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病毒
2006-06-03
18806

傳染性紅斑 臉像被掌摑

林政賢醫師

▼圖一              ▼圖二

   

       四歲的小胖(化名),由爸爸帶進診間。爸爸緊張地問:「醫師,你看我家弟弟臉都紅紅的,身上也有。都好幾天了,是不是過敏?」

  「這會癢嗎?」我問道。

  「不會癢耶!我沒看他在抓。」爸爸一面回答,一面掀起病患的衣服給我看。

  「有發燒、關節痛,或其他感冒症狀嗎?」我一面觀察病灶特色,一面問道。

  「沒有什麼症狀啊!還是很皮,到處玩。」

  我仔細觀察,病童除了兩頰像被打了兩巴掌(圖一)外,手臂(圖二)、下肢伸側及背部,亦有網狀紅斑。

 

  「爸爸您不用擔心,這是小朋友算是常見的病毒疹,叫『傳染性紅斑』。過幾天就會好了。」

  我進一步詳細說明病情,並給予適當藥物,爸爸總算放心地離去。

  傳染性紅斑,又叫「掌摑臉頰症」。病因是身體感染了小DNA病毒B19(parvovirus B19,第一個發現的人類小DNA病毒,此科最小且最簡單)所引起,好發於小朋友,但少數青少年及成年人也有可能發生。

  此病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潛伏期為四至十四天。多數的病患身體不會感覺有任何不舒服,關節痛較常發生於成年人,少數可能有頭痛、輕微的發燒、鼻炎、喉嚨痛及疲倦等感冒症狀。

  傳染性紅斑好發於春天至初夏期間。病名雖有「傳染」兩個字,但對於一般免疫力正常的小朋友,只有在潛伏期時會傳染。一旦皮疹出現,就不太有傳染力了。

  皮膚的疹子通常在上述症狀出現的三至七天內產生,分為三個階段。首先,兩頰會出現像曬傷一樣的紅斑,很像是左右各被打了一巴掌,一般約持續二至四天。

  在臉部出疹的期間,身上會開始出現紅疹。最常見的部位為四肢的伸側及軀幹,但少數手掌及腳掌也可能有。紅疹一般呈現片狀或點狀,但不太會癢,這與蕁麻疹會劇癢是最大的區別。

  幾天之後,紅疹因漸漸消退而呈現「網狀」。這樣的紅疹可能持續三天至三個星期。且消退後,有可能因洗熱水澡、日曬、運動、摩擦、外界刺激壓迫,甚至情緒波動,使這樣的網狀紅疹再度出現。

        傳染性紅斑一般不需給予太多的治療。若有癢感及發燒,給予症狀治療即可。痊癒後,通常不太會有什麼併發症。倒是要告知父母,皮疹有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天內,會因上述因素反覆發作個幾次,這不是醫師沒把病看好,而是自然病程,不必太過擔心。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