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問答集合

問答集合

主治專長分類: 蕁麻疹
關於膽鹼性蕁麻疹又一問~
2011-10-30
♂ DAN
6668

林醫師您好,我之前在2011/07/28的問與答中請教過您關於膽鹼性蕁麻疹的問題,由於至今仍未見改善(您提到的免疫調節劑與類固醇,每日各兩次吃到現在)。因為真的很困擾~我想再誠心的請教您,有些文獻指出這類蕁麻疹可以用自體的汗液做減敏的治療有顯著的療效。希望請教您專業意見,是否有提供這樣的治療~若是可行我想對這類蕁麻疹的病人是一大福音!(以上發問若有違反或冒犯絕無惡意)

林政賢 醫師的回答


DAN,您好: 
目前的觀念,把膽鹼性蕁麻疹(cholinergic urticaria)大致上分為四類。第一類:汗管開口阻塞;第二類:後天全身少汗症;第三類:對汗液過敏;第四類:不明原因。較常見的是第三類。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371134)

另外有日本學者,將膽鹼性蕁麻疹分為兩種。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9656473)

(1)對汗液過敏。此占大多數。進行汗液自體皮下注射試驗,常常會呈陽性反應。而進行自體血清注射試驗(ASST)則無反應。這群患者的風疹塊特色,是當注射乙醯膽鹼於皮下時,風疹塊會出現在注射部位的周圍,而不是在毛囊開口。

(2)對自體血清過敏。此占少數。當進行ASST時,在毛囊開口會出現風疹塊,反而不是出現在注射血清處的周圍。而如果進行汗液自體皮下注射試驗,則呈陰性反應。

所以,您的確可以考慮皮下注射「純化」的汗液試試看。但是文獻的報告,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效喔。不過,我們診所有進行自體血清注射的方式來治療慢性蕁麻疹,但沒有在進行汗液皮下注射。建議您不妨至台大皮膚科問問,看是否有這類的治療方式哦。我們診所也會再調閱相關文獻,確認此一治療方式的難度。如果複雜性不高,我們也有可能引進這樣的治療方式喔。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關心您!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