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問答集合

問答集合

主治專長分類: 蕁麻疹
皮膚醫學諮詢-慢性蕁麻疹根治
2010-06-27
♀ 惡魔
6903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您好,想請教您幾ㄍ皮膚醫學上滴問題,同樣有過敏體質ㄉ我,也看過哩不少皮膚科診所,but令我很懷疑滴是,在世上無數滴皮膚科診所服務項目,總是以醫學美容服務項目為中心,而卻往往忽略ㄌ那些真正需要皮膚相關滴治療,甚至失去原先應有ㄉ待客之道。 當醫生病人滴我們總是得吃著許許多多滴藥,but大多數滴人也因信任醫生您,卻總是不去了解自己為何有這症狀,而一昧ㄉ治標不治本,經上網搜尋自己有關慢性蕁?疹滴資料,魷魚它是最難以治療滴一類,也因引發過敏來源因素很多,因此找不到「病因」,我想請問醫師您一ㄍ找不到「病因」ㄉ症狀,您怎麼有辦法去判斷病人滴症狀ㄋ?sorry~我不是懷疑醫師您們滴能力,只是同樣身為病人滴我,吃哩數20年滴藥,同樣也有另一種找不到「病因」ㄉ症狀,對於這麼多有找不到「病因」ㄉ症狀,醫師們怎麼有辦法判斷ㄋ?我相信沒有人希望一輩子都依賴藥物控制滴

林政賢 醫師的回答

惡魔,您好: 
從您的留言,可以體會您的無奈與不平。不過,我在這裡簡單回覆您所提的問題囉。

1. 並不是世上所有的皮膚科診所都以醫學美容為主,還是有很多皮膚科診所,在一般皮膚病以及醫學美容方面,都是同等的比重的。以我們診所為例,兩位醫師都是皮膚專科醫師,而不是一般非皮膚科醫師所開立的「美容診所」,所以在一般的皮膚病方面,仍是有相當多的治療經驗,因此不會因您不是美容的病人,態度就會有所不同。您可參考我們網站裡的「衛教文章」,可發現我們的文章在對於民眾一般皮膚病的衛教方面,還是占了很大的比例喔。

2. 對於一個長期、慢性發作的慢性蕁麻疹而言,長期服藥的確是令人沮喪的。不過若是僅使用抗組織胺,它的安全性是相當高的,不用擔心它的副作用。

3. 人體奧秘的研究,是無止盡的,所以全世界才有那麼多的專家,投注於探索生命的各種研究,而身為醫生的我們,也會隨時更新自己的資訊,了解全世界最新的研究報告。因此,並不是醫生不去了解為何您會有此症狀,而是目前人類對於某些疾病的了解,仍有其極限。如果我們所有的疾病,包括皮膚病,都可以徹徹底底地了解它的成因,那麼,就不需要再有人去研究了,每年也不會有新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了。

4. 一個找不到病因的疾病,能不能去治療?我想這牽涉到人類對於這個疾病的了解程度到那裡,以及您所謂的「治療」,指的是否是所謂的「斷根」。有時,醫學上雖然目前只了解一部分,但我們仍可治療它,或是將它控制在不危害自身健康的合理範圍內,例如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蕁麻疹等。有時,我們對它了解了很多,因此可以將它徹底除去,例如蜂窩性組織炎,只要服藥七至十天,就可將它完全除去。有時,人類對於某疾病完全不了解,因此就束手無策,例如SARS病毒剛出現時,是一種新品種病毒,所以全世界都無法治療它,但是我們會從已得病患者的經驗中,慢慢歸納出、研究出治療的方向,因此,後來SARS也被控制住了。但醫學是會進步的,愛滋病在一開始出來時,人類對它也毫無所悉,所以無法治療,但現在根據全世界學者的研究,已經有許多藥物可以將它控制。我想在不久的將來,當人們對HIV了解更透徹時,也許就能將它根治了。因此,並不是所有疾病,都要徹徹底底、完完全了解後,才有辦法治療。當人類對它了解愈多,對於它的治療方式也就會與時俱進。

5. 回到您說的慢性蕁麻疹,在早期,的確也只能以抗組織胺控制。但近來年的研究,慢慢發現原來有些找不到原因的,很可能與胃潰瘍有關,可能與香港腳有關,可能與精神壓力有關,甚至很可能對自己的血液過敏。您說您吃了二十年的藥了,事實上,在二十年前,只有第一代的抗組織胺的藥物可使用,容易嗜睡,但近年來第二代抗組織胺的研發,讓患者服藥的頻率減少了,更減少了嗜睡的副作用。這正是醫學的進步。

6. 換個方向來想,如果一位皮膚科醫師,它自己也得了慢性蕁麻疹,您想他要怎麼治療自己?是的,在當今人類醫學能了解的範圍內,如果仍找不出病因,也沒有更新的治療方法時,他也是和你一樣,也是要服用藥物的。沒有人願意吃藥一輩子,但是人類對人體的所知終究是有限的,而醫學的研究也是永無止境,因為人類終究不是造物主,永遠無法理解人是如何產生,以及各種疾病的最根本源頭是什麼 。因此,學者專家會繼續地研究下去,而一旦有了新方法,相信有持續自我成長的醫師,也會隨時提供您最新的治療方法哦。

以上回答,希望能稍解除您的疑惑。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關心您!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