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問答集合

問答集合

主治專長分類: 痘疤 飛梭雷射
飛梭雷射 vs 磨皮
2009-04-22
♂ tiger
13525

想請教林醫師, 我有痘痘凹疤的問題。 我看有人在討論說,磨皮雷射雖然傷口難照顧,但是效果會比較飛梭雷射好, 是這樣嗎? 那如果我可以忍受兩個禮拜的傷口復原期, 是不是我去做磨皮雷射(魔顏雷射)就好了? 因為我不想做那麼多次! 謝謝您的回答。

林政賢 醫師的回答


tiger,您好: 
這樣的觀念不一定是正確的。直覺上,似乎磨皮是較劇烈的能量,感覺效果會較好。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首先要了解的是,凹疤的產生,除了是當時痘痘發炎太嚴重,導致真皮組織塌陷的結果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往下拉扯的纖維束(fibrotic band)力量,把皮膚往下拉,而造成凹疤。

因此,在以雷射治療凹疤時,要同時處理兩件事,一個就是真皮層膠原蛋白的新生,來填補塌陷的組織,另一個就是要打斷這些往下拉扯的纖維束。

以魔顏雷射來說,屬鉺雅各雷射2940奈米波長的雷射機種,它磨的深度,最多三、四百個微米就很深了,就已經會產生大量的組織滲液了。最後,在傷口復原的過程,再讓皮層新生。另一方面,針對凹疤兩側的落差面,也可以用這類汽化型雷射做修整(shouldering),使凹疤看起來不是那麼明顯,但常會讓凹洞感覺變大。因此,磨皮雷射的功效,就是利用雷射造成的短暫傷害,讓皮膚新生,並改善落差面,讓凹洞在視覺上看起來不那麼明顯。

而以3D變頻飛梭雷射來說,它最深可達1500微米(1.5毫米)的深度,除了讓皮膚在復原的過程中,膠原蛋白新生以外,它還同時具有光熱分離效應(photothermolysis),可將這些往下拉扯的纖維束打斷,減少凹洞底部往下拉扯的力量,皮膚自然就會往上提起,凹洞也就變淺。因此,相較於磨皮雷射來說,1550奈米波長的飛梭雷射,不僅作用深度更深,且又多了「割斷繩子」的作用,效果會更好。但有件事必需要了解,因為凹洞下面的「繩子」割斷了,所以整個下陷的帳蓬會往上浮起,因此,有時也會感覺,好像凹洞的面積稍變大,但深度變淺了。(這可能要靠點想像力)

另一方面,磨皮雷射在一、兩次的深度磨皮後,因其採用的是大面積的破壞,所以會造成淺部真皮層的纖維化(fibrosis),讓接下來更多次的磨皮能量,無法穿透,效果因而愈來愈遞減。我們臨床上就有遇到做過深度磨皮雷射(魔顏雷射)四、五次的患者,他告訴我們說,在磨完第四、五次後,已經感覺就沒再進步了。但是他做了兩次3D變頻飛梭雷射後,明顯感覺凹洞又再繼續改善。

我之前也查過了一些國外的網站,在國外一些有名的治療凹洞的醫師的網站,甚至在他所建議的各種治療凹疤的方法中,包括皮下切割、punch grafting+50%TCA換膚等等各種方式都有提出來,唯一沒提的,就是磨皮雷射。

您可參考下面我們的治療實例,雖然該患者只做過一次飛梭雷射的治療,完全沒有加上磨皮,卻可感覺凹洞變淺,包括凹洞兩旁的落差面都變小了。

http://www.dr-skin.com.tw/sample.asp?iKid=49

因此,我個人認為,磨皮的效果,不見得就會比分段式換膚的雷射效果好。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關心您!
 

相關治療實例

飛梭、毛孔粗大

飛梭、毛孔粗大

飛梭、毛孔粗大

飛梭、凹疤

飛梭、凹疤

飛梭、凹疤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