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問答集合

問答集合

主治專長分類: 飛梭雷射
eCO2與3D飛梭
2010-03-21
♂ rigpa
11574

一樣都是皮膚科專科醫師,為什麼好像不同醫師分析同樣的兩種機器卻會有不一樣的說法?看得我們這些有需要的病患一頭霧水Orz...eCO2的廠商跟使用的醫師,說eCO2是目前打最深的分段汽化型雷射,最深可以到達2.5mm,而1550nm的飛梭雷射,一般深度都是到達1.5mm。所以有的醫師(包括台大某位也有寫部落格皮膚科醫師)說eCO2對痘疤效果比較好。但是也有些醫師,卻又說3D飛梭打得最深,對痘疤比較有效。我們到底要聽誰的??

林政賢 醫師的回答

rigpa,您好:

1. 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事實上,這些說法都沒錯,不過都是站在不同的觀點所下的結論。

2. Fraxel及Sellas(波長都是1550nm),深度可達1.5mm,這是學術界所公認的。而二氧化碳雷射(波長為10600nm),在以前進行大面積的磨皮時,所能達到的深度不深,原因是它會被水吸收,而皮膚組織中富含水份,因此會阻礙它的穿透。同時,當磨皮磨到這個深度時,皮膚就很容易形成疤痕。

3. 而現在的二氧化碳雷射已被分段化處理,只作用一部分皮膚,周圍留有正常的皮膚。因此,它有部分克服了形成疤痕的可能性,而能比傳統大面積磨皮時,穿透更深的深度。至於是否能到達2.5mm,因我手邊沒有資料,不知道它是否有其真正的實驗數據。

4. 但是,假設二氧化碳雷射真的能穿透那麼深的深度,臨床上也不會用到這麼強的能量。因為它的破壞性仍太強,會導致疤痕的形成,皮膚反黑也會非常嚴重。包括1550nm的飛梭雷射也是一樣,就算它的極限是1.5mm的深度,也沒有醫師會用到那麼高的能量。因為,它會造成嚴重反黑,且對皮膚的破壞性太強,仍有造成疤痕的疑慮。早期飛梭雷射剛引起國內時,就因為國內醫師尚未抓到適合國人的治療參數,而造成嚴重的副作用。簡單來說,動物(豬皮)的實驗數據上雖然能達得到那樣的深度,不表示用在人的皮膚上,可以用到那麼高的能量。

5. 事實上,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傳統的二氧化碳雷射已經是一項非常成熟的技術,全世界有非常多的雷射廠商,在生產二氧化碳雷射,也廣泛用於雷射磨皮。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何Reliant公司會在幾年前,反而選擇波長1550nm,做為全世界第一台飛梭雷射Fraxel的波長。為何它不將二氧化碳雷射,稍加改裝,就可以成為新一代的飛梭雷射?這樣不是研發成本更低?雖然Reliant公司後來也發展了二氧化碳的飛梭雷射(re:pair),但那都是後來的發展。如果二氧化碳飛梭雷射的效果那麼好,為何Reliant公司早期不就發展二氧化碳飛梭雷射就好了,為何還要大費周章去研發Fraxel?事實上,波長1550nm的飛梭雷射售價,遠高於二氧化碳飛梭雷射。

6. 事實上,二氧化碳飛梭雷射與波長1550nm的飛梭雷射,兩者的作用原理,不完全相同。Sellas及Fraxel等,著重於利用其波長,將皮膚底層纖維化的組織,將其「鬆軟化」,因此凹下去的組織,能往上長起來,漸漸改善。而二氧化碳飛梭雷射,則是著重於橫向凹疤落差面的修整,使凹疤看起來不那麼明顯。當然這兩類的雷射,也都有共同的效應,那就是對於皮膚組織的加熱,促使膠原蛋白增生,來改善凹疤。因此,他們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7. 這兩類的雷射我都有使用過,也有不少的經驗。我的經驗是,二氧化碳飛梭雷射的效果,並沒有贏過Sellas。

8. 當然,目前的趨勢是,合併兩者使用,來達到更好的效果。但相對地,恢復期會拖較長,反黑的機率也更高些。

9. 我想治療凹疤,不是一直在比較,那台的深度最深。因為就算理論上可以那麼深,實際上也無法進行。重要的還是醫師的經驗及操作技術,參數的設定,才能讓凹疤的治療,達到最好的療效。

希望以上的說明,對您有所幫助。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關心您!

相關治療實例

飛梭、凹疤

飛梭、凹疤

飛梭、凹疤

飛梭、凹疤

飛梭、凹疤

飛梭、凹疤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