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單純皰疹
2008-12-30
92379

屁屁反覆長疹 熬夜就作怪(生殖器皰疹;單純皰疹)

林政賢院長

出處:2008/12/30 聯合報健康版

 

▼反覆發作型皰疹,患者出現少量水泡及大片的色素沉澱。

皰疹有人整年沒停過 常被誤為其他皮膚病
自行買藥來擦 病情愈拖愈嚴重


69歲的王先生(化名)來看診,難為情地告訴我:「醫師,我的屁股一直長疹子已經好幾年了。看了很多醫生,有的說是濕疹,有的說是股癬。可是擦了、吃了很多種藥,還是好好壞壞。怎麼辦?」

我觀察王先生臀部,發現有一大片褐色色素沉澱,顯示之前曾反反覆覆地發疹子。但仔細看,一些區域仍可見到幾個群聚的紅點,有些像是水泡破掉。我問:「您這樣的病灶,大概多久發一次呢?」

王先生回答:「每次都好個幾天後,又發出來,整年可以說都沒停過。」

於是我回答:「王先生,您這是『反覆發作型皰疹』,屬「單純皰疹」感染的一種。常發生在臀部或生殖器附近。我建議您可以開始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連續一年,應可控制住皰疹的發作。」

王先生回答:「吃一年?那麼久喔?藥會不會有副作用啊?會不會傷肝、傷腎?」

我回答:「您不用擔心。根據國外數年的長期研究,這類的藥是不會傷身體的,也沒有什麼副作用,只是健保並不給付於這樣的病症上,需要自費喔。」

在後續的門診追蹤,王先生的皰疹果然很久都沒再發作,解決了多年來的困擾。

單純皰疹感染是種很常見的病毒性皮膚病。這類病毒平常潛伏在體內,等到熬夜、睡眠不足或壓力大等免疫力降低時,就跑出來作怪

單純皰疹,唇部皰疹

單純皰疹好發在嘴唇或生殖器附近。多數人都是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會發作一次。一般發作的過程都是先有刺痛感或麻感,然後產生群聚的水泡。之後水泡會破掉,最後結痂。整個病程約七至十天。

但是,少數人的發作頻率很高,一年常超過十次以上,且發生在生殖器部位的比唇部的多。有些女生每個月生理期時,生殖器皰疹就固定來報到。而一些老人家,則常常一年到頭都沒停過。少數人在單純皰疹的發作期,還會併發多形性紅斑。這些都屬於「反覆發作型皰疹」。

此皮膚病常造成病患很大的困擾。由於反覆發生,常留下難看的色素沉澱。同時,也常被患者誤以為是其他的皮膚病,如濕疹或是股癬(黴菌感染),而自行買藥來擦,造成病情愈拖愈嚴重,甚至加重病毒的抗藥性。另外,皰疹發作期間是有傳染性的,因此容易傳染給枕邊人。

為何生殖器皰疹會反覆發作,其確實原因還沒有定論。理論上,單純皰疹的發作,都是在免疫力較低時,但「反覆發作型皰疹」的患者,在病史中似乎常找不到明顯免疫力降低的證據。

對於這類皰疹,會建議連續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一年,多數患者的皰疹發作可有效地被抑制。殘留的色素沉澱,則可以用退色素藥膏將其慢慢淡化。

 

影音文章

▼生殖器長皰疹,是性病嗎?身體虛累累,皰疹易復發!皮膚科醫師告訴你「長唇部皰疹會傳染嗎?」

 

延伸閱讀

屁屁反覆長疹 熬夜就作怪(生殖器皰疹;單純皰疹)

「皮蛇」纏身免驚 宜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汗皰疹,這樣做,少復發!

還在磨腳皮?小心可能是香港腳!

足下癢,不一定是香港腳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