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帶狀皰疹 病毒
2006-12-19
121551

帶狀皰疹 最難忍痛

林政賢院長

▼圖一:             ▼圖二:

   
熬夜壓力大 水痘跑出來
急性神經痛 麻癢、撕裂般灼熱 痛到想跳樓

-------------------------------------------------------------------------
  冬天是帶狀皰疹(皮蛇)好發季節。考試熬夜的學生、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或年紀大的老人家,常因免疫力暫時降低,讓體內的水痘病毒再度活躍而引發此病。

  帶狀皰疹的典型症狀,可見到一群一群的水泡,沿著皮節排列於身體的單側(圖一)。但若發得很輕微,僅可見到一、兩群的斑塊或小丘疹,甚至連疹子都沒有,只有「抽痛」的感覺,造成診斷上的困難,也因此,帶狀皰疹常被當作偏頭痛、心絞痛、胃潰瘍、膽結石、腎結石、盲腸炎、下背痛、坐骨神經痛、肌肉痠痛,而延誤治療。

▼頭部的帶狀皰疹(三叉神經第一分支)。發生在此處,在疹子還未發出前,容易誤以為是偏頭痛。

▼帶狀皰疹發生在腰部,容易被誤以為是膽結石、腎結石、胃潰瘍、盲腸炎等。水泡及膿皰都是常見的表現。

▼帶狀皰疹發生在臀部或大腿,容易被誤以為是坐骨神經痛或肌肉酸痛。若接近肛門或生殖器,甚至會影響排便、排尿。

  治療依病程的不同階段,皮膚科醫師會處方不同的口服藥及外用藥。一般狀況下,水泡在十至十四天會結痂,傷口完全好則要三至四周。若水泡發作太厲害,或合併細菌感染,形成疤痕的機率就很高(圖二)。

  此外,帶狀皰疹最麻煩的,就是「疼痛」的問題。分兩個階段:

1. 前驅痛、急性神經痛:在皮疹出現的幾天前及出現後,會有抽痛、刺痛、麻、癢、灼熱感或感覺異常。

2. 皰疹後神經痛:持續而間歇性的灼熱感、割裂感或怪異痛覺。怪異痛覺是指皮膚上並沒有給予刺激,或是給予非疼痛性的刺激,但病患會產生劇烈的疼痛感。

  六十歲以上老人家發帶狀皰疹後,約一半會有皰疹後神經痛,可持續數月,甚至一、兩年。曾有新聞報導,一老人家因無法忍受嚴重的皰疹後神經痛而跳樓自殺。

  國內外研究證據顯示,愈早使用口服或注射抗病毒藥物,愈能減少水泡發作的嚴重程度、縮短病程及減低犂疹後神經痛的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

  抗病毒藥物在疹子發出來的72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不過,若病患在發疹的三天後,水泡仍不斷地快速增加,或病患年齡超過五十歲,嚴重疼痛,免疫力低下者,傷口容易留疤或有蟹足腫體質,或發生在臉部三叉神經(怕影響眼睛)或薦椎神經分布(怕影響排便)的皮節,仍可建議使用抗病毒藥。

  至於疼痛,輕微時可給予一般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嚴重時,會用到管制的成癮性止痛劑、抗憂鬱藥物及抗癲癇藥物等。其他被報告過的方法,還有在皰疹後神經痛的階段給予靜脈注射及口服抗病毒藥物、肉毒桿菌素注射、辣椒膏、麻醉劑貼布、凝膠或乳霜、脊髓腔內注射類固醇、神經阻斷術等。

相關新聞:(本診所林政賢醫師接華視新聞專訪,解析有關帶狀皰疹)

 

影音文章

▼生殖器長皰疹,是性病嗎?身體虛累累,皰疹易復發!皮膚科醫師告訴你「長唇部皰疹會傳染嗎?」

 

延伸閱讀

口交會得皰疹嗎?皰疹是性病嗎?身體虛累累,皰疹易復發!皮膚科醫師告訴你「長唇部皰疹會傳染嗎?」

屁屁反覆長疹 熬夜就作怪(生殖器皰疹;單純皰疹)

「皮蛇」纏身免驚 宜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汗皰疹,這樣做,少復發!

還在磨腳皮?小心可能是香港腳!

足下癢,不一定是香港腳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