疹,好發於軀幹,有些則發於四肢。通常在大量排汗的幾分鐘到幾小時後就會產生。但是來得快去得也快,常常在誘發因素去除後的一小時內就會消失。少數病人會合併有淋巴結腫大、高燒、頭暈、惡心、呼吸困難及心悸等症狀。

在診斷上容易與汗疹(痱子)混淆的皮膚病包括:表皮念珠菌感染、水痘、單純性 疹、新生兒毒性紅斑、毛囊炎、嬰兒期痤瘡、病毒疹、水泡型膿痂疹及金黃色葡萄球菌脫皮徵候群等。

其中有些具傳染性,有些需要積極以抗生素治療,有些以外用藥膏為主,有些則會致命,各不相同。

若診斷不正確,不僅療效不佳,有時甚至還會更惡化。例如,若將表皮念珠菌感染當作是汗疹,給予外用類固醇藥膏,會使病情更加惡化。

 

汗疹(痱子)的治療

在治療上,給予病患通風、涼爽的環境最重要,包括吹電風扇及溫度適當的冷氣。同時,避免密不透風的衣服,選用吸汗性較佳的材質。若是因發燒所引起,則要針對發燒的原因加以治療。通常,上述處置,再搭配痱子水幫助散熱,可以讓大多數病況很快改善。

一些較嚴重者,尤其是紅色汗疹,會有癢及刺痛的感覺,發炎較嚴重且消失較慢,可加上外用弱效類固醇藥膏,症狀較快改善。至於深層汗疹,若有上述惡心、頭暈等熱衰竭症狀,需要更加小心,尋求醫師的協助。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