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角化異常
2005-04-24
50255

毛孔角化症 只能治標難治本

林政賢院長


  毛孔角化症是一個很常見的皮膚病,它不僅困擾著許多人,常治療效果不好,也很容易復發。外觀上由於分佈面積廣,更使得許多青少年男女產生自卑感而不敢外出運動,使得許多女生不敢穿露肩的衣服。

  此病一般從學齡前的小朋友就開始產生,一直到青春期達到最大量及最嚴重的程度,但其實任何年齡都可能存在這個病,年紀愈大,嚴重程度也跟著降低。夏天略微改善,但冬天及乾燥的氣候則易惡化。有時此病會合併尋常性魚鱗癬或異位性皮膚炎,有些病患的父母或兄弟姐妹也患有此病,具家族史。

  毛孔角化症好發於兩手臂外側及後側,大腿前側及兩頰,嚴重時身體各處都可能產生。病灶特徵是以毛囊開口為中心的丘疹,中間為摸起來粗粗硬硬的角化物質。有時中央可見到毛髮,且周圍可能有輕微發炎而呈現微紅色。通常病灶是無症狀的,但偶爾會癢。

  治療上,主要是以外用去角質及調節毛囊角化功效為主的乳霜或軟膏。常使用的藥物包括水楊酸、尿素及維他命A酸等。若有輕微的發炎,可加上中效的類固醇藥膏。其中,維他命A酸有光敏感性,且初期使用會有刺激性,儘量於晚上使用較安全。

  日常皮膚的護理方面,可以使用含較高濃度果酸的身體乳,如含甘醇酸、水楊酸及乳酸的乳霜或乳液,併用保濕劑及乳霜,作為平常溫和軟化角質及保濕的保養,臨床經驗顯示對於藥物的治療有很好的輔助效果。另外,沐浴時儘量使用不含皂鹼的清潔用品,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防止皮膚太過乾燥,也是個不可忽略的重要觀念。

  毛孔角化症在現今的醫療技術下,仍是不容易治療的皮膚病,病患必須了解這個病的本質及成因,了解它不會對身體產生任何影響,進而去接受它,並搭配使用外用藥物及輔助性保養品使其達到最佳狀態,而不是到處尋求「斷根」的偏方及療法,以免花了冤枉錢及浪費時間。同時,毛孔角化症並不是傳染病,它只是皮膚角化的異常而已。所以下次在游泳池看到別人手臂或腿上有這個病時,可不要投以異樣的眼光,或是不敢與他或她共泡一池。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