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濕疹及皮膚炎 蚊蟲
2007-06-19
54288

隱翅蟲獻吻…血色斑斑(隱翅蟲皮膚炎)

林政賢院長

 

 

二十歲的進滕(化名),很緊張地走進診間,指著前臂上的疹子給我看說:「醫師,我是不是得了『皮蛇』啊?好痛!」

我仔細觀察他的皮膚病灶,在左前臂處有一大條紅色斑塊,中間帶點水泡、膿犂及些許潰瘍(圖二)。我說:「這是典型的『隱翅蟲皮膚炎』,在大雨過後很常見。你是不是有把什麼蟲子打死?」

▼圖一

隱翅蟲皮膚炎

「沒啊,我昨天晚上看電視的歌唱節目時,都還好好的,但今天早上醒來就這樣了啊!」進滕疑惑地回答。

「嗯,沒關係。病患通常都不自覺什麼時候打死蟲子的。」我回答道。

給予適當治療後,病灶在一個星期左右就好了,但留下了黑黑的色素沉澱。

連日來的豪雨,讓門診中「隱翅蟲皮膚炎」的病患也跟著多了起來。隱翅蟲(圖一)屬甲蟲類,長約0.5至1公分,寬約2公厘,因翅膀不明顯而得名。台灣常見的種類,胸部呈鐵青色,腹部呈黃、黑相間的環紋。民間好像俗稱「翹屁股(閩南語)」。牠喜好棲息於草叢、樹林及水田中,常常在大雨過後傾巢而出。

▼圖二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攝) 

   

隱翅蟲本身不會咬人,但其體內的「隱翅蟲素」對皮膚有很強的發泡性、刺激性及腐蝕性。當蟲子在人體皮膚上爬行時,分泌的體液就會刺激皮膚,產生線狀膿皰(圖三)。有灼熱及刺痛感,癢則不常見。

▼圖三

隱翅蟲皮膚炎,paderous,dermatitis

如果去抓它,手上沾到了毒液,又抓別處皮膚,則會拉出許多不規則排列的條狀潰爛紅斑(圖三),又因為會痛,病患常常以為得了「皮蛇(帶狀犂疹)」。另外,不規則的線條狀潰爛,有時也會被誤會成被家庭暴力或被虐待,而冤枉人。

▼圖四

隱翅蟲皮膚炎

若將蟲子壓死,毒液會大量噴濺而出,形成大片的糜爛性紅斑。若在關節處被夾死,則會形成「親吻病灶」,意即皮膚皺褶的兩側,如手肘彎曲處及腋下,會呈現對稱性的糜爛(圖五、圖六、圖七、圖八)。

▼圖五

隱翅蟲皮膚炎

▼圖六

隱翅蟲皮膚炎

▼圖七

隱翅蟲皮膚炎,paderous,dermatitis

▼圖八

隱翅蟲皮膚炎,paderous,dermatitis

隱翅蟲的蟲體很小,喜歡飛向有光線的地方,因此能穿過一般居家的紗窗,飛進開著燈的屋子內。病患因睡覺時不自覺地去抓停在身上的隱翅蟲,或是蟲子被身體壓死而致病。

 

隱翅蟲皮膚炎的治療

治療上,給予適當的口服及外用藥,病灶通常於一星期左右會乾掉、脫皮而復原。但它所產生的黑色素沉澱,要一、兩個月才會褪掉。只要不要造成次發的細菌感染引發嚴重潰瘍,一般不會留疤。

預防上,除了緊閉窗戶,開冷氣並關燈睡覺外,很難有其他更有效的方法來阻隔隱翅蟲進到屋內。尤其居家附近有樹木草叢者,更需特別注意。若發現蟲子已停留在皮膚上,用嘴輕輕吹開即可,不要將牠打死。若已打死,快用大量清水沖洗。手不要到處亂抓,趕快洗淨,然後儘速就醫。

 

▼葛正詳醫師針對隱翅蟲皮膚炎的預防及治療,進行解析。

▼相關新聞:(本診所林政賢醫師接受TVBS新聞訪問,解析有關隱翅蟲)

 

影片介紹

▼癢到爆!竟然是毛毛蟲皮膚炎!皮膚科林政賢醫師,針對澎湖怪病,真相分析大公開!

▼蟲蟲危機!誤當跳蚤咬,又紅、又腫、又癢的皮膚疹子好不了!禽蟎躲在冷氣孔,半夜出來吸你的血!

 

延伸閱讀

小黑蚊肆虐,小心留下滿腳紅豆冰

蓋棉被就劇癢 小心疥瘡上身

疥瘡,Scabies,疥蟎,挪威疥,丘疹,蚊蟲,劇癢
誤當跳蚤咬,皮癢好不了:熱帶禽蟎

熱帶禽蟎,avian mite,bird mite,鳥蚤
蚊蟲叮咬,這樣止癢最有效!


奇癢無比 原來是毛毛蟲皮膚炎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